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6日

過度注重細節的亞斯,高中差點被誤判是色盲的經驗分享-小寶

在大學念書持有輕度自閉手冊,也曾在高中差點被誤判為色盲的小寶,跟我們分享自己因為過度注重細節,以至於做色盲檢查,差點被誤判是色盲,但最近因為遇到了解AS特質的視光師,而幫他找到了能正確測驗完畢的方式。

小寶為ASD家長寫出了他的經歷:

從小檢查眼睛對我而言就不是個舒服的經歷,除了光線可能太亮,導致我不舒服以外,因為處理訊息時大腦傾向於注意細節,這件事情也給我帶來了不少困難。


舉「色盲檢查」的例子來說好了,每次視光師詢問我:「這張圖的數字是多少?」的時候,我總是感到很疑惑。因為對我而言,我看到圖片時,會先看到很多不同顏色的小點,而不會注意到這些小點組成的數字。我可以跟他說有紅色小點、綠色小點,但我無法馬上看出數字。

在這種時候,視光師的反應常常是提高聲音說:「我要你找數字!不要專注在這些點上!」然而這聲音只會讓我感到更緊張,更難看清楚數字在哪裡。

而當我好不容易找到數字時,可能好幾分鐘過去了,就會再得到一聲:「看得到就趕快說出來呀!」有好幾次,因為我找數字的時間實在太長,差點被誤判是色盲。

直到最近一次驗光,當視光師打開色盲檢查的圖片給我看,我先是反射動作的數起各種顏色的點點,過了幾秒才想到我應該要找數字。當我努力將數字拼湊完說出來之後,才發現這次遇到的視光師,居然完全沒有催促我,也沒有給我時間壓力,而是等待我慢慢將答案拼出來

每一頁,別人可以五秒鐘解決,我大概要花三分鐘左右而視光師就這樣,一點一點陪我拼湊著數字,等待我將這些點點重組,沒有絲毫的不耐。

在最後完成所有圖片時,他告訴我:「其實你都看得到,你也都會,只是你需要多一些時間。」這是我第一次遇到真的能理解我困難的視光師,而他用了滿滿的耐心來等待也陪伴我完成這個檢查,對我而言是很舒服、也很特別的經驗。

「只是你需要多一點時間」,在我的成長、學習過程當中,最缺的大概就是這句話了。

很多時候並不是我做不到,而是我「現在」還沒做到。

畢竟,我看世界的方式,跟大部分的人所要看到的結果可能有差,就像檢查時要看的是數字,但我看到的就是很多散落的點點。

然而,老師或爸媽過度的催促,常常成為使我更焦慮、更做不到的原因。

如果身邊的人們能像這次我遇到的視光師一樣,因為了解所以願意等待,而且是真心的、耐心的陪伴,讓我用自己的速度來學習、適應這個世界,也許我會過得更自在吧!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