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兒子對「離開」定義異於常人

又是到身心科會談的時間。透過周蔚宸心理師引導才明白原來哥哥會大怒,氣到大家都認為他『遊走』,離開教室,都是源自導師交給哥哥一張契約。導師希望藉此契約能改正日後孩子亂跑行為。導師立意雖良善,方法也很好,但因為事前溝通不夠以至於哥哥大怒。


契約內容讓哥哥看了非常生氣,他正在上清朝歷史,覺得這是『不平等條約』,所以回家時並沒有拿給媽媽看,一直到隔天早上我們去診療室,我才知道有這張契約存在!

一切都有譜了!「離開事件」的產生,源自這張『不平等條約』!

找到哥哥生氣的原因,心理師問他「為什麼離開教室」,他還是堅持沒離開。因為自閉症的孩子不具備高明的說謊能力,所以我們都相信他,開始釐清要點。

結果真實的情況是

第一節課,全班都離開原教室,到美術教室上課,他在美術教室上完美術課。下一節課全班都離開美術教室去操場上體育,但他因為生氣沒跟去(也可能是因為腳痛沒辦法去,當時哥哥常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檢查很久才知道是僵直性脊椎炎),所以留在美術教室。

他認為自己「留在美術教室」並「沒有離開」。後來其他同學找不到他,就說不知道他跑哪裡去了!其實他好好地待在美術教室裡。對哥哥來說他真的沒離開現場。他是留在美術教室。在他的想法中,其實是全班同學離開去上體育課了。

哥哥後來更生氣,因為他自認沒亂跑,他認為自己「沒有離開」,而別人卻「胡說」他『亂跑」。他覺得老師說他「遊走」同學說他「離開教室」跟「亂跑」通通都是「亂講」。哥哥極度要求精確字字斟酌,他非常討厭別人亂講。

因為誤解的部分被瞭解,孩子開始願意和心理師談話。所以心理醫師再繼續和孩子談為什麼要簽『不平等契約』及怎樣簽署『契約』。

哥哥在診療室壓著契約,反覆地說『不平等條約』。心理師跟孩子談為什麼要簽『不平等契約』及怎樣簽署『契約』。他們兩談了些什麼內容我並不知道,只知道簽署的目標是:哥哥會遵守規定,但媽媽不要跟隨參加畢旅。

結果哥哥調整了他自己可接受的契約內容並簽字。以下的內容,藍色的部份是哥哥更動的!



哥哥把不願意的部分用藍筆註解,也認為契約中第二點的文字內容有問題,他得洗澡得上廁所絕對不可能一定會和同學在一起,所以他修改文字內容為『半徑2M的圓形區塊』。當然囉,哥哥修改的條約範圍合理的多了(笑!)

至於第三點『畢旅3日間,遵守集合時間地點』是他自己加上去的。哥哥居然自己加強了自己想遵守的內容!!!!

感覺事情已經告一段落,我的心情輕鬆。看著哥哥的簽名後,仔仔細細的刻劃文字,精確紀錄簽署的時間2005年11月3日11:58AM 0秒整(他覺得簽署時間很重要自己加上去的),我感受到他正在慎重的刻畫他的成長,我再度忍不住笑了起來!

感謝這一路幫我們釐清的心理師!謝謝妳!!
新北市立聯合醫院 - 身心科  周蔚宸心理師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