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推薦電影《動畫人生》自閉症孩子學習溝通的好教材

我曾經推薦過《消失的男孩》,這本書拍成了《動畫人生》電影。

看完書籍電影之後,我想到曾有一位傑出的約三十歲的亞斯孩子告訴我,迪士尼《愛麗絲夢遊仙境》對他來說是個邏輯清楚與充滿語言哲學的好電影。他述說了這部電影給他人生的啟發。

同時我也想到另外一部亞斯伯格題材,也是由書籍書拍成電影的傳記。《莫札特與鯨》。這是一部探索亞斯與亞斯間的愛情婚姻與自我的真實故事。

《莫札特與鯨》中的傑瑞在第一次看到迪士尼動畫《歌劇之鯨威利》時,感受到自己的獨特和孤獨。他說遭到誤解.無法融入,有某種特別的東西困在你的身體裡,這個想法對我來說非常真實。

所以《動畫人生》這個電影讓我很期待,也想知道為什麼迪士尼動畫對我們的孩子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動畫人生》敘述歐文將滿3歲之際,確診自閉症。唯一慰藉是迪士尼動畫。歐文憑藉聲音,將幾十部動畫牢記於腦海。某一天無法言語的歐文,突然開始仿說迪士尼《小飛俠》動畫中的台詞,說出: 『我不想要長大。』
的心聲。

從此歐文一家人開始運用動畫對白來與兒子溝通。只要你說出一句台詞,歐文會看著你唸出下一句對白,並且用對白投射對映的情境。當歐文不了解社會情境規則時,家人都用迪士尼故事的情境和對白來跟歐文溝通。

歐文的雙親為了歐文,一頭栽進「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直入奇幻仙境,跟隨歐文進入他的奇幻世界。因為《美女與野獸》電影,歐文對前往《美女與野獸》主角的故鄉法國巴黎毫不畏懼,在大庭廣眾之下展開了演說。因為《小鹿斑比》歐文得以面對哀傷....

這部電影還沒上映,所以我先不劇透,但我深深覺得這部影片最好禁入戲院去看大螢幕,以感受螢幕結合歐文感受的震撼。

我個人在看這部片時,想法很多,原本我只是覺得電影是體驗生活的好媒材,卻沒想到這居然也成為自閉症孩子學習溝通的好教材。

而歐文家庭中不但是父母身體力行,連手足也共同進入他的世界,陪伴他談戀愛,也陪伴他能獨立生活,甚至在失去愛情時,也能面對失去,還能跟舊友保持連結,這是連一般普通人都難以進入的境界,而歐文一家人做到了,而且給我們方法。

電影中有歐文手繪的創作,關於『配角人生』的描述,讓我看了又是佩服又是陷入深思。這將是您觀看影片時又一個啟發我們思維的觀點。

很優質的一部電影,推薦您去電影院支持這部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