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

是人才就不要變人力。亞斯青年社團集體守護。陪伴找出動機跟能力

亞斯青年社團的成員,學設計但沒有信心,他在社群問問題: 不知道如果以一個無經驗想進入平面設計業界,是該繼續重讀目前的中後段私立科 : 大夜間部,還是直接去上設計補習班的課準備作品集比較好?

「想往美術設計發展, 雖然如此,我卻沒有什麼搬得上檯面的完整作品。雖然在大學時候很喜歡畫動漫插圖, :是一來大多只是草稿,二來幾乎都是二創,沒辦法放作品集。」

他把連結放在亞斯青年社團。大家都鼓勵他,開始畫,至少畫到有作品集。但在稱讚他的過程當中。真的要耐心跟他對話。其他大孩子跟他的對話幾乎都著重在問題焦點。不太會被他負面情緒用用字用語打敗。對話如下:

12/30。他上傳了一張幫朋友畫的畫像

HH :「真的很棒。感覺比上次有些許進步,你後來有去上課? 」
KK:「加油! 」

青年:「我的圖就只有不會畫畫,也沒有美感的人會覺得好棒棒。 」

花媽: 「我的圖就只有不會畫畫,也沒有美感的人,會覺得好棒棒~~ 這樣的回應,會讓原先支持你的人不舒服哦!! 」

花媽:「本來要幫你打氣,卻被你說"不會畫畫也沒有美感",那以後不敢回覆你了。可以說"謝謝鼓勵嗎?"其實我說"好棒",是覺得有畫出來好棒。 」

青年:吧,這樣說是我不對,對不起。 事實上在我唸美術班時,家人一鼓勵我不要放棄畫畫就會得到"你們只是外行人"或"你們沒有眼光"的回應,已經傷了很多次心了。」

花媽:  「好吧,這樣說是我不對,對不起。" 那個"好吧",兩個字出現,對我這種一般人來說,你的意思會變成 妳是"不得已"才key"對不起"的。 有無奈的意思你知道嗎? 」

青年:「我沒有那個意思啦!! 」
花媽:「我知道,我是在教妳 。 」

HH :「如果你自己已經是會畫畫,又是具有美感的人了。那麽你再繼續努力還有什麼意義? 如果你難以滿足自己的標準,就再繼續畫啊!!! 」

FF: 「如果你想知道哪邊不太好,我是覺得頭頂太平了 。 」
CC: 「與之前的相較,我覺得這張的確看得出有所進步。不過,我認為,這次拍照的角度似乎還是沒有抓得很準確。別忘記了,攝影也是平面設計裡重要的一環。 」

AA:「先不要急著畫速寫,去畫素描, 比較可以練到基本功。
青年: 只是想看看還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實我也有發覺手似乎畫太長了。 」

然後PP說:「也許你要去克服的是,如何認識自己的惰性,然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時間規劃」方式,這樣也許會比較有可能渡過那個辛苦又枯燥乏味的「磨練」階段?上傳了協助自我「時間規劃」的檔案。協助這位青年規劃時間。


12//31他畫了ㄧ名彈沖繩三線弦樂器的日本女人。

1/1,他畫出吃西餐的甜點

花媽:「第三天 讚。
青年: 「不知道哪天又會斷掉
貢老師: 「 蛋糕像真的一樣!太厲害了! 每天都不一樣。太厲害了! 敬禮!

青年: 「哪有那麼厲害,那是因為妳視覺觀察力不好
貢老師: 「您說得很對的。我真的是一個無法拿筆畫圖的人。看畫,我也未必懂甚麼。不過,我懂得肌肉、動作。肌肉控制、動作線條流暢不流暢。 話說從頭。 先前看甜點,是用手機看的。圖片小,看蛋糕被切開、掉渣渣的那種質感非常有感。 」

LL: 「我長久觀察到的發現妳容易把自己推入負面狀態,請試著「接受」就好 。不要把別人的對於自己的好往外推開...(我知道這很難)但慢慢來吧 」
AA:「繼續加油喔! 」
青年: 「 謝謝! 」

1/2。第四天

CC「 說真的,你畫食物很像一回事欸,尤其是那片牛排,根本寫實風啊!!呃不過盤子與叉子嘛...(抓頭) 」

青年:「叉子是在畫的時候找不到灰色...看來畫白色餐具還是不要用黑色畫陰影,太重了。  嗯說不定我適合畫美食插畫? 」

貢老師: 「真是會畫欸!那牛排的邊,哎喲!那種自然的紋理的呈現!您就是厲害啦! 盤子也好得不得了! 樓上的提出叉子,嗯!好像有點什麼。是重心嗎?還是......」

花媽: 「你的長項在食物ㄟ。 再開發別的看看。第四天了,讚!!」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