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從《會計師》裡強調自閉症的think different 思考不同教育方法的可能性

史蒂夫·希伯曼在他明年一月將由行路出版社。發行中文版的《Neurotribes》中,寫道,想像大腦為一套作業系統:「就因為一台電腦沒有使用視窗,不代表它壞了。不是每個非典型人類作業系統的特徵,就是程序錯誤。如果以自閉症患者的大腦作為標準, 正常人的大腦就顯得 容易被擾亂、分心, 過度沉迷於社交活動, 以及不夠重視細節。

數學王子高斯
希伯曼說,借用另一個著名的作業系統標語來說明,許多自閉症患者只是會「思考得不同」(「think different」),而不是思考得較差。在電影《會計師》裡強調了這個概念。


書中引述亞斯伯格醫師的想法認為,「自閉症」 和「自閉特質」是很普遍的, 而且存在已久。 而且人類在科學和藝術方面的成就, 自閉症患者都發揮了重要的影響。

會計師:The Accountant》這部電影內容敘述,男主角克利斯汀·沃夫是一名患有高功能自閉症或亞斯伯格的數學天才,對數字有極高的理解力。他表面上是在小鎮的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但實際上是為一些全世界最危險的犯罪組織工作的自由會計師。因沃夫身份特殊,且每每都能在査賬後獨善其身,引起財政部的犯罪稽查局在雷的手下要挾之下無奈展開調查。

而克利斯汀正接洽一個合法客戶,那是一家最先進的機器人製造公司,但該公司的會計帳務員黛娜發現有幾百萬美元的帳務有出入。當克利斯汀在帳冊中查出假帳,一步步查明真相。



男主角Wolff從小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對於完成事件有強迫症狀以及社交障礙,軍人父親為了讓他早日接受殘酷的現實生活,帶他四處旅行承受痛苦的訓練,告誡他人生只有兩種選擇,成為受害者或是戰勝他人。

父親要求Wolf反擊學校的霸凌者,命令他放下為了融入人群而展現的懦弱,即便會令他人懼怕,也必須保護自己與家人。

這部電影敘述幾個屬於高功能自閉名人的破案關鍵線索之外。主角幾乎面無表情,不善言詞,聽不懂聊天開玩笑的言外之意展現Wolf社會溝通技巧困難。

且辦事前一定要對著雙手吹氣的固定模式,還焦慮時反覆的念著索羅門格蘭迪,星期一落地,星期二受洗,星期三結婚,星期四生病,星期五病重,星期六死去,星期天葬禮。穩定自己的情緒。並且使用完全一致的語調。表現出自閉症診斷的另一大原因,單一侷限固執的行為。


這部電影除了可讓非自閉症家族逐漸理解辨識,自閉症基本特徵的情境之外。我覺得最了不起的是電影展現了『自閉症孩子的家長,可以引領出孩子的天賦優勢,成為孩子的經紀人』。

這部電影讓我陷入父親所使用的鐵血教育的可能性。雖然你我可能都不見得能接受劇中父親的鐵血政策。但父親的堅定,也造成孩子的堅定。家庭的優勢力量,可能可以給予孩子獨特的資源,表現出他獨特的能力。是我們泛自閉家族,甚至所有為人父母者,皆可以思考甚至學習的觀點。

電影最後出現的神秘女聲,呼應了希伯曼的一段話。希爾伯曼說他會避免使用類似「高功能」和「低功能」的術語。「被歸類為高功能的人,往往會在一些不明顯的方面掙扎著,而科學已經證明,被歸類為低功能的人,往往也會有不明顯的才華與技能。」這個影片中一開始就出現的低口語看起來好像是低功能的自閉症,卻是拼湊最後一張拼圖,揭開所有謎底的關鍵人物。


Christian如此神勇,關鍵來自父親的特殊教育。是的,《會計師》是一部教育電影,直接明白告訴你,家有特殊孩子,你要如何訓練他。因為,孩子,爸媽不能陪你一輩子,把你關進學校,隔離外界,或能減少刺激,避免發病,卻無濟於事。在弱肉強食的社會中,你只有比別人強,才活得下來,於是他敦聘了武術高手,一心一意要把兩個小孩調教成為搏擊高手。

最重要的是,每回發狂尖叫時,父親緊緊抱著他的時候,一直在他耳旁叮嚀著:「You are different! You are different t! You are different!」那是激勵,亦是洗腦,更是催眠......童年種種,都預告著這位「different」殺手就是在這種情境下誕生的。父親的不人道訓練,成就了他的不凡身手,這種糾纏難休的父子關係,正是導演Gavin O'Connor最愛的題材,他2011年的《勇者無敵(Warrior)》其實有著相似的父子情。

Christian的博愛性格,讓他樂於助人;Christian的鬥狠性格,讓他殺起人來乾淨俐落,前者說明了他如何幫助老弱人家安度財務危機,後者讓他除惡務盡。但是很難根治的自閉症毛病,則讓他查賬一定要查到底,中途要他縮手,小時候會尖叫,大了之後,就不顧一切直搗黃龍了。而且一看賬,就可以看到公司治理罩門,同樣也是這位「與眾不同」的會計師的專業精明。
...........................................
PS.★★行路出版將於2017年1月,出版演說者的得獎著作、奧立佛・薩克斯推薦對自閉症有興趣者必讀的《NeuroTribes》一書,中文書名尚未決定。★★
自閉症隱藏的天賦

《會計師:自閉症金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