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

推薦好書教養,從讀懂孩子行為開始【全圖解】:健忘、任性的孩子,其實是有煩惱的孩子!

田中康雄是兒童精神科醫師,認為「普通孩子」和「發展障礙」無異,普通孩子有時也會表現出如發展障礙的個性傾向,需要及早發現,採取正確的教養之道。

這本書用全彩圖解插畫呈現。也用簡單的文字呈現專業的說明,個人覺得這本書很適合做為理解發展階段狀況的啟蒙書。推薦給您!

文摘:
發展障礙的種類很多,有泛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學習障礙(LD)三大類。

有發展障礙特性的孩子當中,有些被誤解成任性或缺乏管教,經常被警告、責罵。儘管叱責是出於「希望孩子變好」的善意或期望,結果反而是否定孩子,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出現拒絕上學或繭居在家、行為不良、憂鬱等狀況的孩子。常見的行為誤解例如:

●孩子獨自待在房裡不吵鬧、叫名字沒反應►誤解為孩子很乖
(可能是「泛自閉症」早期徵兆)

●不排隊、比賽輸了會鬧脾氣►誤解為愛耍賴、自私
(可能是「過動症」早期徵兆)
●上課不抄筆記、常常寫錯字►誤解為個性散漫
(可能是「學習障礙」早期徵兆)

作者在書中提醒大家

◆把握育兒黃金期,看出孩子的「與眾不同」

父母們別去想如何治好發展障礙,請先跳脫「障礙」框架的觀點,每天從生活中仔細觀察孩子顯現的特性,幫助他們簡單記住生活與社會的規則,為他們減輕生活的痛苦,是這本書想傳達的最終理念。

掌握0~6歲黃金期,讀懂孩子的各種行為,就能及時提升學習、語言、社交、感覺統合等認知能力。

◆泛自閉症──對不安感到恐懼,同時擁有出色的能力
有泛自閉症特性的孩子,不懂得因應當下的情況,改變自己的舉動或對話內容。常見情況如下:
  • 【不會表達自己的心情】►想拿玩具時不會直接說,而是抓著媽媽的手,走到放玩具的地方。
  • 【迷路了也不慌張】►當孩子學會開門後,有時會不說一聲就離開家。
  • 【重複相同的動作】►不停搖晃身體、甩手、聞氣味、按電燈等,這樣會讓他們感到安心。
  • 【討厭牽手、擁抱】►父母的擁抱,會讓他們有壓迫感,就算是輕輕牽手也會覺得痛。
◆父母的陪伴及應對方針
★對話時,表達方式簡潔具體
★準備毫無裝飾的安靜空間,讓孩子避免分心
★用圖畫或照片表達預定的活動,他們就會放心參與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DHD)──喜怒哀樂的反應激烈,有時會被孤立
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特性的孩子,無法抑制自己的感情或發言、行動,因此旁人會覺得他們的行為很突然。比如:
  • 【容易分心】►上課時走來走去、看到有興趣的事物,立刻起身移動、坐著卻心神不定
  • 【總是在發呆】►興趣、關心的範圍小,經常在思考自己喜歡的事,看起【記憶力差】►時常把鉛筆盒、直笛、體育服等必要物品忘在某處。
  • 【衝動】►一開口就停不下來、無法等待、問題還沒講完就已經說出答案。(PS.真的就是在說花媽我這傢伙)
◆父母的陪伴及應對方針
★父母一起陪同整理準備,避免孩子忘記帶東西
★讓孩子負責某些工作,當生活小幫手
★壓抑孩子的過動特性,不如給他「可以活動的保證」

◆學習障礙(LD)──隨著年齡增長,孩子的學習會越來越吃力
「某學科的進度慢了1~2年」是學習障礙的判斷基準之一。入學後若無法盡早接受適當協助,低年級時或許還勉強跟得上,但隨著年齡增長,孩子學習會很吃力。即便努力卻未見成效,不明白問題出在哪兒,孩子因而喪失自信。父母可留心以下情況:
  • 【閱讀上有困難】無法照意思分段閱讀,總是一個字一個字讀
  • 【容易讀錯字】看書時漏字或跳行,把字形相似的字唸錯,例如「己」和「已」
  • 【書寫上有困難】把字的左右寫反,忘記寫逗號「,」、句號「。」、頓號「、」
  • 【缺乏數學概念】會做個位數計算,卻不會進位計算,無法推論圖形、圓周規則
◆父母的陪伴及應對方針
★盡早察覺孩子停頓的部分,為孩子思考適合的學習方法
★使用適合孩子的教材,例如大空格或有輔助線的筆記本
★用提問傳達正確的說話方式,別急著否定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