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如果孩子都不跟你溝通了該怎麼辦?陳品皓臨床心理師這麼說

陳品皓:小朋友身高比你矮的時候,基本上你說什麼他大部分的時候都說好。小朋友身高比你高的那個時候,你會發現你的世界完全翻轉,你講什麼東西,他給你十句話回去。

所以最常見的在家庭裡面的議題是,爸爸媽媽還沒有接受好孩子已經長大了,而且開始有自己的想法、看法、跟態度出現。這個是讓爸爸媽媽最常在家庭裡面,措手不及的一個議題。


但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因為小朋友一定會長大,他們一定會有非常多的自己的想法,看法跟觀點出來。

我最常遇到的困擾是,爸爸媽媽不知道該怎麼樣子去跟孩子溝通?這個是在一般的家庭的情況下最常遇到的問題,因為我們太習慣去用威嚇式的 比較權威的方式,去命令小朋友 指使小朋友做事情。可是你看 小朋友身高過了,年紀到了國中或高年級,你說的話 他就沒那麼在聽了。他頂多就是給你翻白眼也不理會你,爸爸媽媽跟孩子的衝突越來越多,這個多 大概會多到大學畢業以後都不會停下來。



從國中開始到大學畢業,跟孩子的關係就是一個10年的長空。你怎麼買這股票就是怎麼跌,也就是說 你跟孩子怎麼樣相處,都會有一堆的衝突。所以關鍵比較是在於,爸爸媽媽怎麼 是溝通?

而我發現絕大部分的大人,包含我們自己身為父母在內,我們比較麻煩得地方是,我們有時候比較不習慣,用溝通的角度跟孩子對話。過去在小學的時候,命令的方式習慣了,小朋友都會聽話,可是你一旦到了那個階段,你發現你再用命令小朋友不太會聽的時候,或者是頂嘴的時候,你生氣你的口氣就更不會好,這時候孩子有他自己的情緒,你們兩個對立。

在這個時候,你怎麼樣把孩子視為一個逐漸要邁向獨立的成熟的個體?你如何去調整自己的跟他溝通的位置跟姿態,這個是比較大的一個重點。

我們大部分不太習慣這一點,問一下你自己你什麼時候好好的認真的,去聽過孩子跟你講的一段話?任何話都可以,就算是廢話也可以,你有沒有仔細的去聽過?

當孩子在跟你分享,在學校裡面遇到的一件事情的時候,你第一個反應是聽完,還是你第一個反應是,我早就跟你說過~ 你是在說教還是在傾聽?這兩個完全不同的應對的態度,將會很大的的比例影響你們之後 互動的關係。

大部分的家長都顯而易見 也非常明瞭,但我們真的很難在生活當中落實。所以這個東西是個基本的心態能夠處理好,再去看其它的行為問題。這個東西沒有處理好,就要去跳到處理其它的行為問題,就我的經驗裡面絕大部分是沒有用的。所以這大概是一個 在家裡面,從學齡後到國中 這一段期間,絕大部分的家長比較容易遇到的問題。

可能會有一些行為、學習心態、偷竊、 說謊 或者是對立等等,那些東西是跟環境互動的一些結果,那個東西就比較特定,可能有時候我們就會需要一些專家的協助。

花媽:
我常常遇到一些家長,他們的問題是說孩子已經不跟他們溝通了,在家庭裡面就互相 就是孩子會故意日夜顛倒,打電動什麼的。沒有辦法溝通的時候,我們有沒有一個比較簡單的方式,讓孩子可以願意跟我們溝通?

陳品皓:
如果孩子不願意跟你溝通?你想想看”溝通“是什麼意思?溝通其實就只是”讓訊息交換”。溝通就是訊息要交換,不是只有單向的。所以你要思考的是,你之前的溝通實是單向還是雙向?

如果之前的溝通是單向的,你現在先能夠確定,你願意讓這個溝通變雙向你再說。但溝通中,語言只是其中的一個形式跟媒介。如果孩子不願意跟你溝通,某種程度上他是不願意跟你講話。那他不願意跟你講話,你是不是還停留在用說話的層次?這個你也可以再思考傳簡訊?寫封信?寫小卡片?這些東西都能夠做為溝通的媒介。它不是只有語言。

語言只是形式之一 ,不是唯一,所以
當孩子不願意溝通的時候,你先思考第一件事情,過去是雙向還是單向?第二件事情,你有沒有某一種程度願意讓他變成雙向?第三件事情 ,當你願意變成雙向的時候,你可以思考其它溝通的形式。大概就三個部分

如果你的孩子現在在高中 國中的話,他不太跟你講話某種程度上算合理,因為他最想講話的對象 不是你。

而且他為什麼不想跟你講話?因為他過去12年的經驗, 他得到的結果是什麼?這是你要去思考的。他跟你講事情,得到的結果就是教訓或命令。講第二件事情,得到的又是一個教訓,這個是相互的。

所以但是國中高中這個階段,大部分孩子還是希望跟同儕講話。他不是不願意跟你講,

但是你要先思考的是,究竟他跟你過去對話經驗,他得到的是什麼?
...........................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