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孩子甚麼時候才會說話? 要怎麼教孩子說話? 《兒童與語言溝通發展 》

先說這篇文只是我個人的學習筆記,內容有不足或錯誤請指正,我再修改。謝謝大家!!
我很喜歡王道偉語言治療師常說的觀點,孩子會講話更要小心的教,因為講不恰當的話,會不好收拾哦!! 孩子多話,講出不恰當的話,比不說話還難處理後果,改正修正話語可能得花更多時間。

另外,我從陳志良老師的課程中,學到要講話之前得有幾個先備能力~

1.模仿。(手上拿著西瓜就近距離提醒小孩"西瓜",孩子了解西瓜就好不必要求說出來)

2.用手指物。(指著某樣物品,先設定方向,由近到遠由低到高,由兩個到三個,道從眾多物品中選出正確的東西,孩子了解西瓜就好不必要求說出來)

3.指+看。(開始指向遠方物品,判斷孩子有能力順著你指的方向看過去)

4.看+說。(孩子有能力看對你所指的事物,聽孩子表達)

以下表達順序由陳志良老師整理。老師有推薦 錡寶香老師《兒童與語言溝通發展


陳志良老師有提到關於行為過多,也就是所謂的行為問題,處理時除了找出行為問題的功能之外,更要重視對應的行為不足是什麼,積極的去教導這些行為不足,才能改善行為問題。比方說有幾種可能 :
q1.哭太多。
a1.(哭鬧的孩子,可能溝通的能力很不足。

q2.開關門太多。
a2.可能功能性玩玩具的行為不足。

功能性玩玩具的行為不足


什麼叫做太多? 基本上只要普遍的大多數的"社會文化"不能接受,就要處理。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什麼會不足? 能力不足?動作不足?動機不足等等~
以這個標題來說。如果孩子對不滿產生攻擊行為,代表他回應的能力不足,取代行為不足,應對能力不足,等等都是要補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