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我們很需要柯P不斷「失言」v.s.我們很需要柯P的「真誠」

http://goo.gl/L0yww9
今日有幸拜讀伊達政宗醫師有觀點的好文 http://goo.gl/L0yww9,我喜歡作者提到,『根深蒂固的物化思想才是吾人真正要檢討的項目。特別檢討柯P一人,顯得無聊。根本見樹不見林。』等直入核心的以「進口外籍新娘」風波為引子,討論印證了「語言是社會運動的戰場」這句話。


但我也想說不喜歡這篇文章的標題,這篇文章對我來說標題可以是「我們很需要柯P的真誠」。
當然這標題不見得是伊達政宗醫師寫的標題,而是吸引大家關注議題的必要。

連日來柯P引發的「失言」風波,其實在我們了解柯先生的直白,正是身為輕度自閉家長長期以來的苦惱,輕度自閉特質者,始終誠實的將內部的歧視翻轉出來。 但老實說,柯先生是我見過很受教的一位。我也見過堅持語言只是一種表達工具,無須修飾的亞斯人。

教導亞斯伯格和高功能自閉等輕度自閉光譜者,必須給予明確的方法,給出正向語言。不是批判他叫他「不能這樣做」,「不能失言」。而是要告訴他們「這麼做的話更好」「這麼說的話更委婉」給出有效的好方法。

有的人數學能力很好,老師教完加法,學生ˋ自己就能學會減法,學校教完乘法,孩子自己就知道除法,無須別人教。但有人就是得按部就班教學才會。還有的人再怎麼學都學不會,需要補教教學。站在亞斯家長的角度, 在我看來柯文哲先生在人際互動跟學習社會化的領域上,就是需要補救教學的程度。

只是輕微的障礙,可以補救教學還好。這世上還有人無法(或沒足夠的能力)被補救教學。還有人拒絕被補救教學。

而柯先生是願意道歉,願意改進的人。對於一位誠實直白誠懇又肯認錯改進缺點的人,我是尊重並且充滿敬意的。

原文中提到,只是他始終不受教,又一天到晚道歉、推拖給「根本不存在的亞斯柏格症令人感到無言。」

再重申一次,亞斯伯格不是不存在,而是合併為「輕度自閉光譜中」。也就是大家常聽到,也最常被比較的自閉症、亞斯伯格,都統稱為自閉症光譜(簡稱ASD)。

如果我有弄錯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5ˇ的定義,請告訴我。

如果這社會有更多人願意將「我們很需要柯P不斷失言」改成「我們很需要柯P的真誠」,抱著願意改進認錯的溫暖和溫婉,我們的社會會更真誠更美好。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