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記錄高一時發生的拒學懸疑案(四)公平不公平是需要討論的議題

林老師花了兩節課,確認兒子不想上學,不是因為某一科;也確認不是某一個老師;也不是課業引起的壓力使孩子拒學


問題在於「人」,而且是「同學」。從不和人吵架,個性溫和哥哥居然用「想拿美工刀」,表達他的忿怒。(不過他也沒說想拿美工刀要做什麼,他只是覺得說出拿美工刀,足以傳達他的憤怒程度而已)

「為什麼?」 林老師問。 (老師配合孩子用很短的字眼問話)
「公平原則」孩子說。
我們都聽不懂什麼叫做公平原則,又問了一遍『什麼意思?』

『公原』孩子又說了一遍,但他句子『簡稱』成讓我們更困惑的字句了。不過他絕對知道公平原則跟公園的差別。如果我兒子開始玩起簡稱的遊戲,就代表他心情變好,可以溝通了。

林老師又花掉一堂課的時間問過導師,問過同學,抽絲剝繭才了解整個關於「公平原則」的故事。

原來在三個禮拜前全班抽籤換座位,我家孩子抽到最後一排最邊邊的位置,導師覺得對於自閉症的孩子,需要同學們的關懷和協助,坐在角落孩子會被忽略,對孩子不好,所以要孩子再重新抽一個號碼,再跟那個同學換座位。

結果他覺得這樣『不公平』。但還是聽從導師的指示重抽座位。

抽到第三排同學的位置,那位同學的數學成績很好,可以『罩』其他人,引起第三排位置周遭同學的言語玩笑,於是他說從那天起,就『想把自己藏起來』、『變成”ㄇ字型”』,『想用美工刀』...

我以為他想『變成”ㄇ字型”』的意思『想躲到桌子底下,把自己藏起來』、但事後孩子解釋,所謂的ㄇ字型,是把自己的上半身全部用東西蓋住,只露出下半身。我的腦袋閃出的圖像,是像電影『我的火星小孩』一樣,用大紙箱把自己蓋住上半身。(這也是哥哥在國中時期常常做的事情)

問題釐清了,接下來就是處理方法

「換座位可以解決你的問題嗎?」林老師問。

「……….」孩子不答,…其實應該說,題目太含糊所以孩子沒辦法回答。

「換座位可以解決你百分之多少的問題?」林老師重新問。

「72%」

「那解決72%的問題,你就可以回教室上課了吧!」

孩子點點頭。

(這段談話過程,林老師又花時間解決孩子認為導師不公平,且不會答應換回座位的部份。)

『公原』孩子又說了一遍。
簡稱又出現了,這是好徵兆。我也開心起來了!

哥哥回到邊角原座位,每天繼續上學。

問題暫時告一段落。

我兒子的思考(不知道可不可以泛指自閉症孩子的思考?),和我們一般人很不一樣,不知道大家感受了沒有?

......................................................................................

後記:

前天開始有點徬徨,要不要把哥哥高一上學期結束前的一次短暫三天拒學記錄進去。

想了兩天決定先跳過去,三天的短暫拒學,有時間再另外寫,因為這件短暫拒學事件,關係到哥哥的就醫過程,完整記錄後,也可以正式感謝曾經幫助我們的有耐心有愛心的醫生給各位認識!
......................................................................
延伸閱讀
facebook回應

Enya Shao 因為我自己就是:)我以前喜歡說19秒, 13秒, 卻容易被罵XD 而且我們不懂, 非整數跟整數都是線段上的一個點, 為什麼整數才能被接受?!(妳可以問問妳自己 的孩子是不是有一樣想法XD)




不過我很幸運地不是那種沉默的亞斯,所以比起其他亞斯算是人際問題不大, 我跟John Elder Robison比較像^^




過去的人以為亞斯就是沒有幽默感不會開玩笑, 連奧利佛薩克斯都誤解過, 不過John的書很明顯告訴我們有的亞斯不但有幽默感, 而且幽默感很猛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