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 溫蒂的幸福劇本 》中溫蒂遇到阻礙時告訴自己,只有一個合乎邏輯的方向,就是前進

《溫蒂的幸福劇本》電影是描述患有自閉症的女孩溫蒂,為了到洛杉磯遞送自己寫的《星際爭霸戰》劇本,而踏上了一場奇妙的冒險旅程。

溫蒂平日無法與他人正常眼神接觸,溝通不順時容易緊張焦慮也容易情緒動怒失控;在情緒失控時,必須用她能接受的方式,給予特別的指令,或使用克林貢語才能安撫。

母親逝世後,姊姊無法獨自照顧她,只能把她送往照護機構居住。溫蒂生活其實算是能予以規範的,所以一直期盼能夠搬回家住,但姐姐深怕溫蒂情緒失控於是傷心的拒絕了。


身為《星際爭霸戰》頭號粉絲,溫蒂展現出自己如同史巴克,他們都因為自身「特別」而顯得和周遭格格不入,她們想證明的都是告訴世人,她們並沒有什麼不一樣,為此溫地寫了星際爭霸戰主題的劇本,而且為了想如期交出劇本於是獨身前往洛杉磯,也就是製作《星際爭霸戰》電影的派拉蒙公司。



這是屬於溫蒂的公路電影,自閉症者嘗試從沒有獨自跨越過的街道,甚至跨越過另一個城鎮,在過程中遇上好人也遇到壞人,被趕下車,也被好心人載到目的,遇上搶劫壞人,也遇到好心人協助。橫越230哩,越過艱難到達目的地。

溫蒂的肢體語言,將慌失措時喃喃自語,一趟公路旅程、透過和陌生人應對的過程,觀眾開始看到自閉症者的固著行為背後的成因,也看到他們溝通障礙需要被協助的有效溝通方式。

《溫蒂的幸福劇本》讓我思考的是,把自閉症的孩子保護得太好的同時,可能也喪失了讓它們獨立成長的機會。

英文片名「Please Stand By」直言: 請稍稍等候些吧,等待孩子摸索,也許讓孩子在遇到困難時、會看到那只有一個的,合乎邏輯的方向,就是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