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5日

兒童看牙醫前的準備,會有哪些檢查呢?請看這個影片流程

花媽硬要在 黃榆鈞醫師 的影片裡插花,起因於我掛念著ASD和觸覺敏感的孩子看牙醫的需求,希望黃醫師錄影時能讓我們的孩子,知道看牙前會面臨到的器具,甚至理解看牙會經歷的過程。感謝 黃黃醫師寶貝牙​的協助,所以有了這個影片。

黃榆鈞醫師:   很多家長心裡會有疑問,為什麼去看牙齒小朋友一定要拍X光片呢?拍攝X光片的過程當中對孩子來說,心情上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呢?我們怎麼樣幫助孩子做更好的心理建設?讓他們可以到牙科接受這樣子的檢查動作呢?

有很多小朋友的蛀牙,常常躲在一些肉眼沒有辦法看到的地方,所以對牙醫師來說,拍攝X光片是一個很重要的檢查步驟,它等於是幫助牙醫師有更精確,更敏銳的眼睛去判斷蛀牙所在的位置。

另外一個部分是幫助我們判斷蛀牙的深度,所以拍攝X光片對於牙醫師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喔。如果你的孩子有疑似蛀牙的情形,或者是在定期檢查的時候,都可能需要拍攝X光片,這個X光片對牙醫師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診斷工具。


第二個部分在今天的節目當中,我們用一段影片來跟各位家長討論,我們拍攝X光片的時候,的過程大概是怎麼樣? 讓家長跟孩子在家裡演練的時候,可以更有效的幫助孩子。瞭解他在來看牙齒的過程當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過程?

牙科的X光片會分兩種。第一種是所謂的環口型的X光片,環口型的X光片就可以拍攝,所有的牙齒在同一張的X光片上面,所以會看到機器會繞著你的頭這樣旋轉,轉一圈,在這樣子的情況之下,可以拍攝到每顆牙齒的狀況。

這是一個比較粗略型的拍攝方式,所以通常對於患者來說,不需要有太多的東西放到你的嘴巴裡頭,所以你的嘔吐反射在照環口型X光片的時候,是比較不會有影響的。

對於醫師來說,如果我想要知道更準確的牙齒狀況,更精確的牙齒狀況的時候,我們通常需要拍一個根尖片,根尖片它的片子就會比較小,所以我們通常會把根尖片放在牙齒的口腔內部,然後根尖片它就可能會壓到你的口底,或是壓到後方的牙齦。

所以對於某些患者,他在照越後面的牙齒的情況之下,有些患者如果是嘔吐反射會比較明顯的時候,他們可能就是沒有辦法去拍攝比較後方的X光片。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可能就會需要跟你的醫師溝通,需要做一些調整,可能醫師就需要去看你的狀況,可以用環口型的X光片,來取代你拍小片的需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