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花媽卓惠珠訪問花妹妹談亞斯手足-【親職花路米】廣播第14集

「 親職花路米 」線上廣播第14集
主持人:花媽卓惠珠。受訪者:花妹妹。主題:亞斯的手足。

內容:花妹妹是大一學生。在這一集節目中,分享從國小到大學。亞斯兄妹相處從疏離到現在互補合作的關係。現在妹妹成了家族成員中最了解哥哥的人,成為語言溝通的橋樑。這一集不僅是有閉症手足對正常手足的影響,也有母親的反思。



「 親職花路米 」 線上廣播。第14集是我女兒接受我的廣播訪問,亞斯手足這一集節目中,錄錄停停,因為是至親的訪問,所以產生了不少情緒,這些沒有收錄的片段~~我覺得就亞斯的手足關係來說,是重要的。但母女兩聲淚俱下,只好忍痛剪掉,只用文字紀錄敘述於後,給大家參考。
女兒說~~我小六之前(我哥國二),我跟我哥有個共同的遊戲:我們買了很多巧克力球附贈的公仔,然後用積木跟一些圖布置場景,每個公仔都有他們的身家背景(我哥用EXCEL紀錄),類似玩扮家家酒。 

但是到我高年級時,其實我已經過了那個年齡,但是我又為了跟我哥維繫感情(也不想讓他難過),所以到高中都還會很盡量跟他一起關心他喜歡的東西,但其實我自己常覺得有點無聊……

這次的錄音幾次中斷~~妹妹生氣委屈哭泣~~訪談中沒說的是。哥哥拒學很多年,高三時找到生命的目標,開始喜歡上學。但後來妹妹到壓力倍增。換她不去上學了~~ 我很擔心,妹妹拒學會害我被貼上標籤。陸續幫她請了三次病假後,後來妹妹再請假我就直接跟學校說女兒不想上學,然後我一邊處理一邊想方法,晚個幾節陪她一起去學校。

錄音時的爭議是,她覺得雖然我有陪她走路到學校,但我卻沒陪她走進校門內。她說,如果角色換成哥哥。我一定會陪著走進去。而我卻覺得她的表現讓我丟臉。

我解釋了當時的感覺。我已經有一個亞斯拒學,還可以對外說是亞斯使然。那麼這個普通孩子拒學又怎麼解釋? 我真的懷疑是我教養的錯。但妹妹不接受這樣的解釋~~難過到大哭~

這樣的對談總讓我覺得,如果我可以早點信任孩子就好了~~~


臉書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82032231823826
https://www.facebook.com/aspergerhouse/posts/330165217034909

요혜영 相信花妹妹將來會是很棒的語言治療師..甚至心理治療師..因為她很善良很勇於剖析自己的特質..從亞斯哥哥身上她學會包容理解對待別人..成長歷程中因為看到花媽的辛苦..也感覺到某些時候渴望同樣被包容理解的那個壓抑的自己..我非常認同花妹妹的"不刻意""真誠'"正常""喜歡"這樣的方式對待哥哥..很棒的親子對談..謝謝分享^^~

Sukao Chang 我記得的花妹妹好奇大方,哥哥通常都會先觀察妹妹嘗試的結果,再決定要參與多少。

MeiMei Chang  伴著雨聲,聽花妹妹平實陳述成長過程跟哥哥相處的點滴,對爸媽管教的看法,忍不住想著,隨著我家妹妹長大.....我家妹妹會不會跟花妹妹也一樣,也可以"不刻意""真誠'"正常""喜歡"這樣的方式對待哥哥...... 看來,我對哥哥要繼續努力,對妹妹也要更努力!! ^__^ 讓哥哥跟妹妹有更和諧的手足之情. 。

..........................................................................

【延伸閱讀: 自閉症手足關係。
【延伸閱讀: 親職花路米開播緣起及現狀 (2011年11月開播) 
延伸閱讀: 親職花路米重播連結 。

「親職花路米」是從醫師、心理師、家長、特教的角度看親子教育的節目。主持群

吳佑佑,宇寧身心診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醫師 ,工作領域20年。 專門負責診斷與陪伴。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接觸孩子有15年了。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 ,幫助孩子與家長一起面對這個社會!

花媽卓惠珠。幫助高功能自閉與亞斯伯格臉書版主。陪伴自己特殊的孩子20年了。

曲俊芳,特教老師,在學校及教育行政單位工作近20年。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王意中心理治療所負責人,以兒童青少年為主要服務對象。透過演講、寫作、部落格與父母、老師及相關專業人員經驗分享。

在與孩子、家長、專業人員的互動的過程中,學習如何陪伴我們的孩子一同成長,您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跟我們聯絡

2 則留言:

  1. 花爸.花媽.花哥.花妹妹.你們都是最棒的!
    感謝你們的分享!
    讓我在這條路上.在跌倒的路上.更快的知道.怎麼爬起來.再...
    一起加油.


    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留言鼓勵
      也祝福你心想事成~~

      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