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不是五月天惹的禍!! 關於固執於五月天演唱會破壞常規的QA

Q1: 我是個中學老師,請問花媽,有學生家長因為孩子要聽五月天的演唱會,而幫孩子請假去參加演唱會,家長親自幫孩子請假影響考試,告訴學校我孩子有身心障礙受特教法保障? 您可以提出您的看法給我建議嗎?
照片取自五月天臉書

A1: 如果此事相對於請假或影響考試,對孩子的人生有比較長遠的正面影響,我會認同。

但對親子也會要求負責承擔對學習該有的責任與補償,否則離開特教體系,他還是要面對一般社會的要求。18歲之後還是要承擔法律刑責。

但迷戀偶像不應該成為要脅的要件。今天孩子以五月天為藉口,明日將以其他代償出現,類似網路成癮之類的依賴。


請帶著期盼和祝福說話。意見比較容易被接納!也感謝老師您對孩子的關心,孩子多一分助力,就有多一種可能。此時我想跟孩子一起聽《出頭天》,想想這首歌『永遠等待那一日,咱可以出頭天,人生不怕風浪,只怕自己沒志氣~~』可以帶給孩子的可能~~


Q2: 我是孩子一個輕度自閉症孩子的父親,孩子現在念高中,由母親監護。但若適逢五月天的演唱會,母親會破壞協定,讓孩子不必回我家,讓他可以去聽演唱會。

之前已經好幾次了,五月天在高雄,她也陪孩子去高雄,孩子的媽說,如果不讓他去聽演唱會,孩子就會大吵大鬧,請問我要如何停止孩子這種不符合規範的行為?

A2: 您辛苦了。看到孩子的執著破壞常規,可以懂得您的憂慮。這件事得分成兩個層次處理。一個是關於母親的教育態度,這部分我收到的訊息太少,難以給出看法。但第二個關於孩子的態度,甚至是自閉症孩子的固著,我們可以長期有耐心的陪伴。

一般孩子喜歡偶像,可以鼓勵孩子向偶像學習,也可以陪伴他們看到偶像在無數競爭者中脫穎而出的成功要素,以及努力的過程

五月天最近的公德示範,五月天發言:「我們不接受亦不承認任何形式之夜排順位及代排行為。」甚至派出20名工讀生在現場輪班清場,就是要讓黃牛消失。」就是陪伴孩子心智成長的好例子。

五月天1999年正式出道,由主唱阿信、吉他手兼團長怪獸、吉他手石頭、貝斯手瑪莎及鼓手冠佑組成,出道前鼓手換了3人。回顧五月天樂壇紀錄,出道1個多月、僅1張專輯,就在台北市立體育場舉行「第168場演唱會」, 他們努力了什麼?


演唱會從幾百人,1萬人、5萬人再到10萬人,五月天是怎麼做到的? 你欣賞他們什麼地方? 你怎麼看待五月天? 你希望他們怎麼看你? 你想成為怎樣的歌迷?  是否都值得討論?

五月天的成功可以是孩子的典範,不要流於孩子吵鬧的藉口如果已經成為孩子的藉口,請以漸進方式讓孩子們看見五月天的信守承諾。就從現在開始讓孩子以五月天為動機,建構看到偶像可以為的能力。

引用五月天石頭,身為一個父親的叮嚀: 如果我的音樂真能改變些什麼,我希望會是從成軍二十年後的這一天開始,聆聽我音樂的你們都擁有不打擾別人的能力


以上這兩個問題,回答也許不盡人意,但我想再談我曾經看過報導,五月天也有自己的偶像。主唱阿信曾經說,張雨生是他們從小到大的音樂偶像,不論是張雨生對音樂的堅持,文字創作上對生活、社會的檢討,都是啟發。所以他們曾經透過演唱會對他們的偶像張雨生致敬,我個人覺得這是對偶像的最大敬意。

張雨生影響五月天,五月天又影響新世代的歌手以及難以數計的聽者。就如同家族的傳承,代代影響。也許也許可以從這個關點跟孩子們對話看看,可以怎麼表現出對偶像的敬意?

(影片說明,五月天唱出對偶像的懷念)

另外補充說明,有自閉症孩子因為熟讀迪士尼動畫,而產生語言溝通能表達的好例子哦!  推薦電影《動畫人生》自閉症孩子學習溝通的好教材

另外說說我的偶像是鳳飛飛,我曾經告訴自己有朝一日我要以相當的高度,來採訪鳳飛飛女士。雖然我這個心願沒有達成。鳳飛飛女士就過世了。但我仍持續做一件事情,在我寫的每一本書裡面都有寫進去鳳飛飛女士的名字,讓她的風範得以持續流傳。

我國中階段,父母曾跟著我們一起聽鳳飛飛的歌聲,聽到鳳飛飛三張「台灣民謠系列」的歌聲,父母跟我們幾個子女說起他們那年代的歌謠的美好回憶,談到日據時代台灣歌謠的艱困背景和歷史傳承。我父母是如此和我分享我的沉迷跟嗜好。
(影片說明,蘇打綠青峰以創作表達對偶像的敬意)

 但我自己蒐集海報雜誌唱片,都要用自己的零用錢。交筆友也會變成家裡其他成員的朋友,喜歡偶像也強大了我的生活獨立能力,除了基礎寫文能力,更讓我後來可以在高中,有能力獨自外出去嘉義會筆友。

身心障礙尤其是自閉症孩子的固執,因為本人不具備良好的理解溝通能力,所以對於陪伴者教學者家長老師都是極大的考驗。陪孩子適性拉長時間處理,讓我們一起努力!!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