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6日

山不轉我轉裡的『寬鬆』是我非常想傳達給您的概念,我會繼續陪大家寬鬆

我期待自己的每一本書都有意義,第一本《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給出方法給出愛不用擔心,孩子跟我們都是透過事件彼此成長。

山不轉我轉》則是要分享我多年來在工作上、演講中遇到最多的問題。家長問的問題大多數雷同,可是我深深知道,我能給出的只是個人經驗,你的困難沒人比你更清楚。

但我如果跟對方深談,很容易知道對方哪裡卡住了,而提出對當事人的看法或建議。但是不是有一套『寬鬆思維』的作法可以成為大多數卡在十字路口的家長一些方向呢?這念頭出現,成就了這本書。

在書中以《亞斯的厚帽子》為引,回答了常見問題,結合了18個常見問題。最後我用14篇真實發生在我生活周遭的故事分享給大家,我身邊的朋友怎麼面對問題? 可以怎麼無所謂卻又能被現今社會一般人定位為『成功』的事件。

永遠把考試成績定在60分及格的朋友,拿到國立大學碩士學位服公職。念了研究所再去讀大學。念書是為了想念,不是為了學位。

孩子拒學,正是開始跟孩子討論學習的目的的好時機。沒錯會延遲畢業,但如果延遲畢業,休學,轉學,重考真正找到人生的目標,那看起來損失幾年的事件,也可能是真正找回自我,成為成長的契機。

有些人告訴我花媽你家孩子成績好,所以你不懂啦。是的我不懂,但我的孩子因為拒學成績地落到倒數一二名,完全自我放棄,到醫院處理憂鬱症,我是經歷過的。

有些人又說,我先生是亞斯,都沒人幫我我很累,花媽你不懂啦。

好,那我講個故事給你聽:

有天我聽到一個滿幽默的敘述轉述給朋友們聽:『别指望靠走路、飲食或運動減肥,豬八戒西方取經走了十萬八千里也没見瘦下來。而且,他還吃素!』

轉給我先生看,他回覆了:『西遊記是明代編寫的故事,並不是真實的人物,走路、飲食或運動確實可以健身及減肥。強健的雙腳是人的第二心臟,走路(步行)可以強化心臟,也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是減少便秘的最佳運動。西遊記作者是明朝的吳承恩。』

舉這幾個例子是,我們不是當事人,幾乎都無法看見對方的全貌,他有他的困難,你有你的困難,但如果你可以不受限於困難,能夠有更寬鬆的思維,才能走的長遠。

舉例來說,我常遇到有家長告訴我他們的孩子有多固執?? 他們說孩子堅持哪個櫃子一定是他的,別人不能碰,一碰孩子就大哭大鬧。還有人說孩子堅持左右相反穿鞋子,孩子說這樣穿鞋,鞋子像蝴蝶般美麗。

這兩件事怎麼處理? 我都跟家長說緊急處理怎麼做,你最清楚。因為這會因人因時因地而有不同的處置。畢竟孩子如果在公共空間哭鬧,或是嚴重影響到別人的行進,都要做出立即的處置,這個我是幫不上忙的。

但是請記得回家要善後,「以後還會發生類似的事嗎?」答案是肯定的,就要跟孩子談論幾種可能的方法。(方法在《山不轉我轉》書中有寫清楚,所以我就不再贅述了)

這本《山不轉我轉》雖然談到很多寬鬆思維的概念,但我還想繼續講更多故事給大家聽,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大家都懂,我不愛講大道理也不會講大道理,但我會繼續分享我的故事給大家。陪大家一起向宇宙下訂單。
.......................................
延伸閱讀
泛自閉書籍推薦-推薦書目
當配偶懷疑自己可能是亞斯伯格時,我這麼說…
當我先生喃喃自語說: 我媽媽好像也是亞斯伯格的時候,我女兒這麼說....
我是這麼跟疑似亞斯的先生相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