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我不會教小孩,但我會講故事P34.啊?許吉東就是咖啡大叔? 我又多認識了他一個面向

此照片來字咖啡大叔的部落格
我從咖啡大叔的身分看到自己看事情角度的偏頗。

打從11年前我們租書店一開張就有個有趣的客人很好聊。我沒記他的名字,但記得他看書的類別廣大無邊,他會介紹我們剛借來看的這本書,有多好看,而且堅持要把他喜歡的內容講完,他說故事很好聽,我會聽的一愣一愣的。

我對他的印象還有他常常得繳租書逾期的罰金。

罰金繳到有天他問我是不是本店罰金第一大戶,我回他是第二大戶,
他那惋惜的模
樣看起來很可愛。但沒也見他堅持要做第一大戶,還是依然如故,一直到有天我知道他的另
一個身分才確知他租書會常逾期的原因之一~~他會花時間細嚼慢嚥讀寫推薦文。

這個身分是馬來西亞開租書店又愛好咖啡的好友,有天突然留了個訊息給我要我看《星巴克救了我一命‧從一杯Latte開啟的生命奇蹟  》這篇文http://dunway999.pixnet.net/blog/post/28480365 ,文章內很清楚的拍出這本書是跟我的租書店租借的。也因為這兩張照片,我才知道許吉東這位很好聊,說話有趣的年輕人就是知名的咖啡部落客,拿過部落客首獎的咖啡大叔。

這家店二樓天花板鑲嵌各式各樣鏡子
知道他是咖啡大叔以後,我們的話題雖然增加了「咖啡」這一項。

但是因為我對咖啡的理解幾乎是零,因此內容只是分享我在首爾住過多年,談談我們都有看的韓劇《咖啡王子一號店》劇情裡的沖泡工具和手法。

或者由我介紹韓國的咖啡綠蔭大道(가로수길)咖啡價格,兩杯咖啡加上三塊蛋糕花掉二萬五千韓幣大概735台幣,氣候乾燥不太下雨的關係,整條街道上每家店連2樓都保留露天咖啡座等等。

大叔也介紹我看《咖啡正義》DVD告訴我一些咖啡的經營跟困難和公平貿易,一杯100元的咖啡,咖啡農實際拿到的不到十
塊錢。他也介紹我住在板橋附近的其他咖啡達人Jones教我們幾個朋友煮咖啡。

比較有趣的是,至此我才注意到我居住的里長,常常廣播某某巷裡傳出悶燒的味道,要里民注意的廣播,那常常念出的住址是大叔在家「試煉咖啡」傳出的味道。

當然沒有安全的顧慮,但大叔那要《烘一杯好咖啡》的精神發揮時,有時會讓鄰居想分一杯羹,有時也會讓鄰居被悶燒的味道嚇到提出警告。

五六年前我們店前方因為附近違建工程疏失,導致國光路倒掉好幾家店,大叔做了好幾件有情有義的舉動協助我們,讓我們店得以度過難關,這些事件都讓我永生難忘。

大叔上課帶來的杯子都送我們了
大叔想了好幾個策略,一個是做出「花媽牌掛耳包咖啡」讓我賣,大叔還親自設計了包裝擺飾等等。

另一個活動是「借書送咖啡」,吸引人潮。

其中一個活動讓我看到大叔對於品質的堅持。當時開了個《咖啡小學堂》的講座,大叔製作精美的簡報,詳細地解說咖啡的產地好壞;帶了五六個麻布袋,每袋裝了不同口味的咖啡,讓大家用各種感官體會差異。

連上課中使用的杯子道具全都是咖啡大叔自己帶來,大叔最後還把帶來的咖啡豆全部分享給參加的人,也細膩到有想到我們杯子不夠,最後把杯子全數送給我們。

大叔設計展示的工具都被店貓毀了
這過程中以咖啡大叔的知名度,一場講座可以收取上萬元,但大叔不僅分文不取,還熱情的幫我想策略想經營,這份情義我永遠放在心裡。

這幾年來我很有幸還認識了他的家人,聽了他的生命故事,也參加了他的婚禮。

我們每個人看到一個人的時候,很容易只看到片面,啊!!!那個很能聊的人。啊!!!那個看書很會逾期繳罰金很爽快的人!!! 那個外型粗曠的男子漢。

但你和他相處多久? 你知道他的家人嗎? 你知道他是個有情有義的人嗎?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不敢說我有多認識咖啡大叔,我到現在還是偶爾會被他嚇到,因為他曾對某個很無理的人發過很大的脾氣。

而我現在看到最多的內容是,他對妻女紀錄的成長的點滴,他的慈和。

在教育的路上,陪伴家長的過程中,偶爾我會分享這件事。當你在批判老師、網友、名人、甚至是你認為你夠認識的朋友時,你可以更深入的思考,你真的認識他嗎?  你可以就你看見的事實述說就好? 可以不語帶批判嗎?
.........................................
延伸閱讀
烘一杯好咖啡:咖啡大叔嚴選,50間自家烘培咖啡館的美味配方
咖啡正義DVD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