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以自我覺察 消弭校園霸凌 /趙崑陸職能治療師

本文由歡迎趙崑陸老師授權轉載/歡迎加入 小貝老師iTalk(趙崑陸職能治療師) 社團
................................

霸凌所產生出的情緒及人際互動障礙,除了無法專心學習,更嚴重影響到身心發展。

你可曾想像過,原本應該是無憂無慮的求學生活,卻有一群自小飽受排擠與霸凌的孩子,上學就是每天要面對的煎熬或是生存挑戰;上課擔心被罵、下課擔心被打、放學怕被堵。
圖片出處http://goo.gl/q3uc9p

因霸凌所產生出的情緒及人際互動的障礙,除了無法專心
學習,更嚴重影響到身心發展,因此孩子常選擇拒學,甚至是拒絕參與社會。

當孩子與家長求助於我,我常直接地說:「你會被討厭,一定有原因!」對於霸凌者來說,任何事情都可能是他/她選擇做出霸凌行為的理由,霸凌者往往只是透過霸凌行為來尋求刺激、同儕認同、自我價值、掩飾自卑與焦慮,甚至就只是要證明他跟你不一樣。

因此要杜絕霸凌出現在自己身上,被霸凌的可憐之人就應該先自我覺察自己「被恨」的原因為何,唯有「自我覺察」後並產生適合的解決策略,適時調整或改變自我,才會有遠離霸凌的機會。

當然,這些原因絕對不代表我們的孩子是錯的或是應該被討厭,但很現實的是,就是這些特質讓孩子極度容易被霸凌者找上。

找到了原因(如:不注重儀容整潔、行為衝動、不會察言觀色、過度沒自信抑或是自信過度等)後,接下來要與孩子共同「分析」這些被討厭的原因,並依照輕重緩急及嚴重程度設立解決計畫。

針對計畫施行狀況,適時調整策略並尋求資源。一個策略要有效,絕對需要足夠的資源與支持才可能實行,霸凌行為的反覆出現,絕對不僅止於霸凌與被霸凌者之間,老師及學校面對霸凌的態度與處置,才是真正的影響成效的關鍵。

照片出處http://goo.gl/ATh1NL
目前多數學校對於霸凌事件的處理,常因害怕被貼上「霸凌」發生學校的標籤,因此在霸凌行為剛開始萌芽時,多以息事寧人的鴕鳥心態,嘗試做掩蓋的動作(如:他們只是玩過了頭、沒有這麼嚴重吧),到了事態嚴重時,再把責任推給輔導老師或導師的處理無力,甚至是把問題丟回給家庭(如:孩子是單親/隔代教養問題)或社會(他跟鄭捷玩同一款遊戲…)。

這種態度不改,你還期待他們有能力改善校園霸凌行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