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回答大學輔導組長提問『重度自閉生能不能念大學的評估有哪些』

林老師Q:

花媽您好,我是科技大學學生輔導組長,今年我們學校首度開放身障學
我和地球人相處的日子
生獨招,這幾天收到了一位重度自閉症學生的申請。他
99年自特殊學校畢業後,因找工作困難,無法進入職場,所以一直待在家裡,媽媽擔心他會越來越自閉,缺少外界刺激與互動,考量他很愛畫畫,所以希望申請我們學校的數位設計系

媽媽希望我們給她的孩子機會,希望讓他進入大學有更多的社會互動機會。習得生活自理能力。我看了很難過,我能力不夠,實在不敢收重度自閉症學生,但又看到媽媽與孩子的困境,想知道可以怎麼做?

花媽卓惠珠A:


想進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如果只是一償宿願,旁聽幾堂課程呢?媽媽有陪孩子找庇護工場的工作嗎? 我在意家長可能不知道自己還有其他選擇。

是不是可以請醫師鑑定他的情緒穩定與否?
請家長隨伺在側? 我認識一位特教老師是特教碩士他孩子受診為重度自閉去大學選修了幾堂課,我介紹兩位認識了解詳情。

林老師Q:

蔡老師,我目前只看到書審資料,資料裡寫很少,媽媽希望孩子進來學校有更多的人際互動 然後學得生活自理能力,我擔心媽媽對大學有錯誤期待。目前我們學校的資源教室對重度自閉生能給的協助有限,無法如他所期待的做出一整套生活自理能力訓練。想請教蔡老師,我這邊做為學校端,能做的評估有哪些部份?

我想變成鳥,所以跳起來
蔡老師A:

經過跟我的孩子打字溝通之後,我對重度自閉症的觀點翻轉,我認為給他們機會,讓他們吸收新知,能不能畢業,能不能適應,看他們自己的努力。但機會是一定要給的。給機會並不是要負擔他的全部,話先講在前面。

我認為,先請家長提出證明,孩子有意願上大學。學校再請相關心理師,或職能治療師,個別評估。

林老師Q:
請問學生有意願上大學的證明 可以是哪些?

蔡老師A:
話先說在前,學校也不知道能夠做得到哪些,希望家長和學生一起努力。看醫生請醫生出證明和看心理師是家長必須要做的。

林老師Q:
好的,這點我會請家長去做。

蔡老師A:
這樣就可以看出學生有意願,就可以讓他上大學試試看。其他的是補書面資料。他讀得下去會讀,會去克服困難,讀不下去,自己會離開。很單純只是想有教育機會而已。讀不下去還有其他的路,如社區大學。

只是他們很困執,很想正式大學畢業。他們想要就必須付出,情緒就會相對克制和穩定。給機會,學校不一定會增加麻煩,妥善處理和利用,有時反而增加知名度和光采。

林老師Q:
請問您的小孩是正式註冊的學生 還是採旁聽方式呢?
蔡老師A:
他是空大正式生。

我是認為中重度ASD孩子可以念大學的。但之前特教老師不贊成,因為認為念大學主要的目的是求學問,重度自閉孩子能力不足,不要浪費資源更不要影響了孩子成長成熟的可能。

但我的想法是我們的孩子有可能是發展遲緩,還有家長真的很累想讓家長喘息,去學校接觸人群,不要被關在家庭的牢籠裡。但我理解老師會因為各種原因不贊成。

但我曾拿這個問題請教丘彥南醫師,醫師說他理解但他認為這是制度的錯誤政府的不足,我非常喜歡這個答案,也期待未來政府對18歲以上的大孩子有延續性的作法。不要讓有能力工作的孩子成為社會負擔。

我很幸運地參與了以上的討論,讓自己對這個議題的細節更加理解,感謝兩位老師,讓我學習。

................................................
延伸閱讀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入大學前要做什麼準備?

媽怎麼陪伴孩子選擇大學校系?

山不轉我轉-休學的孩子說他年紀太大了不想回學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