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推薦TED:成功的要訣是什麽?是意志力- Angela Lee Duckworth

 27 歲的時候, 我在紐約的公立學校教七年級數學。 和其他老師一樣,我出小測、考試題目, 也佈置回家作業。 作業上交後,我批改、計分。

我發現,我最好和最差的學生之間的差異 並不僅僅是智商。 有些非常優秀的學生 智商並非特別得高 有些非常聰明的學生,學業也並非很好。

這引發了我的思考。 七年級數學要學的東西 確實挺難:比例、小數、 平行四邊形的面積。 但這些概念並不是不能理解, 我也堅信我的每一位學生 都能學會這些知識, 只要他們足夠認真、堅持用功。

教了幾年以後, 我得出一個結論: 我們的教育所需要的 是一種對學生、對學習更好的理解—— 從動機的角度、 從心理的角度去理解。 在教育領域,我們最擅長測試的指標 是智商, 但如果說在學校和生活中的表現好壞 不僅僅取決於 你是否能又好又快地學習呢?




於是,我離開了課堂, 來到了研究所,成為了一名心理學家。 我開始研究兒童與成人 處於各種艱巨挑戰中的表現。 在每次研究中,我關注的是: 誰會成功?爲什麽會成功? 我和我的研究團隊去了西點軍校。

我們試著預測哪些學員 能通過軍事訓練,哪些會放棄。 我們去看全國拼字比賽, 試著預測哪些孩子能在比賽中 笑到最後。 我們研究在非常艱苦的環境下 工作的新教師, 預測哪些教師在學年末時 還能堅持在崗位上。 當然還有,哪些教師教出的學生 成績的提高最為顯著? 我們和私人公司合作, 預測哪些銷售人員能保住工作? 誰能賺最多錢? 

在這些非常不同的背景下, 我們發現有一個特質 能夠很好地預測成功。 它不是社交能力。 不是美麗的外貌,不是健康的身體,也不是智商。 而是意志力。

意志力是面對長遠目標時的熱情和毅力。 意志力是有耐力的表現。 意志力是日復一日依然對未來堅信不已 不只是這週、 不只是這個月, 而是年復一年。用心、努力工作 來實現所堅信的那個未來意志力是將生活看作是一場馬拉松,不是短跑。

幾年前,我在芝加哥公立學校 開始研究意志力。 我請數以千計的高中生 填寫關於意志力的問卷。 然後等了大約一年多 看看誰會畢業。 結果發現,意志力越堅定的孩子 畢業的可能性明顯越高, 其他所有可能的影響因素都被考慮並排除了 比如家庭收入, 標準化測驗的分數, 甚至孩子們在學校時的安全感。 所以意志力並不只是在 西點軍校或全國拼字比賽中 非常重要。

在學校, 尤其是對有輟學危險的孩子來說, 意志力同樣重要。 關於意志力,最令我吃驚的事情 是我們以及科學界 對於如何鍛煉意志力知之甚少。

 每天,家長和老師都會問我, "如何鍛煉孩子們的意志力? 我怎麼教會孩子堅實的職業道德? 怎樣才能讓他們有長遠的動力?” 最誠實的回答是,我不知道。 

我所知道的是,有才華不意味著就有意志力。 我們的資料非常清楚地揭示 有很多才華橫溢的人 並不能堅持到底,實現承諾。 事實上,我們的研究發現, 意志力通常與才華無關, 有時甚至成反比。

關於鍛煉孩子們的意志, 到目前為止,我聽過的最好的方法 叫做“成長型思維模式”理論。 這是史丹福大學的 Carol Dweck 的研究的成果。 這個理論相信 學習的能力不是一成不變的, 它會由於你的努力發生變化。 

Dweck 博士已證明,當孩子們 閱讀和學習大腦的相關知識 以及大腦在面對挑戰時 會怎樣變化和成長時, 他們更有可能在失敗時繼續堅持, 因為他們不相信 他們永遠會失敗。

所以,成長型思維模式是 一種鍛煉意志力的好方法。 但我們還需要更多這樣的理念。 

擺在我們面前的任務。 我們需要拿出我們最好的想法、最強的直覺 對他們進行檢驗。 我們需要衡量我們是否取得了成功, 我們必須願意失敗、願意犯錯、 願意吸取教訓並從頭開始。

換句話說,在加強我們孩子意志力這件事上, 我們自己也要有不懈的意志。

..............................
以上文字影片敘述都取自TED演講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