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別讓孩子因為避免處罰才學習。肯定孩子的努力而非成就。陳品皓臨床心理師談成長思維

花媽:在學校裡面會發生什麼樣兒童常見問題,是我們可以注意的?

陳品皓:超多的,可能是爸爸媽媽比較在乎的是關於學習。孩子在學校有學習問題、人際的問題、情緒的問題、打架、吵架、罵髒話、偷竊、說謊、做事不負責任、翹課等等。

一般的狀況底下,絕大部分的爸爸媽媽大概會慢慢的發現,你們的孩子不太喜歡學習。爸爸媽媽開始因為孩子不學習,更強烈的去壓制他。然後再讓他回到學習裡面,把作業寫好,不寫好 沒有寫好擦掉重寫。考試沒考到100分,你後面有非常多的做法。



學習有個循環。在台灣的體制底下,學習你都會想要逃避,逃避叫人性,因為學習太累了。那為什麼逃避之後, 我們往往逃避不了?因為爸爸媽媽會生氣,會生氣就會有處罰,有處罰我們就只好再勉強學習,所以它其實是一個輪圈。學習 基於人性,你想逃避,而逃避怎麼樣逃避不了,爸爸媽媽生氣處罰你,避免處罰,只好學習。這是個輪圈

在我們大部分的孩子裡面,在面對學習這件事情的時候,啟動他們學習的動機的關鍵在哪?在逃避處罰。在逃避處罰喔!!所以說我為了不要被處罰,所以我只好勉強學習,這件事情是很麻煩的。

處罰只在什麼時候有用,只在一個關係裡面有用叫做”小朋友的身高比你矮”的時候有用。小朋友身高比你高的那一天來的時候,處罰是沒有效的。你再怎麼大聲罵他,基本上他只要把房門一關,你後面就沒什麼機會溝通了。

所以你會發現 ,如果我們所有在啟動孩子學習的這個關鍵,在校園裡面 居然絕大部分是為了逃避處罰的話是很恐怖,因為逃避處罰有用的地方,只在於國小或者是他身高比你矮的時候。 

去年有做一個調查發現,爸爸媽媽觀察小朋友學習的動機,9年級的孩子的學習動機,比8年級的孩子學習動機 低,8年級的學習動機又比7年級的低,7年級的孩子 學習動機又居然比小學低。

簡單來說年齡越大 學習動機越低。為什麼?因為年齡越大身高越高,越不怕處罰,所以就越不想學習。這當然是原因之一啦。所以如果在這個體制裡面,爸爸媽媽怎麼樣子能夠用別的方式,來取代逃避處罰這件事?讓孩子能夠不是以逃避處罰的方式,重新回到學習裡面?

這樣一來 會減少你們之間 以後非常多的衝突,二來 你也可以幫助孩子培養一些學習的興趣,三來 你也可以放下一顆心,比較能夠寬心一點點,然後找到一個跟孩子溝通的方法,所以關於怎麼樣讓孩子能夠回到學習的隊伍,或者是行列裡面。


我要提出一個蠻重要的觀念,叫做成長型思維。所謂的成長型的思維就是,第一個孩子不害怕挫折,而且他願意為了一個挫折,持續的去做努力跟付出去面對它。

那成長型思維怎麼建立?這幾年大概有幾本蠻經典的書是可以做參考。 第一本書叫做心態致勝,另外一個就叫做成長型思維,這兩本都是還不錯的經典。

如果從現在開始,不管你孩子多大,我請你做一件事情。他們在任何的學科裡面,有任何的表現的時候,請你記得一個原則,如果你要肯定孩子,請你肯定孩子的努力,而不是肯定孩子的能力。這兩個是完全不一樣的部分。

「哇!你考試好厲害。沒有準備就考100分。你真聰明。」聰明叫做能力。什麼叫做肯定努力?「我發現你在這段考試的期間,你花時間去準備考試,你願意為了這個挑戰去做付出,這樣的態度,我很喜歡這個叫肯定努力」,前面那個你好聰明叫肯定能力,後面這個 肯定他的付叫肯定努力,肯定努力就在幫我們的孩子建立成長型的思維。

肯定你的努力跟肯定你的能力,小朋友展現出來對於學習當下的態度,就有很大的不同。爸爸媽媽你們過去肯定孩子嗎?你們過去肯定孩子是放在努力還是能力呢?多花一些比例放在肯定孩子的努力上,這個努力才是真正影響孩子面對學習的態度。

比如說,他為了保持他在你心中的形象,爸爸覺得我很聰明,那以後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寧可保有這個聰明的形象而逃避,我也不要努力。

比如說我想要大家都覺得我聰明,那這個考試我真的很困難,那我就不要讀就好了,不要準備就好了嘛。因為不要準備這件事情本身,你們就沒辦法說我是不聰明囉!我只是不準備!

如果把你的肯定放在努力,基本上 在學習這件事上,對於孩子來說,它會取代原本逃避處罰的動機。而謀發出願意面對挑戰的動機,內在動機,這個東西對於孩子長期來說會蠻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