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正常人 ,當初是怎麼跟另一半說自己是亞斯的? ~探索成人亞斯伯格的愛情

花媽在18歲以上的青年亞斯社團,看到『如果你的另一半
《亞當不好當》
是"正常人" ,成人亞斯當初是怎麼跟另一半說自己是亞斯的? 』的討論。

覺得家裡溝通情緒障礙家族成員,可以從討論中獲得更多元的想法。感謝大亞斯社團成員,授權給我整理成文章。

(PS1.雖然花媽自己不太喜歡用"正常人"這樣的字眼。習慣用"一般人"或"普通人",但為了保持原文的完整性。我保留了社團成員原始用字。)

以下是他們的討論:

................................................

S :如果你的另一半是正常人,大家當初是怎麼跟另一半說自己是亞斯的? 我在網路上遇到一位聊得來的朋友,我們也互相有好感,這個話題我是想順其自然。如果有聊到就講 現,我們聊到了,要講出來卻有點害怕,害怕失去對方,畢竟我們在一般人眼中不算正常人。

L: 因為我有身心障礙手冊,對方約我去看展覽或電影時有優惠就會知道了。

S :我們是從我有焦慮症開始切入,所以他知道我有在看醫生。

《亞當不好當》
J:  我刚開始先是不說,自己的一些龜毛習慣先暂時關閉,後面會自己默默的承受,再往後撑不住了就會向對方坦白自己是AS,這種情況有兩種結果:第一種,對方呵呵一笑,從此再也不連繫,第二種,表面上感覺是接受了,實際上沒有,只是在混時间,所以本人目前不想與任何人談任何戀愛。

C: 所以如果他本來就知道妳在看精神科醫生,而且可以接受,卻不能接受妳有亞斯,那也滿奇怪的,應該不會吧~

S: 不是 目前我們只聊到焦慮症,我說我治療焦慮症之後恐懼症有好一點。他問我為什麼有焦慮症?我跟他說這個話題我們見面再講,我想要當面說。

L: 之前有網友說 蛤~妳幹嘛要去看精神科阿? 我就回我失眠睡不著,有焦慮傾向。再回:現代人誰沒有一點精神/心理疾病?只是有沒有發現和要不要去看罷了? 他們也頗能接受這種說法。

現代人沒有身心障礙,但可不少有精神狀況。套句網友的說法:有病(狀況)就是看醫生,目的是為了讓自己舒服或生活維持在軌道上,不能理解就算了。至於是否要對方包容就盡量囉~!

有手冊超省錢,我男友都跟他朋友說他要跟我看電影不跟他們看,因為比較省=皿=他只有這時候才會黏=____=。拿來省錢,方便和認證功能比較用不到。因為在外面工作根本沒人"特別"會在乎妳的情況阿...。像我自己還有重大傷病卡,明明心臟不好,也是得跟一般人一樣作業阿~

一般狀況我根本不會提自己是亞斯。出示手冊還是要解釋半天的狀況也不是沒有。遇到過(像是妳看起來很正常阿~為什麼有手冊/重大傷病卡?)所以還好。

G: 除非是有人贈票,或是我買轉讓票,不然我都是買身障票

O: 願意包容就會在一起了。畢竟想到我四年前我男友就有很多的狀況,在一起前我就有知道了,雖然在一起後知道他更多"特質",更看得清楚,但是只要喜歡你的本質,其實我覺得沒有甚麼避諱的。 況且正常人的定義是什麼? 我並不覺得有亞斯就不是正常人阿= =

《亞當不好當》
S: 我也不覺得亞斯不是正常人。但不是亞斯的人通常會覺得亞斯不是正常人。

Z: 那就代表他不適合你,因為沒有同等心看待,就只是這樣子而已。 況且我男友跟我極度觀念差很大,個性很差很大,他很細心,我很粗心等等。我朋友都說我們兩個,根本就是互相折磨對方XD

Le: 若他or他家人因為知道妳有AS而捨棄妳,妳就快速跟他切斷關係吧! 人要活得有骨氣〜妳懂嗎?

 L: 但根據我的經驗...大多數的人即使你/妳有講過自己是AS,對他們來說似乎也沒有很在乎,多半只會在被困擾或是得利時才比較有感。

嚴格來說,他們比較在意你是誰/有甚麼?/會甚麼?但你有甚麼特質或狀況,其實真的還好~
我朋友說:先讓人認識你,再讓人了解你,最後再讓人決定要不要相信你。我覺得讓對方知道自己是亞斯是介於了解和相信的過程間,所以累積足夠的好感和信任度,再娓娓道出是比較給對方心理準備的過程~

Y: 因為不想被當成正常人的行為與思考模式遭受誤會,所以先自供;但諷刺的是當你/妳事後才明白對方也不是正常人的時候,表明自己的障礙也不能夠獲得諒解與包容。

《亞當不好當》
K: 我覺得你太過緊張咧!其實他會對你有好感就表示已經被你吸引啦!有時候太在乎自己身上的標籤,反而會過度焦慮變得不像你自己哦!就做自己就好。

我是婚後才知道自己有這個特質,生完小孩才確診拿手冊,也不是順順利利的就自然的結婚生子了嗎?確診只是要幫助我們更了解自己,不要太緊張讓他成為標籤,反而成為絆腳石唷!這是我個人粗淺的看法,僅供參考囉!

W: 我是都會提,大概在初步覺得相處得來且有好感會想進一步時
面試時也會覺得自己有主動告知的義務所以都有講.....

S: 一開始他的反應也是「喔~柯文哲」但後來他說:「不管你是正常人還是是這種有亞症的人,你是你,我是我。我們本來環境.個性.想法就都完全不同。

你是正常人 或許會對我的不好,忍一下就過了,你有這個症狀 或許會對我的不好,直接說出很難聽的話,不過這就是你啊。

如果我只想聽我自己想聽的語言,那我想跟你相處跟你交往跟你牽手 我只是在喜歡我自己而已」。

覺得很感動 第一次有人可以接受真正的我。雖然之前跟交往過三個男生 但我覺得前男友們跟我在一起就只是在讓他們自己得到滿足而已 可能一開始真的有喜歡 但後來就變成我自己單一方在付出 所以看到他的這段文字真的覺得好感動 不過也不知道以後會怎樣啦XD

PS2.此文所使用圖片皆出自網路上《亞當不好當》電影劇照。

.......................................
延伸閱讀

  • Good Doctor》韓國連續劇中描述患有「學者症候群」並有著自閉傾向與發育障礙的青年朴詩溫,克服了世界的偏見,而成為了小兒外科的專任醫師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