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亞斯青年培訓後兩個月追蹤後續104/8/31

由李秀娟醫師、白嘉惠老師、花媽卓惠珠帶領的亞斯青年培訓實體活動結束兩個月追蹤後續,我們持續掌握參加青年的後續狀態。

李秀娟醫師表示.如果這活動可以繼續的話精緻度可以再加強。也就是說: 青年去就業之後。 還要注意他的 人際關係的解讀。真的有持續在好嗎?
  精神狀態有穩定嗎?  

他們也跟一般青年一樣。有可能對工作。對工作環境有期待有看法或有不喜歡。他們對環境的變動或工作任務的轉換, 不安及焦慮度比一般青年高。溝通及舒解能力較差。所以 就業失敗率會比較高
所以仍舊要 注意看診及專科醫師的會談的必要性 。

整體而言,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的青年,只要已經有一定程度的專業能力,就業訓練課程對他的價值是非常高的。但是一定要在一個大前提之下進行:精神及情緒狀態要很穩定。 通常精神疾病是讓個案失敗的最重要因素。


 每一個個案都要經過篩選 、心理會談增強抗壓性! 必要時要求個案去接受適當的治療。他們獨特的思考方式, 決定做事的方法及執行力都是讓人刮目相看的。

就業訓練層面- 個案會對人際關係的解讀與人不同 , 因此常常要與個案做比對。 並且帶領個案與大家做比對。對家長的會談解說帶領及必要時也請他們就醫。 我們強調完整性的了解及介入輔導。 讓家長有充分的溝通、 舒壓及正確的方法。

白老師細膩的帶領及花媽隨時隨地對個案訊息的掌握。  臉書社團後續追蹤的呈現及溝通。  做了最好的人際關係互動最好的示範。 
...........................................
目前我們的看法是主要照顧者的身心狀況極為重要,主要照顧者需要持續的理解自己的情緒狀況,最好有專業的家長支持團體陪伴,以便能更理解並持續陪伴自己的孩子。

另外先辦理青年就業培訓,過程中家長場說明給家長理解孩子在課程中的表現相當重要。家長掌握孩子在團體中長時數的學習狀態,會看見青年不同的需求跟樣貌。陪伴觀點跟方式多有改變。

因為原先只開兩次各三小時的家長討論課程明顯不足,後來我們加開由專業家庭治療心理師跟醫師帶領的家長成長課程,讓家族團體協助的連結更緊密。效果卓著。

PS.把同質性高的心智障礙類別醫起培訓有相當重要性。不建議多重障別混合受訓。(此文日後補充)
................................................

以下為青年們104/8/31前的狀態

OO825日·
最近在職訓局學寫程式,感覺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其中也獲得了一些樂趣與成就感。上週四老師發了一份作業,因為週五不用上課所以有三天連假,我把除了吃飯睡覺看動畫以外的時間全砸在寫程式上。

龜兔賽跑的故事前提是兔子中途休息,但如果兔子都不休息直接跑到終點,這樣烏龜一輩子都追不上。所以有人說,最可怕的事情是"努力的天才",因為你花一輩子都追不上他。

PS.原先工作的內容培訓中發現與實際能力不符,目前為新技能學習。

OO830
正在準備國考中,已經報名花媽店內九月的基礎情敘課程,以處理之前陪訓時不夠專注以及情緒過度焦慮,要花較長的時間適應新環境的問題。


OO821
最近在身心障礙職業重建服務中心做就業諮詢。跟家人討論的結果希望我先學完3D繪圖能力再去找工作。除此之外,我打算年底去考多益,了解自己的英文程度。
PS.原先工作的內容培訓中發現與實際能力不符,目前為新技能學習。

OO 828
最近會去基金會當志工,關懷比較弱勢的“孩子“(有些超過40歲),至於就業的方面,與家人討論他們是希望我先累積足夠的知識或能力,先以拼大學的獎學金為主,至於如果要學習獨立,就把家裡當作銀行,(不是提款機哦謝謝)先欠著,但規定自己幾年後償還這樣子。持續在花媽的店內上戲劇工作坊和青少年語言語情緒,和基礎情緒課程,情緒穩定度高很多。
PS.這位原先在高中中輟的青年,已經確定入大學當新鮮人。
  
OO 817
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家常便飯,只能怪自己能力不足,摸摸鼻子認了XD
但還是希望可以更快點上手(速度不夠快,有的寫不好),不希望被辭退。
PS.花媽註解: 我認識鍾oo五年左右,經過受訓,她創下同一份工作時間最長的記錄。也不再像之前抱怨公司剝削勞工,反而愉快的面對公關工作的挑戰。情緒的穩定令人瞠目結舌。基礎情緒課程喵老師對她幫助很大。

OO830
我最近都在花媽的店裡當志工,學習各種課程,聽到老師和學員分享的經驗,讓我覺得自己在思考和想法,有朝向更多元的方向前進,希望還能學習到與人相處融洽,說話方式更圓融,使得人際關係更好。
PS. 將於9/19分享自己在花媽的店上課經驗和生活感想。分享在花媽的店上過比較特別的課程:
A.亞斯青年就業培訓課程(加強就業知識的能力)
B.趙崑陸老師職能治療課程(加強個人生涯規劃的能力)
C.王道偉語言治療課程(加強建構獨立思考的能力)
D.卓惠娟老師帶領心智圖課程(健全整理資訊的能力)
E.張嘉容老師戲劇課程(加強人際溝通技巧的能力)

OO817
最近還好,唯獨希望工作時數能再增長一點,也希望自己的收入能比較穩定。PS.花媽有關注這件事,會協助時數加長。

O830
我出生在一個重視教育的的家庭中,要求積極的態度以及用心的學習。此外父母要求對於身邊的人事物要加以觀察注意,以免因疏忽而導致出錯。
PS. 洪00不在社團跟別人互動。所以花媽都是用私人訊息和他互動。鼓勵他走出人群,但看來還需要相當多的時間努力才行。

OO820日追蹤

只是私下和同好聊個同人話題(以及給他們看自繪圖)而已,怎麼就緊張成這樣.....我這樣的人怎麼可能當專業畫者...... 「認真」打文章時都很龜速的原因:我必須花力氣強迫腦袋專注,不讓思緒亂飄。說真的,「利他能治療對我的成效如何」這個問題,我真的很難回答……雖然情緒的確變得穩定與正面了,(不過昨天去新店高中健康中心運動,還是因為入口變更的問題發了一下子脾氣),而且也較能維持生活的規律……可是分心這個問題,好像反而變本加厲了?

PS.學習不容易專注,言行難以對焦。需要醫療協助,此培訓對她幫助有限。

OO830日的追蹤
在參加亞斯就業評估後,開始進入培訓時因為高度多重壓力停止培訓。由李秀娟醫師建議到台大看診住院。從台大醫院身心科住院兩個月出院。他的習慣是不斷找新的對象聊天談話,但重複自己茫然毫無頭緒。我們持續跟他保持連絡,並關注近況。


OO830日的追蹤
因父母的嚴重車禍,從擔心到必須處理父母的後事,到這個培訓才開始關注自己未來的可能,因為住在南部,雖然偶有連絡但難以保持密切聯繫,日後必須考量限定區域的培訓,以利真正長久有效的協助。

OO830日的追蹤
是由他大學的資源班老師推薦入團體。但家長配合度不佳,甚至告訴孩子這是個浪費時間的培訓。這次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即便孩子有能力但家長是阻力時,培訓很難有效果,日後建議限制非家長的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