2015年3月3日

《模仿遊戲》電影裡精準描述亞斯伯格的人際互動困難-從約吃飯該怎麼問說起....


模仿遊戲》電影裡描述艾倫跟他人難以互動的情節原來問題是出在.我不會問問題... 中。

也曾寫過 約吃飯其實很簡單!! ,表達跟孩子約吃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跟我家孩子大學時發生的事件如出一轍,我曾把跟兒子的對話記錄在

亞斯家族的夥伴看到這一段互動,不知道是會想笑還是想哭,跟他們對話邏輯真的要很清楚才行。


「夥伴們, 我們去吃午飯。」(艾倫安靜無聲繼續工作)


「艾倫?」
「嗯?」

「我說我們去吃午飯。」
…(艾倫安靜無聲繼續工作)…

「艾倫?」
「怎麼了?」

「你有聽見我說話嗎?」
「有。」
「我說我們要去吃午飯, 這對話開始有點像 無止盡的循環了。」
「什麼?」
「我問你 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吃午餐?」
「哦,沒有你並沒有這樣說。 你說的是 『你們』要去吃午餐。」

「我們去吃午餐」跟「艾倫,我們一起去吃午餐」是不同的。前者艾倫感受不到這問話跟他有關。

「我到底是哪裡得罪你了?」
「你怎麼會這麼想?」
(一般人很容易認為艾倫是故意找碴的,但事實上是艾倫真的不解)

「你要跟我們一起吃午餐嗎?」
「什麼時間吃午餐?」
「天哪艾倫,就只是一個該死的三明治而已..
「要拿來幹嘛?」
「當午餐。」
「哦!我不喜歡三明治。」
「算了。」

…………電影中還有一段關於機率的邏輯對話省略….說太久,其他夥伴不耐煩了,決定要馬上出去吃午餐…...

「誰餓了? 我們走吧。」
「我餓了。」艾倫說。
「什麼?」
「彼得問誰餓了, 可以幫我帶一些湯回來嗎?」艾倫說。

在艾倫的認知中,吃午餐跟餓不餓是兩件事。要分開來談。

.............................................................

光看電影開場對話,熟悉亞斯伯格特質的夥伴們,可能都會會心一笑。

「你叫做什麼名字 ? 」
「艾倫圖靈。」

「哦! 你是 數學家。 我是怎麼猜到的呢? 」
「你沒有猜, 你只是讀了手上那一份履歷表。」

「劍橋皇家學院數學系, 你是個數學天才。」
「我不確認你可以這樣說,先生。」
「你幾歲? 」 「27歲」

「你幾歲在劍橋大學成為研究員? 」「24」
「你發表這一篇我看不懂的論文時你幾歲呢? 」「23。」

「那你還不覺得你有資格被公認為天才嗎? 」
「對。 牛頓22歲的時候發現兩項定理。 愛因斯坦24歲寫的四篇論文改變了世界。 我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天哪!你真的好嚴肅!」
「難道你喜歡我開玩笑嗎? 」
「哦!我想你並不知道怎麼樣開玩笑。」
圖片取自網路
「你是丹尼斯頓指揮官皇家海軍,如果開玩笑被用來當作求職找工作的條件就太不公平了。」

「好的,圖靈先生你引起我的興趣了, 你為什麼要為國王陛下的政府工作呢? 」
「哦! 其實我並不想…….」

(中間略)
「我相信你剛剛在英國歷史上創下一個最短的面試紀錄。」
「我媽媽說作為一個在世界上最好的數學家, 有時我會令人討厭」
「世界上?」

各位夥伴是否也從這短短的對話中,讀到濃濃的亞斯特質?我很喜歡電影中的對白,「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不凡的大事。」也許這段話可以給各位對這世上有特異非凡特質的人更多尊重。

我知道關於這部片的評論很兩極化,因為有的從電腦的發想,有的從數學史,有的從戰爭史等等層面來談論這部影片。但我個人從亞斯伯格特質來看這部片的對話,覺得很真實的呈現我日常生活中常見到的亞斯夥伴們的對話方式。

《模仿遊戲》入圍奧斯卡八項提名,得到最佳改編劇本獎項編劇葛拉罕摩爾上台領獎的一番話引起美國媒體及觀眾的共鳴,

他上台領獎致詞告訴大家自己生命的故事,他說自己常覺得和世界格格不入,也曾試圖自殺,但他現在卻站在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舞台,他希望所有人可以堅持自己的本色,堅持自己的怪或不一樣,總有一天就會有自己的舞台。(Stay weird,Stay different)。

這也恰巧呼應了影片中女主角對艾倫圖靈說的一句對白:「有時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大事。」而這句話也成為網友最愛引用的一段金句,甚至還有網友發揮創意KUSO的說:「有時候被奧斯卡遺忘的電影,才能成就世人無法想像的票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