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常見問題QA:特殊生幼稚園和國小國中自學共學如何選擇-ASD家長特務J授權

先強調,我選擇的不見得適合你的孩子,所以~請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先衡量並了解孩子的需要和需求以及能力,因為每個孩子的差異性大,所以套用成功者的經驗不見得會跟他們一樣成功,請衡量自己孩子和原生家庭的不同去調整改變,找出適合自己孩子適合的那一條路。

所有的選擇,我盡量在我能力範圍內做足功課和考量,還要加上家庭裡的非對聲浪對我們會有怎樣的影響,所以不要看我入公幼普班覺得輕鬆,要轉之前,我已去拜訪過附近所有的學校附幼,
也去看過附近所有的私幼,

除了硬體也看人,看課程時間安排也看小朋友們的情況,把優缺點記下,喜歡那間的什麼,不喜歡什麼,慢慢就會有答案知道哪裡才是你的選擇,也有可能有意外:

比如最後我上的國中附幼,我壓根不知道有那間,據說那時新成立沒幾屆而已,結果意外的和我們頻率對上了,也很開心在那邊受到的照顧~因為幼稚園不是義務教育,可上可不上,而且沒有區域限制,所以請自行考量每個原生家庭的狀態去做選擇~

我的建議跟經驗是:

學前階段,考慮的方向有公幼(普班、特教)、私幼、發展中心或治療所日托、共學、自學。

🌀上幼稚園需要考慮班級人數、老師,我們一開始決定上特幼,因為怕孩子程度不好情緒問題大,特幼大家搶破頭都很難上,我居然找到有空缺的,上了才知道為什麼有缺額(踩到地雷),於是經驗不好的離開那邊(不要問我哪間,因為我們離開後也有其他人跟著離開,然後招不到學生關了)。

當然如果幸運的上了比如秀山這種中心大校,那麼好好珍惜,因為資源和師資不用說,一定是最好的,孩子可以在那個時候好好的訓練好常規和生活自理,也許在銜接國小時會順利很多。

臺北公幼有特幼班的學校 https://goo.gl/D2C3V7

🌀後來因為家庭因素,中間一段時間我們改上私幼,因為在老家旁邊,院子草皮無敵大,完全是一樓平房,老師非常好的將我孩子一直帶在身邊教著(老師剛好年紀跟我差不多的媽媽,自己覺得若是自己有這樣的孩子該希望別人怎麼做)所以幸運順利的上了一段時間,狀況良好,但又因為家庭因素我沒有繼續上。

在選擇私幼時一定要仔細去了解,並問老師若孩子坐不住有什麼行為問題時,老師有沒有辦法協助,而私校記得也是可以幫忙協助找助理員的,可是許多私校不願園外的外人入班,在進去前都要查探清楚噢。  PS. 私幼助理員申請

🌀我在人家第一輪鑑定安置都結束之後,第二輪的最後一天,趕著衝去秀山拜託他們給我機會,讓我可以安排孩子轉入公幼普班(原本是公幼特幼班),沒有上也沒關係,至少我努力過,幸運的有機會做鑑輔會聯評。

一字排開一群人問著我

1.為什麼要轉普幼,我說因為孩子在那邊有不好經驗。
2.問我若離開沒有比較好呢?我說我自己負責。
3.有人說可能會沒有學校(公幼)讀,我說沒關係。
4.有人問若有學校孩子卻不適應呢,我說我全力配合學校的需要,若要我進去陪讀我也可以全程參與。

也幸運的那年正推著融合,所以協調後我們有了公幼普班可以念還有了全時數的助理員,因為助理員有經驗非常有心,還自製教具來教,所以進步神速,當然也不是一直都如此美好一定有許多磨合和問題,但相對比起以前來,非常好。

不管公幼私幼,總會有好的有壞的,同一所裡都有好的老師和不適合的老師,所以可以提前去詢問去觀察,衡量看看適不適合自己的孩子,有時你做的認為最好的打算,不見得孩子就能一帆風順,有時不順也反而讓孩子提早適應了沒有你準備好的社會。

