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精神為什麼會生病?《不只是怪可能是病了》 劉震鐘醫師

精神出問題,就好像電腦當機。會出現多嚴重的問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題,就要看損害的部位跟嚴重的程度。有時候只是處理速度變慢,有時候出現異常的反應和運作,有時候則是完全停擺,甚至影響到他人造成一場災難。

肉體平常可以透過鍛鍊而腸強化,生病的時候則需要治療調養,電腦平時可以掃毒,自我檢查、升級防護措施,當機了就進廠維修、重整。精神也不例外,
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的休息,適度的挑戰、 自在得和他人及社會連結互動,保有一定的彈性來應對外界變化。一旦精神生病時也可以比照上面的模式,適時接受醫療,可讓個體盡快安定下來,充實精神健康。

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體質身體所處的環境不同,有些人就是比別人容易生病,比如冬天的時候,偶爾會看到新聞報導寒流來襲溫度驟降,全台不少人猝死。那麼是誰比較容易遭殃呢?是上了年紀的人?還是大病初癒身體虛弱有多重慢性疾病的人?還是有很心血管問題的人?或是連基本的問題都沒有辦法滿足的遊民?還是不把寒流當一回事,硬去挑戰生理期極限的年輕族群?

精神疾病的發生,大概也可以用這個角度來理解,也就是所謂的「壓力體質一模型」那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體質上的弱點,不巧剛好在這上頭,加上一點壓力,兩者交相影響下,結果可能很快就會出問題。比方說同樣遭受重大打擊,例如家人過世,被好友倒債, 愛的人劈腿等等, 復原力超強的人,就是可以在短時間浴火重生。但大多數的人需要一段時間沉澱休養生息之後,才能重新出發而部分先天不良加上後天失調的人,可能就此一蹶不振。

不過影響「精神」的「體質」可不是單指遺傳而已。神經細胞的發展、組織、連結、反應、整體功能強度等,在胚胎發育和從嬰幼兒到青春期的發展過程中,是否有適當的營養,是否受到傷害等等,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反應模式。而所謂的「壓力」也不單只是遭逢巨變帶來的心理壓力,而是任何會改變個體精神狀態的生物、心理和社會因子,都可以視之為壓力。

總之,當體質上的脆弱性碰上超出承受範圍的壓力,精神就容易生病。當然, 有些並受到體質因素影響較大,不需要太大的壓力就會發病,例如自閉症等,甚至不一定給找得出來又誘發生病的壓力源頭、有些病受體質因素影響較小,例如 有些人生性 謹慎、負責、忠誠,大多數的時候都適應良好,只有在某個重大關卡過不去的時候,才會發生焦慮、恐慌。
.........................................................

人的精神跟身體一樣,都可能生病。但精神疾病種類繁多、症狀多元,若非專業醫療人員,實在不易判別。

精神科衛教經驗豐富的劉震鐘醫師,在本書中詳細介紹各種精神疾病的特徵、診斷依據、發病風險評估、及早介入處置的可能性,並著墨精神分裂症的發病歷程與復健之路。

多認識精神疾病、提高警覺,能夠提早發現自己或親友的異狀,以利及早處置,但也毋需過度擔憂,以免形成另一種壓力。劉震鐘醫師提醒:當我們覺得壓力太大、快撐不住時,千萬不要勉強,應適時紓壓、請教專業,便可迅速返回健康生活。
.............................................
延伸閱讀  購書資訊 http://starflybc.shop2000.com.tw/

作者簡介

劉震鐘醫師

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博士,主修社會與行為科學。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主治醫師、一般精神科主任、居善醫院主治醫師,澳洲墨爾本大學青少年精神健康中心訪問學者。現任臺大醫學院精神科助理教授、臺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臺灣精神分裂症研究學會秘書長。曾獲得台灣精神醫學會研究論文獎。

目錄

【前 言】是病非病的界線
一、病名大會串
二、這樣算是病了嗎?

【第一章】什麼是精神病?
一、精神為什麼會生病?
二、精神疾病中的精神病
三、精神病的特徵

【第二章】在病與非病之間
一、是生病還是沒病?
二、精神病可以檢測嗎?
三、診斷為什麼那麼難?
四、常用來判斷病與非病的依據

【第三章】日常生活中的精神病
一、精神分裂症
二、妄想症
三、其他常見的精神病
四、併發精神病症狀之其他疾病

【第四章】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日常生活
一、從小說一窺精神分裂症
二、S的故事:走不出去的旋轉門
三、C的故事:戒慎恐懼勇敢挺進
四、Z的故事:重整步調自在人生
五、家人也要學習與病共處

【第五章】精神病前兆或是青春期風暴
一、打開機會之窗
二、到底會發展成什麼病?
三、別急著說孩子有精神病
四、及早介入處置的可行性

【第六章】如何與病共處?
一、精神病會好嗎?
二、藥物扮演什麼角色?
三、病人與家屬是命運共同體
四、調整期待與壓力因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