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8日

推薦影片《Dr.倫太郎》第7集低口與自閉中人性與科技合作的感動

《Dr.倫太郎》第7集單元,內容是 桐生薰護士的兒子桐生深也有低口語自閉症,孩子一出場就被誤會,因為他把倒下的腳踏車扶起排好,卻被誤會為弄倒腳踏車,而刮壞了宮川貴博醫師的汽車。

桐生深也出現的時間,剛好跟罹患人格分裂的女主角明良到醫院接受治療時,生氣大怒摔壞東西的時間重疊。

所以明良大怒打翻全櫃的動物模型接受診療的同時,罹患自閉症,有固著要把物品排整齊的的深也,把所有明良打翻弄亂的動物模型排成一直線。

本部落格的朋友對「自閉症」一詞應該不陌生,但這一級中介紹的桐生深也,不只是有自閉症,還有「學者症候群」的診斷。

學者症候群(Savant syndrome)是指在某種藝術或學術上超乎常人的能力。具有這種能力的人,其天賦有多種不同形式,有演奏樂器、繪畫、記憶、計算及日曆運算能力。10%的自閉症兒童會表現出學者症候群的特徵。

這第七集特殊之處,最讓我感動的是宮川醫師,在前面六集裡,都是個只相信科學相信數字,不覺得跟病患需要有交流的醫師。而主角《Dr. 倫太郎》中飾演「耹聽」的精神科醫生,關心彰顯出精神科醫生,拯救病患心靈的使命感與對人群的慈悲。 

在前六集中宮川醫師不惜用各種手段打擊倫太郎醫師,但這兩個對立的角色再這一集中有的交集。更意想不到的是我看到的不是灑狗血的溫馨劇情,那種有慈悲心的好人做的都對,看數字沒同理心的壞醫師被打醒頓悟~~~
宮川醫師看到深也這樣罕有的病例,想拿來寫論文做為彰顯自己名聲的好題材,所以用了各種手段甚至威脅,若不讓深也被拿來做研究,就要讓母親桐生薰失去護士的工作。

桐生薰當然不願意。畢竟深也在倫太郎醫師的同理與陪伴下,有了長足的進步,所以不願孩子被迫換診斷醫師改成只想做研究不想關心人性的宮川醫師。

大家都以為深也會反對讓他很難受的核磁共振掃描等研究,卻沒想到深也卻用打字板跟倫太郎醫師說,即使難受他
也要把自己的大腦讓人做研究。

深也在打字板上的表達,會讓所有觀看此劇的人深表感動:

「等我有了孩子,當上爸爸的時候,為了不讓我們的孩子,像我們這樣痛苦,我決定進入到機器中去接受檢查。因為這樣子去做的話,非常厲害的醫生們,就有可能會想出來某一種好方法,來治療這種疾病。

孩子除了表達他希望對醫學有貢獻的念頭之外,還表達了希望母親能保有工作不要被辭職。

末了,倫太郎看著深也的大腦圖像造影,講了一些聯覺圖像跟血液上升的內容,花媽當然看不懂。不過看不懂也不影響我對這一集的喜好。

科學與人性不是支持單方面就可以獨勝一方的,能夠共同合作,不管是醫學或是患者本身,或對整體社會都會有眾多正面影響的,是吧?
..................................
延伸閱讀

《Dr.倫太郎》第7集 線上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