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推薦書《兒子教曉我的事》陳錦鴻說請真心的找到對方可愛的地方,不然一定會被識破的。

年初花媽受澳門自閉症協會理事長陳筱曼女士邀請,參加《自閉症嘉年華日》,而認識了香港名演員陳錦鴻先生。連續三天近距離接觸陳錦鴻伉儷, 24小時全天候照顧兒子,不假他人之手,輕聲細
語跟孩子說話穩定孩子的情緒,覺得非常感動。

相處期間陳錦鴻 告訴我他為兒子安排活動教學、寫日記,觀察孩子看他的狀況配合孩子把孩子的能力訓練出來,只要對兒子有幫助的事,他都會盡力去做。陳錦鴻先生說他把在演藝學院學到的,轉換成孩子能感受到的方法 喜歡不停的觀察孩子,觀察他,思考他現在為什麼會有這種反應,或者是為什麼他會聽不懂?

陳錦鴻先生的第二本書,初稿因為很喜歡書籍的內容,所以我愛不釋手很專心的一口氣讀完。初稿讀完印象最深刻的是談到的議題。

陳錦鴻說他在演藝學院時,學會如果要跟現實生活中不喜歡的女主角談情說愛,一定要找到愛上對方的理由,不然觀眾一定會識破的。

他說:「每一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也有你所愛的和所惡的,如果聚焦或只看優點,你便會立即愛上她,相反要憎恨她便只看她的缺點。找出對方的優點或吸引處,例如頭髮、耳朵、眉毛等等,只要找到一點,你便會有愛的感覺。」

最近花媽在台灣的店面歇業,改租其他的場地辦活動。原先在我的店上課的有輕度自閉的孩子沒辦法適應換新的場地,情緒變化很大,一個孩子不適應就影響到兩個三個變成團體的不適應。情緒不穩定孩子就無法學習,所以我覺得很傷神不知道該怎麼撫平孩子們的情緒。

但陳錦鴻的這本書就像是及時雨,提供了我很好的方法,我開始告訴孩子們,開始尋找新場地中最愛的最喜歡的部分,果然孩子就慢慢的從極端討厭換新場地,開始尋找探索他們喜歡的部分,然後開始分享討論新場地有趣的地方。從一開始找不到桌上遊戲發火,到後來發現魚缸、鞋子的擺設方式,然後慢慢穩定下來。

這也讓我感受到這個方法,不僅可以影響很多有人際互動不良障礙特質的自閉症孩子去喜歡他不喜歡的東西,甚至也可以引導陪伴著看到有特殊需求孩子的優點,讓陪伴者真心的喜歡和他們接觸,給予真心真情的愛,讓彼此共好。


謝謝陳錦鴻先生給我這麼好的思維跟方法~~這是值得一讀的好書,推薦給您!!

PS.目前這本書只有在港澳發行。
......................................
延伸閱讀
陳錦鴻- 维基百科
陳錦鴻寫男人經教仔做人
香港名演員陳錦鴻,用在演藝學院學到的戲劇專長,觀察感受栽培自閉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