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常見問題QA,老大有自閉症還要不要生第二胎?

有些家長會說自閉症的孩子沒有很好的人際互動關係,所以要生老二來陪伴第一個孩子。

但是有的家長會擔心自閉症有遺傳,如果再生一個還是有自閉症怎麼辦?有的家長說我已經生了一個自閉症孩子,有經驗了,再來一個也沒問題。

面對這個常見的問題,首先我要說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獨立完整的個體每個人都不應該只是為了某個特定的人而出生

不談理論,
我來 分享給 大家,幾個已經接觸的實際的 例子。

第一個孩子是重度自閉,第二個是輕度自閉亞斯伯格。

有朋友生出的第一個孩子是重度自閉症,所以希望能夠生個『正常人』來傳遞香火。他們因為生的第一個孩子有自閉,所以學了很多建構式的方法教育孩子,所以也自然而然用建構方式教育弟弟。

不料弟弟在小學中年級開始反彈叛逆,帶去醫院弟弟確診輕度自閉亞斯伯格。家長很哀傷的說,本以為重度自閉已經是生命中最大的考驗了,沒想到亞斯伯格的考驗更大,因為亞斯伯格的孩子相對自閉症更有能力挑戰父母的教養方式。

(PS. 這個例子中的老二已經20歲了,目前2017年就讀國立大學,並有音樂專長得以拿獎金)

忽視的老二,成為助人專業者,或是叛逆的手足

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
自閉症的手足, 很多都是從小就必須擔負 在自閉症者的 支持和照顧責任, 甚至從小就因為家長把關愛,放在自閉症者的身上,手足 長大以後變成專業人員的社工治療師的人數不算少 。

但是因為成長過程中 長期被忽略, 而跟自閉症的當事人 產生爭執的也所在多有, 甚至有的受不了而逃家失聯

前幾年在 書寫《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時,我們採訪了幾位成人自閉症手足, 訪談過程中發現有的父母一開始教養這個手足時,就給她一定要照顧自閉症者的責任,甚至不讓手足結婚。

當然這是少數, 但更多的是手築本身在面臨結婚選擇時對方 的家庭, 因為怕自家女兒太辛苦 , 很多到最後都 打了退堂鼓, 留下遺憾。

我家是相隔兩歲的妹妹。妹妹說國小之前和哥哥沒什麼關係。但國中之後,因為看到哥哥承受太多外來的壓力,以至於開始保護哥哥,從此和哥哥變成同路的互助關係。

我聽過不少自閉症者手足相處的歷程,隨著手足與自閉症者本人的發展與特質、父母的教養態度、以及社會反應等不同背景因素,或者其他意外的加入,手足相處大概會有「接納關懷」、「接納但疏離」、「排斥但關懷」、「排斥且疏離」的狀況。
當H花媽遇到AS孩子

手足互動會產生「照顧」、「教導」、「保護」、「承諾」、「提醒」、「訓練」、「看顧」等(看似)互助的狀態。也有「競爭」、「旁觀」、「逃避」、「攻擊」等負面行為。

自閉症手足要不要生下一代?~~

花媽不是專家,只是一個普通的家長,但因為很多家長都提到這個問題,所以我把我的看見整理在這裡。

以花媽現在的年紀,最多的提問,不是要不要生第二胎。而是自閉症手足要不要生下一代的議題了~~

對我來說,自閉症當事人或手足,是不是要生育是不是要結婚,這都是當事人的問題,我只能就個人經驗提供看法給當事人參考,決定是當事人的事情。不管下一代是普通人還是特殊兒,我確定我都會盡力協助。

.........................................
延伸閱讀:

自閉症手足的相關書籍影片廣播資訊

書籍
協助社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