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

讓孩子自己解決問題-4.你越阻擋他,他就製造出更多奇蹟~

經常接到來信詢問孩子的天賦是美術是資訊,但卻不肯堅持努力,甚至不知如何鑽研持續下去,每每看到這類信件,我都會思考這真的是孩子的天賦還是家長主觀的認定?資訊不足我當然沒有答案。

但思及我自己是喜歡閱讀的,喜歡的程度是會廢寢忘食,手邊沒書的時候連廣告紙都會拿來讀。我也喜歡新奇的軟體,每更新一個軟體版本我的荷包都會大失血到得讓自己吃泡麵的程度。 

即便是我這一生中最低潮心智最凌亂的那幾年,
我雖然閱讀量大跌,更新軟體的程度大幅減少,但這仍是我精神狀況稍好時,會讓舒壓的方式。我來分享一個天賦與努力不懈關係緊密的故事。 

我有個好朋友叫做洪新富,他在紙藝界是大師級的人物。約莫20年前我透過台灣第一套製作紙雕的教育光碟對這位老師產生景仰。後來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他本人,從此變成莫逆。 

見到他本人時,他已經是改變台灣塑膠燈籠變成紙燈籠影響台灣元宵節生態的頭號大師了。至今元宵節印製洪老師設計發放給民眾的紙燈籠已經超過千萬盞。

洪老師從小就愛摺紙。他功課很好總是班上前幾名,但他日也摺夜也摺,看到昆蟲就想摺紙昆蟲想留下昆蟲永遠的身型。他看機械和數學書籍企圖更理解機械、對稱角度幾何跟摺紙的連結。瘋狂的看動物頻道節目,睡在沙發3個月,就是要看清楚動物的一舉一動,作出各種有生命力的紙藝術作品。

功課好的孩子因為沉迷摺紙而讓成績掉落,他的沉迷讓家人著急了。爸媽跟導師說,下課時間不要讓洪新富摺紙,強迫他到運動場上玩。上課時間規定洪新富把雙手交叉在背後,不要讓他摺紙,結果這個禁令,造成洪老師學會兩手交叉在背後發展出一套反手摺紙的功夫。 

成績繼續低落,再規定不准空手揮舞摺紙。結果讓洪老師學會了在腦袋中完成摺紙概念的能力。摺紙時他的眼睛明亮,雙手從未停歇,你可以看到全身源源不絕的動力。 

洪新富挑戰了幾項金氏世界紀錄「世界最長的立體書」,「世界最精細的刀模」等等。刀模是什麼?你可能跟我有一樣的疑問。比方說製作貼紙紙雕這類紙張時,必須切割出形狀,這些切割需要先製作刀模,才有辦法切割出需要或不需要的紙張形狀。

而洪老師挑戰的世界之最,受限於刀與刀之間的距離有黃色的部分的泡棉寬度,因為切割紙張時會切掉不必要的碎紙,這些紙張掉落時會卡住機器,所以遇到比較精細的間隔時,必須以泡棉填補空隙,免得碎紙掉落卡住切割機器! 

這次刀與刀的距離是泡棉的極限~~請比對一元硬幣,再看看照片裡每一個金屬都是刀片,刀片也有一定的距離寬度,黏貼時要牢固也不能變形。


刀模師父說這個工程真的是極大的考驗。(眼力體力耐力....) 這個戰車不僅是挑戰了刀具。同時也挑戰了紙張的耐受力,不能過輕飄走不能過種垮下來。因為預設是頑皮男人的最愛,所以這張紙不怕指甲刮傷不怕撕扯,做了特殊處理。 

關於材質單看表面常看不出門道,但某次老師做了個《紙相撲》玩具,我才知道這材質可以堅固到連續五天被店貓咬來咬去卻仍然毫髮無傷。是的,紙張是精心研發的。洪老師精心設計的很堅固材質,他一開始就知道小孩寵物都會喜歡這玩意,充滿童趣的老師知道孩子們皮很難控制力道,所以製作了很耐用的紙張來製作。 

洪老師給我最多的感動,是他對摺紙的理念: 「摺紙必須一步一腳印,每摺一道就會留下一個痕跡,你可以事前規劃每一步即將摺出痕跡,決定了方向就堅定的折下去,即便摺錯了,就再修整,不能修整,就再找另一張紙張重摺重練,反正就是一張紙嘛,又不會因此就毀了人生。」 

我跟洪老師的相處有很多溫暖的片段,也有很細膩的互相扶持,我分享這位有天賦的朋友的故事給你,是想告訴你有天賦的人的成功,是加上他的堅持跟他的專注、是任誰也阻擋不了的。

我想天賦不是教出來的。我想有天賦的孩子,大多都會因為喜歡樂此不疲,而有願意對天賦付出更多時間跟精力的堅定。

有天賦的孩子你越阻擋他,他就做出更多的不可能。就像前面說的「我被阻止在檯面上摺紙以後。就學會了反手摺紙的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