每個選擇都是被推著走推著做選擇,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做好好的和壞的想法,想想如果真的發生我可以怎麼辦,如果沒有我要的選項時我還能做什麼打算。

(插曲:我在秀山求機會時,遇到特幼的老師,她以為我會回去念,所以驚訝我居然要轉別校普幼,然後一直說他們學校已經是我們最好的選擇,換普幼我的女兒一定不能適應,也無法像他們一樣對我女兒有好的照顧,一直潑著冷水,幸虧我也不是被嚇大的,堅定我的選擇,事實證明我是對的)
新北學前鑑定安置 https://goo.gl/rbQrni
臺北學前鑑定安置 https://goo.gl/CUXDRl

其他各縣市的都可以線上查看學前鑑定安置時程和流程

🌀幼稚園前因為還小其實可以考慮共學,因為自己找的共遊的學伴孩子或團體,一定是家長經過考慮評估覺得可以試的,人數不用多,卻可以給孩子同儕的相處機會,對於沒有手足的會有很大幫助。但不容易做到,常常會因為家庭和家長因素而放棄持續進行,若能持續長久找到孩子共同長大的伴,會是很好的經驗累積,未來生涯的養份。

🌀幼稚園階段其實沒有什麼所謂自學,說穿了也不過就是,認知和各方面,家長可以自己找方法練或者去上早療,家長去上許多相關課程,問治療師問前輩。那是非常重要的親子關係建立時期,若信任感和安全感以及各方面能力建立的好,那麼進入學校也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能力真的沒那麼好又很擔心,可以考慮發展中心或者治療所日托,在那邊孩子可以更有結構的做孩子能力的提升,但一樣不是那麼好進去,缺額一樣搶破頭~可以搜尋一下,很多,比如大家最常聽到的第一、大同、明新、吳端文等等。

國小階段 https://goo.gl/EqHKOA
要說國小階段之前,首先先問想自學的各位家長,自己為什麼要幫孩子考慮自學這條路,而自己對自學的想像又是什麼,自己有沒有對自學這塊做過功課做過了解,先自問把答案認真想一想~

我是個自學新手,剛剛才送出第一份自學申請企劃書,但是我在這之前已經去收集去詢問資料長達兩年以上,這些時候我不斷的爭扎,反覆問自己,這樣好還是不好,不斷將優缺點思考,我是個比較容易想多一點的人,所以也想做好最好的準備,然後接受上天最好的安排~甚至一直以來其實不同階段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功課推著我做決定。

國小階段,考慮的方向有緩讀、公校、私校、實小、森小、華德福、 自學團體、在家自學、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個人自學)~:

🌀緩讀通常會是家長入小學前最先面對的問題,孩子能力好自然不用說,能力不好就得考慮,而我一樣遇到這選擇問題,女兒能力不足,自理能力也還不夠,我思考的是,如果再一年,我能夠把她的能力推到哪裡,再一年她的適應能力是否會更好,沒有人能告訴我答案是肯定否定,但以我對孩子的了解,我覺得她再一年,適應能力問題依然存在,再一年我不敢保證她真的有多大的改變,不是我對她沒信心,而是我覺得與其再花一年在幼稚園打滾,她適應了幼稚園依然不會適應國小,還不如我見招拆招跟她一起進小學拼了,於是我捨棄緩讀,進入小學開始了我的書僮陪讀生涯~。

緩讀申請並非一定都會過,如果孩子在安置時程度不是太差,也許可能被認定不需要緩讀,而程度太差的,也可能被認定安置特教班,所以需要審慎考量。

臺北緩讀申請 https://goo.gl/kTOdCJ

🌀公校大家最擔心的不外乎,孩子能不能適應,會不會被霸凌,有沒有辦法跟上腳步,學校老師怎麼樣,等等⋯。孩子在入學以前,我很緊張,除了先把孩子帶去學校適應,放學後都過去校園走一走逛一逛,讓她記住以後就要上這裡,還可以提前去上準備班,讓孩子適應學校的時間和上課方式為甚麼(但不會是教學國小要上的課程噢)

