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亞斯伯格者對時間約定和時間感的看法~

時間感是指人在不使用任何計時工具的情況下,對客觀現象的延續性和順序性的感知。



雖然時鐘的秒針每次都走固定的距離,但我們對時間的感受卻不一致。

在排隊或身處無聊會議時,時間似乎總是特別慢。而當我們被活動內容吸引時,就會覺得時光飛逝。

聖地亞哥州立大學的學者Jeff Conte,針對愛遲到的人進行研究發現,會遲到的人並非沒有時間感,而是在他們的世界裡,總是把1分鐘當77秒用。

所以當家長說:『10分鐘』,意味著他們可能會遲到170秒,將近三分鐘。 (請參考: 別怪遲到大王沒時間感,他們的1分鐘=77秒)

Jeff Conte教授將人簡單分成兩種人格:

A型人格:他們對時間總是比較緊張,把1分鐘當作58秒在用,因此他們總是有比較多寬裕的時間可以提早到約定地點。

B型人格:他們做事愛好浪漫、隨心所欲、甚至懶散,對時間的感受長度不一樣,大多數的人感受是77秒

要判斷自己是不是對時間感受很差,倒一杯「你覺得」可以在一分鐘左右喝完的水,接著按下手機碼表計時,如果遠超過1分鐘就代表你總是高估自己對時間的感受能力,而倒太少的人則是反應你對時間太緊張。

我自己則是跟班上同學玩過一個小遊戲。全班站起來,閉上眼睛,由主持人計時,每個人感覺一分鐘到了就坐下。看看每個人坐下離一分鐘正確時間的先後順序,就可測出對高估或低估時間的感受能力。

另外還可以有種做法,分別讓孩子做他喜歡和不喜歡的事情,事後問他剛剛花了多少時間完成,讓他確認核對他的客觀機械計時,和自己主觀感受的區別。

這也許可以幫助您們了解家裡的孩子,為什麼跟他說:『只剩下10分鐘,快一點,快來不及了』,但孩子卻感受為『還有10分鐘,時間還很多』。

於是就變成→媽媽只剩十分鐘=孩子還有十三分鐘=孩子慢慢來=最後被媽媽趕的孩子哭起來……

花媽自己被朋友笑過。因為我沒耐心又不喜歡玩動腦遊戲,去朋友家感覺無聊,兩個孩子卻玩得很起勁想繼續玩,可是花媽老吵著要回家~~XD

但是我在守時上是屬A型人格:對時間緊張,把1分鐘當作58秒在用,因為A型人格緊張重視責任的觀念擺在前面,再怎麼無聊也會忍耐.....我沒能力用理論支撐,只是提供個人經驗~

我遇過一些亞斯孩子很容易卡在『對時間的固執』。早幾分鐘晚幾分鐘都不行,他就是會責怪你早到或晚到一分40秒之類的。甚至因此情緒爆發,所以教導時要給點彈性。對自己要求早個多久(根據交通工具和目的距離建立計算方式),萬一遲到個多久,要如何預先告知對方之類的。(此議題有空再另文討論~)

有個亞斯孩子去便利商店求職,老闆說:『我們這邊工作是彈性工時』。孩子一聽是『彈性工時』,誤解成自己可以彈性的主導時間,於是把自己該上課該約會去爬山的時間都排完了,剩下的才告知老闆他可以工作的時間。

當然他後來因為『沒有彈性』,沒辦法配合班表上班,所以無法得到工作。還好後來有找到原因,家長解釋『彈性工時』的意思給孩子聽,孩子
排除上課時間,再配合工作時間,其餘時間才排休閒。後來也就持續打工半年以上了。(這是亞斯柏格者常有的溝通困難,很難了解孩子哪裡卡住,家長還要花很多時間解釋給孩子聽,是親子溝通的大考驗~XD)

我們固定舉辦的成人亞斯聚會中,有個青年提問,表示搞不清楚該要幾點上班? 因為老闆說是『九點上班』但說完之後又丟了一句,『九點十分也不算遲到』。所以他就九點十分前去公司。

 可是到了發薪水的時候, 他卻沒有拿到 全勤獎金加給。他覺得很不公平, 如果九點上班算準時為什麼還要再加上9點10分也不算遲到這樣的話,讓他沒有拿到加給。

一般人大都懂得社會常規,就是在九點前上班才有全勤加給, 所以跟確診為 亞斯伯格者, 說明 工作內容時最好簡單清楚明白。不要模擬兩可,也盡量避免給予過多的『但書』。否則它們很難取捨『一般性的潛規則』

這段關於幾點上班的討論,接著另一位青年提問:『那麼,如果老闆說9點上班,但是又加了一句越早越好..』 他問在場的人資:『什麼叫做越早越好, 六點嗎?』(因為他六點起床,所以是不是起床就趕快準備上班?)

人資主管清楚地說:『8點40-50左右。』 

沒有嘲諷沒有批判, 因為這位人資主管知道亞斯伯格的特質, 清楚地告訴他們簡單明白的答案,而且給予10分鐘緩衝,不去臆測下屬是故意 挑釁,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誤會。

PS.本文圖片全數取自網路
.........................................................
延伸閱讀
大亞討論區-為保護成員隱私,所以這是一個秘密社團,非成員點連結會產生"不存在"之類的文字。確定要申請,請先連絡花媽 才能進入

年滿18歲以上由醫師診斷證明者的ASD青年討論區。希望年齡相仿的ASD能夠互相了解進而互相扶持的園地。為保護大家的隱私,本社團入社前請由ASD本人發私人訊息給花媽 ,必須
1.簡單敘述自己確診的醫院名稱,診斷年分和持有的手冊障別。
2.簡述現在的年齡及現狀。

此社團有醫師.心理師.治療師.特教老師共同陪伴。入社團後,才有資格參加兩個月一次的實際團體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