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

為家長們打造的《正向陪伴孩子行為問題實作課》源起


遇到孩子有問題行為的時候,常常導師跟特教老師,醫師跟心理師,都各說各的,而且要我做的都不一樣,然後因為無所適從,我就哭了~~

哭完了,再整合思考,我要怎麼抉擇,聽取別人的意見後選擇自己要的,然後承擔後果。也許失敗,這次的失敗會讓我知道原來這個做法不可行。

下次得用別的方法。 然後我學的最好的是,從錯誤中學習,不但錯誤越來越少,我也越來越知道,那個人說的方法最適合我。自動靠攏合拍者~~

因為我不知道每個人的背景,學校.家庭.親屬.個人健康.經濟困境,我不懂專業人員的評估,更不知道孩子自學,輟學,學障,資優等等需求。


所以歷經多年思考決定書寫並且試開《正向陪伴孩子問題行為實作課》 ,企圖幫助父母找到可以陪伴孩子一生的技能。

除了上述原因,也因為情緒和行為障礙的孩子們
,需要的是長遠的支持跟陪伴,不論在家和學校都面對生理和心理上的挑戰,老師醫師治療師的陪伴都有年限,所以我整理自己學習過的方法,企圖陪伴家長們,建立幾個能常久使用的基本功。

而我只是起個頭,因為每個家庭影響他們的人事時地物都不同,家族成員提出的各個提問與回答都可以讓我思索。 觀察差異性,所以我提供自己的意見,但理解上課成員怎麼選擇,結果都是當事人當時能做的最好選擇。 我尊重他們的選擇,並且祝福他們得到最好的結果。

我整理的課程表在此 《 教學內容 》

第一堂. 整理陪伴孩子一輩子的事情。

這是我自己為了孩子在他小學全程擔任長期代課老師,在輔導室教務處資源班都擔任過職務。出版過《山不轉我轉,反轉亞斯的厚帽子》《當H花媽遇到AS孩子》《泛自閉人生的書寫課》《賞析電影與書寫人生》四本自閉症相關書籍。辦過上千場輕度自閉相關課程。每年在各級學校受邀150場左右演講。並經營ASD早療小學,以及國中高中大學家長,和家長本人以及手足社團的經歷思考整理而成。( 詳看: 各年齡層亞斯伯格或自閉成長團體 )

並且為自己和孩子畫出生命曲線。整理什麼是重要的事情什麼是緊急的事情。

第二堂. 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引導處理情緒。
這堂課程師承基礎情緒理解東區特教賴英宏老師。心智圖師承卓惠娟老師。但我的重點不是講情敘也不是教心智圖,專業的課程請找專業的老師。而花媽是以家長的角度來告訴家長有心智圖這個工具,而且情緒穩定才能有後續的學習。我會告訴大家當孩子問題行為發生,思緒紊亂的時候,怎樣運用整理問題焦點。


第三堂. 用簡易版社會性故事處理認知跟討論解決方法。
專業的社會性故事有十個方法程序,但花媽跟著蔡惠芬老師學習,以家長的角度整理成四個簡單的順序,陪著孩子用肯定句觀點句來共同解決問題。

第四堂. 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醫師老師助人者溝通。
在網路上可以看到有各種形式的行為紀錄表格。不必拘泥於形式,表格的設計是要符合目的性,寫出紀錄的目是讓專業者協助者,甚至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時間內看見孩子有沒有準時到校,狀況是進步還是退步,甚至可以慢慢的看到原因,是不是生病或網路沉癮等其他原因。

我知道很難有ㄧ套標準做法適合每個孩子。所以會繼續陪著主要陪伴者為孩子整合資源,成為孩子的經紀人。 整合資源並從中找到問題焦點,盡可能選擇最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方向~~

...........................
延伸閱讀

現階段這個課程已經更名為陪伴孩子一生的全生涯發展規劃

1.: 畫出自己和孩子的生命曲線。綜觀自己的成長過程如何影響孩子的成長發展狀態。 引導陪伴他們 #趨吉避凶

2.: 整理陪伴孩子重要的和緊急的一輩子的事。重要觀點是處理 #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

3.:用心智圖整理問題焦點-心智圖除了寫作文。還要用來把侷限思維擴大加深加廣思緒。

4.:用社會性故事處理回答問題。整理成簡單四步驟讓家長在生活中能隨時靈活運用。

5.:處理孩子的突發事件和原則。

6.:用行為紀錄檢核表,快速跟協助者溝通。
 授課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313408962027525 
上課照片 https://bit.ly/34jq0N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