再來就是簡單扼要的準備一封信,一封告訴老師我孩子會有的狀況,當下可以怎麼處理的信( 參考特殊新生入校前給所有老師們的介紹文件,也可以問前輩都怎麼告知或者為甚麼選擇不告知,基本上我孩子就算不告知也很明顯,所以還是不要增加老師負擔,讓他猜老半天或出問題才處理,那反而對孩子以後會一直有負面連結)。

還要申請助理員,當助理員時數加上資源班時數扣除以後還有的空堂,我自己來補足,告訴老師我希望我在班上是後盾,是幫手,不是監視器,幸運的到目前為止,和老師共同合作關係良好,當然也因為一直在學校陪讀至今,所以看到許多家長看不到的老師的困難,也看過很堅持的老師(我沒遇到),在他班上的特殊生很辛苦,也看過恐龍家長,對老師要求不可能的任務,一體兩面,很多事不是你認為的就是那個樣子,

陪讀並非每個學校都願意給家長進去的,甚至也不是每個導師都喜歡有個人在旁看著,這都需要事先和學校及導師協調過(老實說也不是每個家長都適合陪讀,看過家長或志工不適合的),至於陪讀注意事項,楊智超爸開過課,許多注意事項就不在這串討論了,或請留言另外提問。

另外還要盡量提升孩子的自理能力。老師的選擇或許不是我可以決定的,但我可以做其他的準備。如3-4年級時,我們遇到一個口碑很不好,不管同事家長都不喜歡的老師,我1-2年級的班導私下去幫我喬了其它老師,換來教我們,結果意外學校不准我們換,於是硬著頭皮面對那位我「以為」不好的老師。

結果相處之後發現,她很謹慎很認真,甚至把自己逼得太緊,他超怕孩子是因為她情緒才上來,她很努力看書找資料來了解我們,她也因為跟我們相處之後,覺得自己也有亞斯的因子,因為很多狀況她覺得自己就是那樣,最後我們反而互相尊重了解體諒著度過2年,沒有別人口中那樣可怕不好相處,她不過是不善交際,不愛打破原則的底線,其實不過是個跟我們孩子差不多容易被誤會的老師罷了。

通常班上一定會有隱藏版的頭痛人物,所以不要想所有人都理解體諒我們,若其中有幾個真心對我們友善喜歡我們幫助我們的,就足夠了。我說過了,不管哪個學校,總會有好的有跟我們無法溝通的老師,所以轉學是不得已才會決定的選擇,幸虧我到現在沒有需要做這個選擇。

小學階段我的認為是,我的孩子能力雖然沒有多好,但是孩子越小包容度越大,越願意聽老師的,而且不像小小孩時那樣亂「歡」,所以是最好學習小社會的發展,她會學如何跟好的及不好的人相處,她會學許多社會化的事,所以我不想剝奪這機會,

甚至升2年級時,有老師覺得她能力和情緒真的不行,就問我是不是考慮讓她改進特教班,我說我知道她是個有學習能力的孩子,就算她在班上學到不好的,也會是一般正常人會有的反應,那才是我要的(學習一般孩子的社會化),我不看成績不看學歷(她將來也不會是因為學歷有多大的成就),我只看她在一般人群中的互動,是否有越來越好,縱使她漸大,漸漸出現拒絕去學校的反應,我仍push她繼續再多努力一下,終於撐到了要畢業了~


