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中部SEN孩子有特殊需求互助團體整理/花媽對黃穎峰醫師的敬意/七年合作路長情更長-

2012年林芳瑾基金會給我一個很有意思的任務,就是
讓我去幾個縣市拜訪自閉症相關基金會或協會,讓我去看看那幾個機構可以將該地區的資源整合起來,讓自閉症的主要照顧者,知道哪裡有家長團體或機構可以提供『主要照顧者』的協助。

我本來跟機構都不熟悉,但因為這次的任務,我去了幾個縣市學習了解當地需要的資源。執行長林芳寬女士,還有執行亞斯伯格專案的陳沁慈,我們一起在南北奔波,策劃的活動也多到難以數計,涵蓋戲劇工作坊,家族排列等等。

2016.3.19花媽卓惠珠在台中演講
跟其他區域我都是在一無所知的狀況下拜訪不同,台中的機構我可是慕名而去的。因為我聽過馬景野、王明鈺醫師以及黃穎峰醫師等人的盛名,知道"可能"有機會認識他們覺得很興奮。


一開始拜會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聽到黃鈺婷社工給我看她們即將舉行的活動計畫書,簡直嘆為觀止,這是我當時所見到最完整的課程,她們不但為孩子打造了各種學習課程,對主要照顧者也開了有層次的系列課程。因為他們的服務內容很扎實,所以林芳瑾基金會該年度就讓我到台中做了幾次宣導也辦了幾場照顧家長的免費課程。

這一次的拜會,讓我後來有機會真正接觸到黃穎峰醫師。穎峰醫師提供我更多訊息,介紹廖敏玲老師讓我們認識彼此,也把他們已經在台中執行有成的superskills引進到北部,造成之後北部中部的密集交流。

之後促成了台北市天行者全人關懷協會 的人際互動社交課程,也讓新北市連續多年特教單位承辦Super Skills 的教師營隊。並讓我這個家長融入解說,讓親師親子間的溝通都更順暢。(在此也一併感謝兩位老師的帶領,讓我家兒子的人際互動有進展,在課程中讓他有多表達意見的機會)

我們都有共同的夢,就是讓自閉症更廣為人知,讓社會上的人對自閉族群更理解更友善。但我們彼此的角色也很清楚,花媽以家長的身分宣導讓更多人知道何謂亞斯伯格?何謂高功能自閉? 而廖老師跟黃醫師是以老師的身分,告訴特教老師們可以如何引導提昇輕度自閉孩子的社交跟能力。

新北市Super Skills 研習課程
這幾年我南下他們北上,交流的次數頻繁。當然在合作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的磨合,但是任何不同的意見都是基於讓亞斯孩子能力發揮的基礎下共好,所以這一合作就沒間斷過~~

穎峰醫師說 『 altruism 助人行為利他主義的英文跟autism很像』 。

把autism 的t( trust 信任)擺到前面、加上l( love 愛)和r( respect 尊重),就成了altruism利他主義。


自閉兒的父母,用滿滿的愛、信任老師同儕、尊重孩子,在幫助自己孩子克服障礙之餘,還要努力為別人的孩子想盡辦法。 我們用信任尊重和愛,幫助自己過去的孩子、現在的孩子和以後的孩子。

自閉兒的父母是最佳助人者,我們持續合作,團結成更大的力量。到現在仍持續著。


多年前我去台中市自閉症教育協進會演講時,講題是【國小的亞斯柏格處遇】。今天我舊地重逢【特殊生國高中升學和處遇】,這群國小的孩子成長變成青少年了,我們這些家長也因為共同攜手而更成長茁壯了。

這幾年來全台各地社交技巧班運作,跟黃穎峰醫師和廖敏玲老師對自閉症者的關愛非常有關。感謝您們的奉獻與指引!!

2019年,花媽和張家敏老師曲智鑛老師在希望基金會之下成立的教育委員會,有很多自助助人的計畫和課程將啟動,請持續關注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粉絲頁的活動區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