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運用VR虛擬實境抑制衝動,讓泛自閉症孩子辨識情緒的課程/國家地理雜誌影音

一般人對VR虛擬實境在醫療應用相對陌生,但透過精密的虛擬觸覺回饋,讓手術、診療、或訓練已能成熟運用!  這段國家地理
雜誌拍攝VR虛擬實境 運用在醫療上的影片,可以 讓您看到它應用在中醫針灸、腦部腫瘤、微創手術、白內障開刀等等。

從影片第16分鐘開始,介紹虛擬實境運用在特殊教育上。彰師大泛自閉症障礙兒童科技學習實驗室 ,率先使用虛擬實境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孩童。

彰師大教授程于芳說 :「這是教導孩童互動的區域, 自閉症孩童不懂得和別人互動 對於人感到害怕可是對於機器很有興趣 像是電腦和機器人。」



程教授本身有聽障,仍然一直致力運用新科技,來幫助有身心障礙的人。過去20年來她都在研究如何用虛擬實境。影片中會看到自閉症孩子學習搭公車的狀態,開始是在公車外排隊,看到有人排隊,要順著排,還是要走到最前面插隊,可以從影片中做出正確的選擇。


虛擬實境應用在,讓泛自閉症孩子辨識情緒的課程中,也會達到一定的效果。

虛擬實境科技可以提供視覺刺激、動畫、和一些重複性的功能。他們可以隨時在虛擬環境中練習,而不用面對處在真實世界裡的壓力。

VR也成了 心理治療工具,高雄慈惠醫院葉心理師, 應用虛擬實境控制衝動問題。如果能夠訓練抑制衝動,就可以讓你去抑制當下的情緒反應,然後對環境再做一次判斷,再選擇要不要去做正確的反應?

不只是應用在醫療傷,生活中減肥的群眾可以應用虛擬實境,到餐廳選擇正確的食物。我們可以透過VR的訓練得到更多的好處。

根據美國進行的臨床研究,使用VR可以讓病患在相對安全的環境中,進行心理治療,對療效有明顯的進步。

這一趟虛擬實境醫療之旅,讓我們大開眼界。原來有這麼多的創新來自台灣,未來虛擬實境會促成更多的醫療奇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