🌀在入公校之前,我就去看過了解過私校,基本上許多私校都是考試或學業為重的,除了體制外的私校,其中我看了諾瓦(類似森小),它的教學方式我很喜歡,但是她們要面試,選學生也選家長,要家長是能認同並配合它們的理念和作法的,才能進入它們那裡念,校園很棒,上課情況很好,但是費用頗高,有家長因為孩子,所以搬到那邊去住,也唸得不錯,但我最後決定沒有去念,是考慮了孩子能力不足,費用太高,離我們家也很遠,還有無法說明的種種因素,沒去念。

也有家長去念了結果被退貨(老師說的,我其實聽一聽雖然他們說是家長關係,但我的感受是他們藉口把問題推到家長身上,退貨了孩子),所以不要以為那個體制外,一定適合我們不受控的孩子,不見得~(對於諾瓦單純是我的感受,或許也有程度好自制力不錯的孩子就真的可以考慮那邊)

🌀森小其實有私立也有公立的,了解一下,課程比較活,人數比較少,有些需要住校,有些則每天接送,公立的當然有轉戶口的問題,私立的一定千萬要去聽她們的說明會,當下提出問題,好好考量是否適合我們孩子,我說過每個孩子特質差異大,加上原生家庭的影養,會有不同外顯的樣子,請一定要深入去做功課再選擇~

森小 http://www.forestschool.com.tw/explain.php

🌀實小是後來越來越多的成立,課程方式跟森小一樣活,人數可能不會像森小那樣少,可以去查看自己孩子是否適合那個學校的方式,他們也會有說明會,請自行查找(不然我會打個三天三夜打不完)~

種籽實小 http://www.seedling.tw/
和平實小 https://goo.gl/iLdf1u

🌀華德福其實就算是體制外的自學團體了,他們有安排好的課程,大多的時間會給孩子自己查找答案或著給孩子自由學習,那個比較適合能力可以,學習很偏頗選擇的孩子,如果它們的課程剛好是孩子喜愛的,那麼孩子一定能學到很好的體制內課程以外的東西,增加孩子的強項,朝那方面走也是一個選擇,

除了華德福,其實還有展賦、天王星、赤皮仔⋯等等外面的自學團體,他們都有自己的課程,天王星的課有文學有園藝等等,赤皮仔滿重視孩子在自然環境中的成長學習,每個自學團體內容不同,也一定要審慎衡量是否孩子真的喜歡,不然跳出體制,卻將他推入另一個侷限,那原本自學的好想法就不存在了。

團體自學的優點是,有人幫你把課程和申請格式都想好了,只要照著它們前輩做,只要是孩子真正喜歡的,可以搜尋那些自學團體去做深入了解,現在都有能夠申請到學歷的方式,自學生可到校考試也可以選擇不考,但前提是一定要去了解那些自學團體的運作方式和內容主旨喔~(自學團體繁不及備載,請自行搜尋,會有很多,一定千萬要自己去了解噢)

華德福 https://goo.gl/L1MGBJ
赤皮仔 https://www.facebook.com/ChiPiZi/
展賦 https://opengift.com.tw/

🌀在家自學,很多人以為自學就是在家自學,是因為以前到現在大多自學團體或公眾都這麼叫,其實真正所謂的在家自學其實是給身體障礙或身體病痛(甚至罕病或罹癌)影響孩子完全無法到校上課的孩子的,他們因為特別的因素,使自己無法出門到校上學,於是可以跟學校註冊組申請在家自學,並會有巡迴的老師去家裡,家長可能請家教,又或者根本無法學習者,家長用另一種方式來解決教育的問題,這除非病得嚴重,不然不容易過的~

🌀最後是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個人自學),也就是人家最容易誤解成在家自學(其實不是),我說了,為了孩子在學校的困難,我其實做過許多考量,很早就有人建議我自學,我也跟一般人有著同樣的誤解,以為把她放在家怎麼會更好,而且她的學習狀態成敗,全押在我身上,面對家人的質疑時,我該怎麼辦,放在心裡也就過了一年,之後看到身邊有朋友自學,才開始想深入去了解,並收集資料。

