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9日

動作笨拙是自閉/亞斯與亞斯特質的常見特徵-陳豐偉精神科醫師授權轉載

動作笨拙是自閉/亞斯與亞斯特質的常見特徵》「動作笨拙」(motor clumsiness) 出現在80%診斷自閉症的人身上,在亞斯伯格症也很普遍。甚至,自閉/亞斯的近親,出現「動作笨拙」的比例,也是顯著的高。

不管走路、跑步、球類運動、跳舞等等,有亞
http://sld.caritas.org.hk/images/06/0604/601.png
斯特質的人,較容易出現動作不協調、不好看、不連貫、不容易維持平衡,甚至莫名跌倒的狀況(如跳複雜的舞步、同時雙手拿兩隻鼓槌打鼓等等,亞斯人常需要學比較久還是做不好)。

在判斷「動作笨拙」的測試裡,自閉症患者的近親,有83%超標,其他人只有6%。有些人認為,自閉/亞斯特質的人,對於「多工」性質的動作較不擅長,如「跳舞」通常就是「多工」的。


自閉/亞斯特質的人,對於序列的、一個一個來的動作,如游泳、長跑,就較擅長,也可以藉由練習成為高手。不過,亞斯人的動作笨拙,還不只是「多工」問題。有些研究者設計出一些單一動作,亞斯伯格症的兒童還真的大多數做不出來。

不過,「動作笨拙」沒有列入自閉/亞斯的診斷準則,這是因為其他兒童發展疾患也常出現「動作笨拙」,所以缺乏鑑別性。

亞斯人的動作笨拙,可能跟「本體感」有關,也就是說,亞斯人較難掌握,身體的每個部位,在空間中的實際位置。動作笨拙有時會對亞斯人造成挫折,如幼稚園、小學生上台表演,跳得沒有別人好,然後長大了還是這樣。亞斯人在學習、模仿別人的動作時常會遇到障礙。

https://bit.ly/2MJpRsl

當然,診斷亞斯伯格症的人,也還是有運動高手。但整體來說,包括父母、手足在內的近親,出現「動作笨拙」的比例還是偏高的。有些亞斯人或家人會抱怨很難學會騎腳踏車、手寫字跡難看、不太會開瓶蓋,這些跟運動協調能力可能也有關。

我們應該要理解,這種動作笨拙,可能會出現在5~10%的人身上,而且是很難改變、很難訓練的。不管是在教育體系、還是在社交場合,我們應避免給予這些人過多的壓力與挫折感。一般的「動作笨拙」並不影響日常生活,通常都有其他替代方案可以選擇。

這則訊息融合了多篇網路文章,分享的這篇是我覺得較詳細值得看的一篇。


......................................
延伸閱讀

《家庭研究表明,運動問題是自閉症的關鍵特徵》

文摘:經過數十年的忽視,運動問題引起了自閉症研究人員的關注。例如,幾個小組正在發現自閉症兒童的年幼手足的早期運動問題。

測量運動技能的技術也越來越複雜。例如,在10月1日發表在“自閉症譜系障礙研究”上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要求參與者同時或一個接一個地敲擊兩個鼓槌。年輕的自閉症兒童有這種協調與健康對照的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