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

帶小孩去看心理師前的準備?什麼時候會需要找心理師?陳品皓心理師這麼說

花媽:我們什麼時候會需要找心理師呢?

陳品皓:你只要找心理師,那就代表你心裡有狀況的
時候,就要來找心理師了。我們究竟什麼樣的情況底下,才會被我們稱作為心理有狀況?

心理師基本上從名字就知道,我們是專門提供跟心理有關的任何的領域的議題,我們都可以做比如說 這個我們再把它講得比較結構一點的話,也就是說只要跟你大腦的功能,有相關的心理議題,都是我們在提供的領域,提供服務的範圍。

我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什麼跟大腦有關?情緒、行為是跟大腦有關,然後由情緒跟行為延伸出來,放在一個關係裡面的這個議題,也是跟大腦有關的。所以你會發現情緒、行為,然後甚至影響到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的這個議題,也跟心理師有關。


甚至是如果
我們放在不同的領域裡面,比如說在學校,那不只是情緒跟行為、學習、人際也有關係;如果在職場上面,或站在關係裡面的時候,會發現不管是失戀,或面對家人的失落,或者是人際的衝突,這個是在人際的關係裡面也跟心理有關。在職場上很多時候,跟壓力有關的議題,跟睡眠有關的議題,跟職場自己自我生涯定位有關的議題,也都跟心理有關。

說穿了,一個人在一輩子裡面在不同的階段裡,在面對不同的角色的時候,當他在適應上面出現了一些困難或困擾,而他沒有辦法說,這個是因為我的心臟的問題,者是我內外科的問題,而獲得解決的時候,那這些議題, 基本上都可以會是心理師能夠提供協助的地方。

花媽:如果今天有人睡不著,那睡不著可能先找身體上的成因,然後接下來我們想說,睡不著是跟人際互動或者是跟其它的情緒方面有關係,這個時候就分工到心理師來,就可能要去做諮商。 

陳品皓: 睡眠也是很常見的現代人的一些疾病。可是你睡眠不足不是一定要吃安眠藥,因為現在在各大醫學中心裡,也有所謂的睡眠中心。睡眠中心裡,就有心理師在提供睡眠監控,去找出不同的睡眠障礙,甚至透過心理治療、認知行為治療介入睡眠障礙。我們有非常多的領域裡面,都已經能夠提供一些心理的協助。

花媽:在處理大人跟小孩上面找心理師會不會有差別?有沒有要注意的?

陳品皓:概略的來分的話大人跟小孩,在看法上面不一樣。大人遇到了一些問題,很多時候背後牽涉到的是你個人成長整個經驗,人格怎麼被養成現在這個狀況?你怎麼成為你現在這個樣子?而這樣的一個結果跟環境互動之後,導致的問題有時候我們是沒辦法解決環境的,那我們就來看看你人格的狀態是怎麼樣?能夠得到一些協助。

可是人格的狀態若是這輩子養成的一個結果,那很多時候我們要花不少時間,處理這些人格養成過程中,所形成的某一些特點或特質,那就會比較花時間一點。所以說處理大人的問題比較複雜。要花蠻多的時間去挖掘裡面的某一些東西。

在小朋友裡面,小朋友有發展的一個特性,他是從不成熟逐步的邁向成熟,是可以變動的。那他是有彈性的,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時候,可以變動充滿彈性這件事情,本身就回歸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那我們跟孩子的關係就非常重要了。因為再跟孩子合作的過程當中,關係的好壞會決定治療品質。

如果孩子遇到了一些困難,那能夠穩定的跟治療師合作,穩定的治療關係底下,大部分的孩子的問題可以得到一定的幫忙的。

花媽:現在在台灣社會,甚至華人社會在看,尋求心理師協助的過程當中,其實好像都沒有把自己準備好,尤其是小朋友,要不要跟他們講說為什麼要去看心理師?要有一個說詞,請問你有什麼建議?


陳品皓:準備好這件事情大概是這樣。因為我們大部分,絕大部分對心理師在做什麼?或者是接受心理治療這件事情都不清楚,所以我們會有非常多的想像。

其實心理治療這件事情,本身非常簡單,其實就是把你的議題提出來,然後透過心理師,以心理學為專業的一個背景,依在關係的模式底下,兩個人一起合作,邁向一個自我成長或覺察的,然後到一個問題解決的一個途徑。所以這個途徑過程當中,需要你跟心理師一起合作。這個合作的關係是很重要,不只決定於你,也決定於治療師的能力。

所以很重要一點是,當你在找心理師的時候,你其實自己也可以有一些選擇性,當你覺得這個心理師對你的胃,或者是說他對你有幫助的時候,當然我們就可以穩定的一起走下去,這個大概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前提。

對於孩子來說,他要接受一個心理諮商的時候,我們需要做任何的表述,或者是做說明嗎?

我個人是覺得是需要的。那我們大概會說法是這樣。我們觀察到或許在某些地方,你遇到了一些狀況跟困難,但我不知道可以怎麼樣跟你一起面對,所以我希望能夠找一個專業的,在這個部分有心理專業的專業人士 ,來跟我們一起來合作,來面對這樣的一個困境,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夠幫助你。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