經過兩年的收集,拜託多位朋友前輩給我訊息和參考資料,我才知道,自學現在的多樣化,完全是家長針對孩子個人量身打造的教育方式,更有效的學習方法,因為她越大也越多問題無法解決,去學校又是無效學習的浪費時間,和處理情緒還有拒學的心思,國中的生態和孩子青春期叛逆問題,跟小學會是一個落差,我才決定拼了的在小6最後這學期申請國中自學。

每年的自學在4月和10月申請,4月申請的就是上學期開始,10月申請的就會是下學期開始,先說如果你是打算把孩子拉出來丟到一個治療所,而沒有其它對他有幫助的打算,那就不必了,那樣不容易過的,套句朋友說的,那樣就算過了對孩子也不是好事。

而我認識自學的這些朋友中,每個人都清楚知道要給孩子什麼,也有投入對孩子有幫助有意義的學習方式,有的對美術小有名氣,家長拉出來出國看展,給他更充足的後盾做藝術創作發揮,有的對文學非常厲害,家長拉出來做更好的文學涵養課程,甚至獲獎,有的因為拒學多年,不得不幫孩子找條路,孩子學習偏頗特定只愛某些感興趣的,自學之後,孩子更有動力和時間去研究他喜歡的科學,念的艱深連我都甘拜下風,

自學不是要逃出體制外,而是如何能在體制外找到或許可以更有效的學習方式,我們在自學申請的同時,也為孩子留條回學校的路,我們都有挑課回學校上,沒回學校的時間,企劃書必須補足七大領域的學習,我們很清楚要的是什麼。

寫企劃書可以完全針對孩子的能力和需求去調配,找資源讓自己不是一個人扛起所有的教學責任,我幸運的有協會陪伴,還有幾個從孩子幼稚園就認識到現在,完全了解孩子的老師治療師,就像客製化教學般,就像IEP般去設定孩子的學習內容與進度,最終希望這些時間不是花在學校發呆或生氣,而喜歡的課也可以回學校聽。

於是,我在上上週送出了我的初次自學申請~現正等待通知,之後還有面試(如鑑輔會聯評般會有一堆人問我一堆問題),之後也會有成果發表(讓人家知道這段時間我不是真的把孩子就放在家不管也沒學習,必須有點什麼東西拿出來給人家看你有做什麼,可以是照片影片,可以是學習單或創作),另外我們不回學校考試,而成績由執行者媽媽我來打,這就是我到目前為止的經驗~

自學申請 https://goo.gl/8GyEuM
自學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也沒有想像中那麼難~如果有自學前輩或者有過經驗的,歡迎提出問題或指正,而我依然要強調,學習不應該這麼侷限,但也不會是隨便,我的經驗不見得適合你,或許你曾經有過跟我相同的經驗,卻不同的結果,也不見得是我說錯了,也許就是許多的不同,造就出不一樣的結果(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老師不一樣的孩子特質)。

就算同個體系也有可能因為換了老闆換了執行者,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成果都可能變的不一樣,所以不把話說死,沒有那麼絕對的一切,不會是兩端極端的發生,保持任何的可能性,也接受別人不同的聲音。

雖然是在國小最後一學期申請,但因為我要申請的是國中一年級,所以必須送國中核章,也必須跟國中端有溝通過喔,國小和國中都一樣是送註冊組,但一樣都可以請輔導處特教組協助幫忙,現在其實個人自學的孩子越來越多,給孩子一條路走,不是將她壓榨逼到絕境,一個好朋友說的,你沒有走到絕境,你不會知道什麼叫只要你活著我什麼都願意答應你,在可能性的縫縫裡鑽著找一條活路~

自學前輩社團 https://goo.gl/oeUib8
新北自學家庭交流平台 https://goo.gl/ISPXmF
自學共遊共學揪團 https://goo.gl/PxYXbn
幫助ASD的多寶格藝術學堂 https://goo.gl/QYEmiO
找尋自學玩伴 https://goo.gl/NSZClM
............................
本文圖片全數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