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親師溝通-孩子功課寫很慢寫不完跟老師溝通時,我這麼說這麼做....

提出問題的時候最重要的需要把提問當成探索,而不預設立場, 一開始就設定要達到某個目的 ,鎖定某個目的的談話不叫 「溝通 」而是叫做「說服」。

圖片取自網路
企圖要達到某種目的的談話,會讓對方感受到被審問的不快,或是讓對方感覺到 被侵略或被批判。這類的談話很容易不歡而散。

家長找人溝通, 如果覺得「必須要得到某一種待遇, 毫不退讓」的態度,去跟對方說話,想得到夢想的結果
,恐怕需要「談判專家出馬 」才行,基本上以家長身分,我覺得陪孩子學會承受不同的結果,也可以陪伴孩子學習負責承擔。

溝通是一種協議,當兩方 協議成功 ,你往前一步我也就會往前一步,如果談判破裂,原先的距離會各自往後退。要談到雙方都滿意,說話的態度絕對是重要的, 秉持著共好為原則那麼溝通成功的比率最高很多。

比方說我家的孩子寫功課的速度非常慢, 寫每個字都是細雕慢琢,功課寫很久寫不完 。 孩子的困難,會妨礙其他學習的
兒子平時上課寫的毫毛雕刻筆記~~XD
成長跟進步,甚至讓孩子學習退縮,那麼去找老師溝通協商 減少作業量也許有其必要。

但是去找老師溝通的時候,家長就不能要求老師「一定要減量 」。請記得 「我們可以提出要求,但對方也可以不答應。

過去我要為兒子(高功能自閉)提出課業減量的 要求的時候, 有的老師不願意他說:「不行一定要公平, 大家都要一樣 」 老師這麼說,我會跟老師提出孩子 的能力已經會了,並提出他的書寫困難。

我會繼續要求老師,給這孩子一個比較快樂的學習環境, 不要因為功課寫不完而 討厭學習甚至拒絕學習。有極少數的老師態度強硬:「但是我們班有25名學生,如果我答應了您的要求,別的家長知道了也來要求我,我該怎麼辦?」

 如果老師還是不同意,我會去跟老師說「很抱歉讓您困擾了。我是希望兒子能夠不要為了過度要求自己把功課寫到像毫芒雕刻,影響了他的其他學習,所以,想請教有沒有別的評量標準可以取代寫功課?」

如果老師還是堅持,我就會按照老師的標準。 不會要求老師一定要按照我的期待去 把功課減量。

老實說,孩子從小學到大學,教他的老師總數不下一百位,我們如果一一溝通,真的會談到天荒地老,兩敗俱傷。

溝通完畢就按照老師的標準,不再批判老師不配合,過度強硬之類的。真的功課過多到全班同學都叫苦連天時,就反應給導師,這就不在這篇文內討論了。

很幸運的是,大多數的老師都會跟我說:「沒關係,他都會了,可以減量。 圈詞別人寫兩遍, 他只要寫一遍就好了。 」 這時候我就會謝謝老師,給孩子方便,也謝謝老師有看到孩子的困難跟能力 。

我們的孩子要長大將來進入社會也要面對不同的標準, 他的要求有的人會願意有的人會不願意, 我們要讓孩子學習面對不同的人, 跟老師溝通的過程讓孩子理解,也是一個很好的生命課題。

不過最後我還是要請求老師們能夠有一個想法, 有的孩子的書寫確實有困難, 尤其是身心障礙的孩子,需要的是對未來的憧憬,給他看到未來讓他有多一點的時間可以發揮他的長才,表現他的優勢,而不是要求他跟別人一樣,公平不是相同,公平是給每個人需要的東西,而不是給每個人一樣的東西。不是發給每一個人一副500度的眼睛,叫所有的人戴上就叫做公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