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2.邊發抖邊說話,真誠表述自己演講拿冠軍

每當我覺得氣餒無力時,若想起陳淑津第一次上台顫抖說自己的故事,我自己也會被淑津激勵生出勇氣。 我事後才想到冒然未經同意就把朋友推上講台是個很衝動且無禮的行為,我讓一位安靜低調的朋友,陡然面臨一堆群眾說話,我佩服她的勇敢,如果是我自己被這樣推上台,被迫用不擅長的方式呈現,我猜我會馬上拿出剪刀剪主持人或花媽這傢伙的頭髮吧!!

但我運氣很好,淑津面對這個莫名其妙的花媽給她的莫名其妙的挑戰,還莫名其妙的產生的有趣的結果。

100年三月某個晚上我去參加個說故事比賽,順便帶著整體造型專業的好友的陳淑津去參加觀看這場比賽。

淑津全身有著美妙的衝突。她的打扮很前衛,但說話溫柔聲細拙於言辭台灣腔很重。平常我們一起把她介紹給新朋友時,她的自我介紹,大概除了:「我很緊張」
這幾個字外,都沒人記得她還有說什麼。

換我自我介紹時,我總是笑著上台介紹她:「真不知道她為什麼那麼低調?  她是金馬獎41屆最佳造型得主,好像還是金馬獎造型得主中唯一的台籍人士」。這樣的介紹總會引起一陣嘩然~~

這天後來說故事比賽進行後,我流利自然的帶著簡報用關鍵字介紹自己。年代久遠,我不太記得當天自己參加比賽的主題,恍惚記憶當天我用來比賽的主題,是介紹了另一位好友紙雕大師洪新富的故事?

說故事對我來說上台從來不是什麼難事。我有10年教書經歷,也常常演講開講座,我的經歷又多到隨手拈來都是一長串笑淚俱佳的故事。淑津的經歷也是如此,但她一上台就口吃發抖,以至於她幾乎未曾完完整整的講完自己的故事。

當天的主持人聽到我介紹她的金馬獎經歷,鼓勵她上台,我在一旁敲邊鼓。於是她臨時參加這場說故事比賽,邊發抖邊開始做筆記~~寫大綱。

但這臨時寫出的筆記跟大綱顯然一點用處也沒有。聲音顫抖到
2010年淑津幫我設計的造型跟穿搭
全場上百人都想替她講的程度。長久的靜默後,我聽到淑津用國語說了兩句,「我很緊張我很緊張」接著用抱歉的口吻改成台語介紹,因為鄉下出身的她國語不如台語流暢,她又說了一次很抱歉,我要用台語說故事....穿著時髦的設計師用台語演說??大家都很難想像這樣的衝突是吧!?

淑津說自己原來是中華電信的公務員,因為太喜歡造型這一行,於是早上當公務員,晚上在美容美髮店打工,假日進修十多年。

然後她在全家人都反對的狀況下,選擇優退借貸開整體造型店正式營業,有天遇到個客人,我忘了是導演還是製片。這客人請她為「豔光四射歌舞團」劇中的人物做造型,因為客人有抱負有理想,所以她答應了這個客人幫這部記錄片的演員們設計造型梳化,雖然只拿了微薄的酬勞,但她卯足了力氣去閱讀、蒐集資料、做筆記打造全劇組的造型。

金馬獎頒獎前幾天,她根本不抱期待。因為她剛好脊椎受傷坐著輪椅,她想以她這樣一個素人,能夠被提名已經很不錯了,根本不可能得獎,推著輪椅上台也很詭異,所以她在典禮中缺席了。

當她坐在家中看電視,聽到頒獎人念到『得獎人陳淑津』的名字時,真的有說不出的遺憾~~

這場演說我被她打敗了,最後說故事比賽,一大半的聽眾都把票投給臨時報名上台的淑津。她的真誠打動在場所有的人,包括我,也將自己的票投給了她。我輸的心悅誠服。

淑津的堅毅不僅表現在她的專長上,這一次的說故事比賽結束後,她報名參加很多課程,演講、簡報等等,現在她也傳授技法開課,開更多演講也對更多聽眾述說她的故事,並且訓練更多造型設計師造福更多人。



淑津面對突如其來困難的勇氣不僅是演講,她後來還遇到她的造型美髮店在師大商圈被拆遷的命運,她勇敢號召一群人為某些族群發聲,站在她身旁很容易就感受那柔和溫暖的勇敢氣息。

她現在已經是個常常演說的講師哦!!
https://goo.gl/uGRbFA

..........................................
延伸閱讀

淑津在網路上放了很多化妝跟穿搭的教學影片,大家可以去看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UU4lv9N-gBhuXbSKxE1zi9v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