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因為困難所以成長所以茁壯...(完)哥哥學會怎樣讓大人安心了!

講完契約的必要後,接著我告訴哥哥國二帶過他們班的實習老師(現任註冊組長)要參加畢旅,會和他同車,「監視器換人了.」、『媽媽不必跟著去了』。哥哥不置可否..但笑了..他一直很喜歡這位老師。.

隔天我再打電話給心理師詢問「違約」以及即將面對的行政會議的內容,心理師表示孩子肯簽約,肯做到此『一定要讓他去』。所以我如約去參加輔導老師安排的行政會議。


在輔導老師的安排下,教務主任、輔導主任、特教組長在註冊組長『孩子沒有問題』『其實孩子很遵守規定』的保證下放心了!談話過程中輔導主任告訴我,學校以為他是憂鬱的會自殺的孩子,所以很擔心。在這次的聚會中,我也讓行政單位瞭解其實『孩子很安全』,萬一孩子情緒不穩就讓他留在五樓喘息。

哥哥平時會離開教室是因為他很怕吵;也很容易因為某些不明狀況生氣,但他不會故意去干擾別人,他只是想給自己一個「休息的場所」而已。但學校沒有讓學生喘息的空間,所以他才會選擇人煙稀少的五樓做為他喘息的地方。不必特別去關心他,只要讓他休息告訴他『多久以後回教室』即可。

主任們聽完笑著說,哥哥確實選擇了『全校最適合休息的地點

輔導主任在談話過程中,某位老師說了件讓我很不滿意的話,她說一開始他們也有排隨車的人員,但是他們也知道孩子怕生,派那些人根本解決不了問題

原來,是某個人沒有處理事情誠意,才讓導師得那麼辛苦去爭取自己可獲得的協助!我可以想見導師尋求支援時不被支持的辛苦。於是隨後我打電話去謝謝導師,也謝謝註冊組長的支援!很多不必要的誤解在這次談話後有了交集。

畢旅前一天哥哥自己準備好行李。當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因為太擔心自己沒趕上畢業旅行,所以早早出門!但也因為太早出門天色仍然陰暗,因此他不敢走路到校!所以六點就要媽媽坐計程車陪他去學校集合,因為時間太早沿路沒看見半個同學,以至於他反覆懷疑弄錯畢旅的日期。還要求我陪他下車確定他沒有弄錯日期!

當天晚上,哥哥打電話給我報平安!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打手機給媽媽,說是被老師逼迫的!不管是不是被逼迫的,

哥哥都已經學會怎樣讓媽媽(讓大人)安心了! 

心理師說畢業旅行的事件中,孩子已經意志到瞭解到自己的所作所為會影響到環境要好好運用這一個力量!她說:『都是一群大人把事情搞這麼複雜!』輔導老師也告訴我她在這個事件中學到很多。我相信導師在這個事件中,應該也可以學到怎樣運用行政資源,不讓自己那麼費力或孤單。

我自己也有檢討,畢旅事件會產生那麼多的『誤解』,我對哥哥的狀況不夠了解不夠信任,平日跟老師的溝通不夠都是主要原因。事隔多年再追溯,對照一般國中學生(主要是我女兒)的成長過程,仍然覺得要對國中階段的孩子有信心頗有難度。

即便有難度,不管怎樣這個溝通合作幫助孩子的過程,畢竟提供了些支援單位和方法,也許您用的著!!

哥哥到國中畢業都沒有再發生過任何讓別人找不到他的行為。即使接下來在基測考場對作文題目『體諒別人的辛勞』大怒,說題目虛偽不肯寫作文,都還是忍耐到可以走出考場的時間......大有進步是吧!!

最好玩的是後來第一次單獨坐捷運出門,他不願意講電話,我要求他帶手機,到達目的地時發簡訊給我,讓媽媽放心。他果然很乖照做了。但到達時用簡訊傳了一個字「達」,馬上關機,讓我哭笑不得。

所以我回家又教了他一次,到達目的地不能關機,這會讓媽媽沒辦法回簡訊,並且要求他回家前也得發簡訊給我,所以再下次出門時,他發了「達」之後,沒關機,並且在回家前傳了個「歸」字。

學習安心.學習口語,和學習溝通都是不同的事。

臉書討論與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