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日

分享陪伴亞斯兒子的求職面試經驗-by花媽

103年暑假兒子從大學畢業, 在大學四年級上學期, 兒子已經決定要就職找工作。兒子的能力是寫程式, 但是他的口語表達比
http://goo.gl/bXKxXQ
較弱, 即便是被動式的問話他都要思考很久。

不管是口語和書寫他都要求要非常精準的表達, 雖然這行為在平日是個好習慣,但在分秒必爭的面試時間中卻是需要改進的缺點。

據我了解國北教大資源班的范老師給予協助, 但是兒子一向不太跟我講學校的事情,所以我也不太知道校方協助就業的具體內容。

基於母親身分的關心,
所以我請大亞斯青年社團裡的心理師跟人資主管,陪伴兒子修改履歷表。兒子原始版本的履歷寫得非常簡潔, 心理師跟人資主管沒有對原稿有太大修正, 稍稍修正就讓兒子投遞到104求職。

接著針對面試則給出幾個意見。

http://goo.gl/dmxLAh
一、繳交照片不要用大學畢業照,那樣會 顯得太稚嫩。 附上便服照就好。

二、因為兒子的口語表達比較弱,所以建議他主動出擊表現優勢,把自己已經做好的程式作品連結出去,讓面試者一目了然。 在面試時主動介紹自己的專長。

三、因為兒子有觸覺敏感,所以朋友建議兒子可以穿著舒適的淺色有領T恤,若能穿淺色襯衫也OK。淺色是為了看起來比較有年輕朝氣有精神。

至於面試的時候也個重點。

有的亞斯可能想隱瞞身分。其實這不容易如果主管單位詢問,最好誠實告知。因為剛畢業沒當兵,對方一定會覺得不尋常會問原因。所以還是誠實告知比較好。

然後就是練習面試

一開始兒子練習到該公司面試時, 並不知道要按門鈴進去公司裡面, 呆呆地站在公司門口,超過面試時間也沒進門,後來是其他員工看見才叫他進去公司裡面面試。

接著實際練習面試。 人資主管問兒子: 「你的優點是什麼?」兒子說: 「我的優點是守時。」 人資主管又 接著 問:「那你的缺點是什麼呢?」兒子卻回答不出來,當機了。

接著 人資主管告訴兒子這是個 面試常見問答, 需要兒子想個合適的答案。後來兒子想了想回答說:「我沒有辦法闖紅燈過馬路。

 一個22歲的青年這樣子回答問題實在是非常可愛正直,可是卻不適合 面試使用。所以已經認識兒子一陣子,並簡單了解他性格的人資主管, 提醒他可以說『他的缺點是非常要求完美。』

但兒子不習慣這樣的回答,「覺得假假的」。回家後跟我商量, 我們討論找一個他覺得心安的答案, 最後的版本是兒子『非常要求完美, 會思考過度,會想很久, 所以動作比較慢。』

達到共識 以後, 有收到104 某些公司的面試 回覆, 兒子會去查該公司的資料, 才決定是否要去面試。面試回來他會跟我講該公司面試的內容,我們再修正調整。因為他專攻java跟C+程式,面試時談的大半都是專業能力,所以我也無從協助,就讓哥哥自己面對。

但他談起面試公司的規模,我覺得很有趣,因為有時候是用公司的面積大小來敘述, 有時候是以公司人數做比較。

http://goo.gl/vSS1F8
剛開始我們怕他有挫折,所以跟哥哥說把所有的面試都當成『去學校考模擬考』練習看看, 很幸運的是考沒幾次就成功了。

而且同時有兩家公司錄用,讓他有辦法選擇待遇比較好,上司員工比較友善的公司。因為努力工作, 哥哥工作後兩個月就被加薪了,目前在該公司工作也已經約四年。

但身為一個母親,目前我要處理的是孩子過度工作過度要求完美的習慣。比方說, 農曆過年期間他 ㄧ發現公司的伺服器沒有運作,就馬上搭車到公司檢查, 每天確認公司的主機有持續運作。

在他自己認為做的本份該做的事, 但我目前覺得他沒有安排給自己休閒時間, 甚至太過度了,還危及健康。(過年期間免疫力過低感染帶狀皰疹)

適才適性, 認識自己的孩子,溝通,修正,這是我會持續陪伴孩子的課題。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