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說謊跟人格無關,把說謊當做是一個求救的信號,專心的處理下次再發生怎樣應對。 聽陳品皓心理師說說話

花媽: 品皓老師最近出版新書《如果可以誠實,孩子為什麼要說謊?》,關於這個說謊的議題,麻煩幫我們介紹也說一下這個行為的議題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在學校裡面遇到非常多跟說謊有關的行為,所以家長就常常也會拿這個問題來跟我討論說:「我們的孩子說謊,為什麼說謊?怎麼解決?

這幾年下來我發現這個問題很常見,我後來發現這個問題不只是在學校裡面常見,人的一生當中基本上就是一個很大的謊言,我是說就我們的任何的行為跟我們的處境來說。

這次就針對在學校裡面比較常見的幾個說謊的原因跟議題,就整理了一本書。簡單講一下爸爸媽媽為什麼面對孩子的時候,反應這麼大?



說謊這件事情是人性。所以你要做出任何違背人性的事情,也就是說讓一個人不說謊,基本上這是違背人性。在大部分的條件情況底下,我們不是說所有人都一定說謊,但是絕大部分的人說謊,做出一個違背人性的行為,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得到非常多的挫折跟衝突。通常我們在看說謊這件事情,基本上我們接受它是人性。

隨著問第二件事情就是,那你幹嘛要說謊?這個才是關鍵。 在學校裡面孩子為什麼說謊?這個事情背後就延伸出非常多可以討論的議題。 簡單來說在學校裡面,

如果最常見的說謊,基本上大概就三個部分: 第一個就是他想得到他要的東西第二個 他想逃避他不想面對的東西。 第三個就是他糊里糊塗不知不覺就說了謊。糊里糊塗這件事情,本身跟大腦得成熟有關。

但是前面得到想要的東西,跟逃避不想要的東西,是我們在學校裡面最常見到的重點。而其中最常見 最讓爸爸媽媽苦惱的是第二點,叫做「逃避不想要的東西」功課、學業、考試、做家事、要負責任的時候,這些都是孩子不想要得到的東西,為了逃避這些他們不想要的東西。

基本上說謊是一個人類人性最能夠直接透過語言,就能夠製造出來的一個工具,說謊就這麼簡單的發生了。所以通常爸爸媽媽面對孩子說謊會很生氣。為什麼會很生氣?爸爸媽媽會有一個想法就說,這個孩子現在就說謊了,那他將來長大一定人格會有瑕疵。


這個東西基本上爸爸媽媽你想太多了,想太遠了,小朋友現在說謊基本上跟他將來人格,那是沒有直接相關的。小朋友現在說謊只在告訴你一件事情,就是現在的生活在面對某些挑戰或者是東西的時候,我卡關了。

所以透過說謊來邀請你來跟我一起面對,這一件我沒有辦法面對的事情。爸爸媽媽「把說謊當做是一個求救的信號,專心的處理後面的問題就好。」

如果說謊有一個功能叫做「逃避不想面對的東西」我們就開始去思考,究竟不想面對的原因的東西是什麼?是什麼造成你不想面對的原因?

在上一集《別讓孩子因為避免處罰才學習。肯定孩子的努力而非成就。陳品皓臨床心理師談成長思維》裡,我們曾經討論到關於學習這件事情,很多孩子也會用說謊的方式來逃避。

所以這個部分在新書裡面,其實有特別的一個篇章跟家長分享,在學校的其它部分逃避不想面對的事情很多啦。責任感的問題、人際方面、包含不敢面對自己行為所造成的結果,沒有能力跟勇氣去承擔的問題,常常是說謊的原因之一。所以這個部分怎麼解決,在新書裡面也有。
簡單說不承擔責任這件事情本身,責任感這個單字在英文裡面叫做responsibility,它可以拆成兩個字response 叫做回應,ability 叫做能力,意思是一個人要有能力去承擔,一個要有責任感的時候,代表他有能力去承擔去回應,他所行為造成的結果。而大部分的時候,孩子在這個階段是沒有辦法被訓練的。

為什麼?因為他一旦犯了錯,大人第一件事情先罵,罵完之後沒有後續,小朋友學到的是做錯事情被罵,但是他並沒有辦法從做錯事情本身,去學到任何下一次能夠承擔的能力。要罵,但是你怎麼幫助孩子去承擔去建立責任感,更是我們要思考的問題。

就承擔這件事情,提供一個做法,你要幫孩子建立責任感,就是有能力去回應自己行為的結果。下次孩子再做錯事的時候,你罵歸罵,再問「下一次如果再發生同樣的一件事情,你要怎麼處理?」

罵,這件事情本身,只是讓孩子學習到這件事情是錯的,但並沒有幫他去建立,將來怎麼樣同樣問題發生的時候,怎麼樣去回應?第二個問題是幫孩子去建立,如果將來再出現同樣的事情,我要怎麼辦?這個才是真正我們在適應,在社會上生存的一個重點。

要建立一個責任感,重點在於勇於承擔。而勇於承擔,其中一個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如何面對下次同樣情境的時候有反應的能力。而這個反應能力透過爸爸媽媽這個問句,就能夠逐步的建立。

所以這個問題很簡單,下一次再出現同樣的錯誤的時候,你要怎麼處理?那這個東西基本上對於孩子來說,他其實就能夠開始去延伸出,更多的思考的空間,能比較理智性的思考,他就能夠暫時不再被情緒這件事情所綁架或者是影響,這對於我們在面對孩子的責任感這件事情上,

眾多的作法當中,它是很重要的一個思考方向,也是爸爸媽媽在家中可以操作的一個方向。

...........................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