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7日

推薦《消失的男孩:無法倒帶的配角人生》一本像在看迪士尼電影的自閉兒成長書

在《消失的男孩:無法倒帶的配角人生》一書中,蘇斯金先生講述歐文在3歲生日前,從一名看似正常的嬰兒和學步兒變成了一切「變調」的孩子,退縮到一堵看似無法打破的沉默之牆背後。接著他用歐文唯一的熱情——迪士尼動畫,一個不可思議的載具,將歐文非凡的人生旅程重新勾勒出來。

書摘:
想像一下,如果你的小孩只會模仿迪士尼動畫中人物的動作、情感和對白來跟大家互動,會是什麼景況?是奇幻故事?還是惡夢一場?
 
這是自閉兒歐文.蘇斯金的真實人生,他是普立茲獎記者榮恩.蘇斯金與自信的妻子柯妮莉亞的兒子。

在歐文將滿3歲之際,外表看似正常且多話的孩子,突然變得沉默,不吃、不睡又哭個不停;唯一慰藉是發病前喜歡的迪士尼動畫。歐文憑藉聲音,將幾十部動畫牢記於腦海。故事接下來出現連串驚人突破,父母開始運用動畫對白來與消失的兒子溝通。只要你說出一句台詞,歐文會看著你唸出下一句對白;但他理解對白的意涵嗎?

歐文的雙親「為了拯救孩子」,一頭栽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但過沒多久,究竟是誰救誰已搞不清楚了。因為他們全家不得不化身為動畫角色,被迫沉思動畫對白的深層意義。

這是為了跟上歐文的腳步。歷經瘋狂、痛苦、喧鬧的十年,故事逐漸明朗:在幻想的國度裡,一名不斷低聲咕噥「被丟下」的男孩,竟是國王、世界的造物主。歐文發明了一套語言來表達愛和失落、兄弟情誼、美麗的本質和內心的想法。



父親曾獲得普立茲新聞獎執筆,經由妻兒形塑的動人故事,核心思想不在自閉症或迪士尼動畫,故事是關於一個家庭面對他們的世界遭顛覆後展現的適應力,是關於韌性、希望和愛的故事。

他兒子自兩歲就被判斷是自閉症,本書內容是記錄他們一家二十多年來心路歷程,本書在美國出版後受大許多迴響,而且由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短片得主拍成電影。
.....................

我家孩子從8歲開始看身心科在10歲時確診高功能自閉,現年26歲。在國小時他常說:『您現在撥的號碼是空號~請查明後再撥~』聲音語調跟聽筒中傳來的完全一樣一般人難以區分。這書中的撞牆、跟全家人難以外出在我們家也經常上演。 還好,這些都過去了。 但,雖然都過去了,我仍讀到熱淚盈眶~~

我沒真正見過晚發型的自閉症者,看這本書花了點時間查資料,這也讓我看到對於自閉症者理解甚少,要向他們學習的地方還很多。
................................
延伸閱讀
博客來資訊《消失的男孩:無法倒帶的配角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