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9日

《好父母是後天學來的:王浩威醫師親子門診》 孩子永遠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我不太看教養書,尤其是這種命名"好父母"為始命名的書籍,我看一眼馬上有OS,幹嘛得當"好父母",那個"好"字看來刺眼。所以2012年我看這本書的時候只是把前兩篇隨手翻一下而已,但我心裡隱隱約約想著"好父母"根本不是王浩威醫師的風格",為什麼要用"好父母"這種詞彙當書名呢。

沒思考完的事情,常常會在生命中的某個時刻席捲而來。2016/1/7因為即將邀請王浩威精神科醫師到板橋花媽的店演講,所以重新把我沒完整讀完的書籍重新閱讀,發現了這本書閱讀的新視角。

這對我來說是一本觀察家庭整體關係的心理探索,各角度融合的門診。更找到我要的答案,其實這本書的命名使用"盡力的父母"其實更貼近王醫師的本意。王浩威老師要表達是孩子永遠是我們最好的老師!生孩子容易,養孩子難,教孩子更難!王浩威醫師的親子門診故事,陪伴我們跟孩子一起成長!

在王浩威醫師的親子診療室裡,出現過焦慮不安、氣急敗壞、憂心忡忡、溺愛而軟弱、疏離而忙碌、無助茫然、好強不肯認錯、暴怒失控、愛孩子卻說不出口的父母、承受著上下兩代重擔的父母、正在學習面對死亡的,甚至是自己都不願長大的父母。王醫師用談話紀錄的方式一一道來。

在書裡,也出現拒學、沉迷網路、叛逆、自戀、被霸凌、交不到朋友的、太關心父母而失去自我、無法達成父母期望、翹家的、憂鬱症的、自我傷害的孩子…。

當孩子很難,當父母也不輕鬆。王浩威醫師把他在診療室的傾聽,轉述給我們聽見,並思考核對觀察自己的親子關係。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父母,關於學習如何接納、包容、承諾、信任與放手並且在衝突中還能給出愛,這些美好卻艱難的智慧,都是在陪伴孩子長大的笑淚交織過程中學來的。



王醫師在書裡面引一段別的醫師講的話:「『要崩潰需要極大的勇氣。』他說很多人害怕,因此選擇『另一條路是遁入正常』。」非常值得參考。

在教育特殊兒的過程中,歷經崩潰階段,坦誠自己的害怕,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個人成長契機。希望您也跟我一樣能從書中受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