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陪孩子檢視過去、記錄現在、計畫未來-【畫出生命曲線,檢視自己的狀態計畫未來~】

去年此時我們帶著十幾位亞斯青年 一起上課做就業培訓, 好幾位青年都傾向記憶自己的負面情緒,但是談到未來對於工作的計畫,都只有停留在自己想要做或不做怎樣的工作? 卻沒有思考到未來自己有升等的可能性, 於是白嘉惠老師請他們書寫自己生命的轉折點。

但我基於陪辦了上百位亞斯青年,見到很多孩子對圖表更有感覺,所以請他們為自己用圖表畫生命曲線圖。

這類圖表繪製有各種方式,但因為是第一次畫這樣的圖表,所以我示範了最簡單的以點連成線的畫法來記錄自己的生命轉折點。

亞斯就業培訓課程結束前, 我請青年們畫曲線圖, 目的是讓他們看到他們自己, 在未來的 五年或十年 接下來畫出的曲線是上升的還是下降的, 是會越來越好還是會越來越糟? 再去思考其中的意義或未來可以更好的計畫。

因為花媽已經50歲了,所以我以五年為一個單位紀錄。如果某一年有特殊的重要事件也可以不必遵循五年的規則,而把重要的年份也紀錄進去。年輕的二三十歲的青年,可以用兩三年為一個單位繪製。

用excel列數字,可以自動產生曲線圖
身為一個 領有終生 身心障礙 手冊 孩子的母親, 我分享曾經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是谷底的過程。 都已經是負十分了,還會越來越糟嗎? 繪製這張圖表的時候 , 有片刻重新回到 那生不如死的瞬間。

但可以慶幸的是, 如今回溯的瞬間,其實當時候是經歷三、五年以上的痛苦。那不堪回首的過往如今已經不是我會花太多時間駐足的時段。

如今可以看到自己從谷底一路爬升,往上直竄的片段真的很開心。

這張圖表繪製非常容易,不會用電腦軟體畫,用手繪從點連接成線也可以。您要不要考慮一下為自己畫一張生命曲線圖回顧過往,也計畫一下外來,留下來過幾年再做比對呢?

將近一年我們持續追蹤,並再重新檢視這十幾個青年的狀態。整體來說有幾個找到工作,樂於工作,而且能夠在同一個職場持續性的工作,對於這樣的進步我們與有榮焉。

祈願這群受過眾多人際困擾被誤解經年的青年們,日後的曲線能向今年一樣,繼續保持上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