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孩子的人際互動關係薄弱,可能跟不會玩有關?用日常遊戲讓孩子促進人際互動關係

有沒有想過孩子的人際互動關係薄弱,可能跟不會玩有關?社交溝通能力的建立,從會玩開始!躲貓貓捉迷,老鷹捉小雞,剪刀、石頭、布,都有遊戲技巧哦!請讓孩子一開始融入班級能把困難降到最低!!

這個視頻主要是提醒ASD孩子的家長老師,這群孩子有社交溝通困難,甚至可說是障礙,他們在團體中跟他人,尤其是同儕相處有困難。需要被協助。

📌歡迎把本文轉分享給老師或需要的家長!

很多人在網路上問我,花媽,我家的孩子人際互動不好怎麼辦?這個問題我覺得範圍有一點大,不過我思考了一下,覺得是可以先做一件事情。我有發現很多孩子人際互動不佳,其實跟不會玩很有關係。


玩,本來應該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可是一旦進入了團體進入了學校,就有跟別人互動的問題,所以我們可以從孩子小小的遊戲,兩三個人,三四個人開始,然後去做一些教導孩子陪伴、 等待、忍耐、或者是怎麼樣跟別人一起玩的盡興。

我先講我們最常玩的躲貓貓好了。如果在家裡面跟爸爸媽媽小孩躲,沒有什麼選擇的問題,我們都會為了孩子去遷就他,然後讓他選擇他要的角色,可是進了學校以後,誰來當鬼? 誰來當那個躲的人?就有選擇的問題。

一些比較固執堅持的孩子,他就是要當鬼,或者是有的人不喜歡當鬼,他會推別人去當鬼,這個選擇的部分就有可以調整的空間。

我們有一些孩子他非常的執著,不太習慣學校下課只有10分鐘,以至於他在玩躲貓貓的時候,他就數數1 2 3…,然後同學就會大叫,你數太久了 等一下就上課了,小朋友就說我想要數得很清楚, 可是到了學校以後同學就跟他講說,你就數快一點 隨便數就好了,結果這個孩子很生氣說,不行 我一定要清楚的數。

結果又重頭來 1 2 3。沒有預備好,下次就是沒有人要跟他玩了。或者是有人要跟他玩 就開始想,針對他的執著該怎麼辦呢?就有朋友跟他講說1+9=10,2+8=10,就叫他直接用加法算,還是在教認知。

其實不是這樣,固著的孩子,他必須有別的方法去調整,每個孩子能接受的應對方法都不同,我沒有辦法給大家很具體的方法。不過只能接受從1數到5之類的方法,都是可以調節的方式,我們先預先了解到孩子的一些固執,然後處理就可以了。

另外一個遊戲叫做老鷹抓小雞。老鷹抓小雞總共有幾個角色?三個?有老鷹、母雞 、小雞,只有三個嗎?未必。在學校的時候,它玩的人數會更多。而且常常在一開始的團體課,會玩到這個東西,老師們也就請注意了,如果孩子的狀況比較特殊,他有些情緒的部分會比較多的話,請注意,老鷹要慎選,因為很可能老鷹就跑很遠,我們會不知道他是不是跑到學校外面去了,這個規範都要先有。

那母雞的這個角色也是要守護,母雞不好做,因為他要保護很多人,如果他沒有到保護很多人,

害小雞被抓,可能母雞就被罵。接下來是小雞,小雞 難道就是隨便安插嗎?當然也不行,請記得第一隻小雞不好當,因為他要當大家的典範,最後一隻小雞更難當,因為他要跑到哪裡去,又很容易失控。

我稍微來提醒大家可以怎麼去思考,要玩老鷹抓小雞 這樣的遊戲,避免孩子以後沒人要跟他玩。

其實孩子在下課時間,很容易在躲避球玩球這些東西, 跟大家有所衝突。有的孩子又很怕被球打,有的孩子很愛用球打人,這個部分家長跟孩子都可以先討論看看。

然後,我常常遇到孩子一定要贏,我一定要第一個,我要第一名,如果不是第一個他可能就翻臉,這件事情在家裡面,可以練習讓孩子不是一定要贏。

可是在這之前,我要先讓大家注意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3C世代 網路世代,孩子什麼都要快速的世代。我們要先學的是要慢下來,讓孩子要願意思考,願意等待,他願意排隊。這件事情我們可能要先做。

我們在玩遊戲的時候有一個原則就是,如果我只要教導一個目標,比方說現在是要讓孩子思考 、等待、忍耐,我就不要把遊戲弄的太複雜,我就用剪刀石頭布,孩子已經會了,不用再花太多時間講規則。

我們一般來玩剪刀石頭布的時候,剪刀石頭布是不用思考的。那什麼樣子要思考呢?叫你一定要贏喔,那我現在要先出剪刀石頭布,你一定要贏我,你要想一下怎麼樣才會贏?才可以出拳 知道嗎?不要開始就太快喔,把太快的習慣改掉,慢慢的就會贏,知道喔!!好,那我們現在要連玩五把,你贏五把我們才能結束,可以嗎? 所以這五次都要很慢喔, 請記得。

一開始在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孩子都還是很快,所以就慢慢的提醒他,不要說,你怎麼那麼快

? 要說的是,慢下來。然後真的玩五把,然後再把它結束,至於要玩幾把,請看孩子的耐性。

接下來我們就是要處理,輸是贏,這個概念。也就是,我們現在要玩的是剪刀石頭布,不僅要慢下來,而且還要輸,輸了才可以贏,輸是沒關係的,沒有一定要第一名。好,所以現在請你連輸五把,可以嗎?大家在自己玩的時候,就會發現剪刀石頭布要輸,有一點點難度。那孩子就會思考,孩子就會開始慢慢的,從這些逆向思考的東西,去思考,其實要慢下來,要輸 這件事情,是要花一點時間的。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