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7日

您知道特教資源如何取得嗎? 怎樣的狀況需要申請特教生身分?

您知道特教資源如何取得嗎? 怎樣的狀況需要申請特教生身分?

什麼狀況需要申請特殊教育資格? 父母帶孩子看了醫生、開立診斷書後,就等於是可以取得特教資源了嗎?請注意,絕~~對~~不~~是~~哦!!

花媽:
請問張家敏老師,我們是在什麼樣的狀況底下,孩子會需要特殊教育的東西呢?

張家敏:
當爸爸媽媽你認為孩子在就學的過程中,你已經感到困擾了,或者是老師開始跟你反應一些,孩子現在在學校好像有點什麼狀況喔,好像要注意些什麼喔,好像他跟他的同學有點不一樣喔~然後可是老師可能不知道該怎麼辦,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這就是一個機會一個時間點,你可能需要這份資源了。



花媽: 
基本上特殊教育的話好像是眼睛看不到,好像聽不見,這一些孩子會比較需要,難道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別的嗎?

張家敏:
大部分的人都能知道的是外顯,就是外表上面看得很清楚的,視覺的、聽覺的、肢體上的、有點困難有點障礙的孩子,會需要特教資源。但是另外一部份的孩子。

你一定要特別的注意喔,他可能是在情緒上的,可能是在行為上的,可能是跟同學處不好,或者是他看起來就是很不適應,團體的規範啦,或者是老師的指令啦,他都比較難去遵從或者是遵守的時候,這種我們所謂比較內隱情況的孩子,他其實也非常需要特教資源。

花媽:
聽起來是前面的好像應該去看醫生,後面的部分交給老師?

張家敏:

通常老師可能第一件事情就會跟你說,媽媽妳要不要帶小孩去看醫生?好,的確大部分的家長會因為這樣子,然後帶他就去就醫了,這是一個很好的動作。但是接下來呢,醫院歸醫院,醫院會有它所謂的醫療的診斷。可是醫療的診斷通常不等於教育的資源。

所以接下來你要做的應該是,詢問學校的老師,我該要用什麼樣子的流程,走什麼樣子的步驟,讓我的孩子可以取得特教資源。所以這個可能就是你可能會是疑似生,可能會是特殊生的身分,才能讓你取得特教資源。

基本上醫療的身份和特教的學校的身份是兩件事
喔。第一個 我們談醫療的身份,也許醫生會幫你開診斷證明,也有可能 甚至孩子可以去申請所謂的身障手冊。但是他可以得到的也許是政府的補助,或者是醫療上面療育課程的一些資源。


但是回到了學校以後,一定要有所謂的鑑定安置的過程,取得了特殊生的身份,或者是他是疑似生的身份,他才能取得學校的特教資源。

所以各位爸爸媽媽 請千萬要搞清楚,當我們帶孩子就醫,或者是進行學校的特教評估的時候,這兩件事情是分開看的。醫療歸醫療,教育歸教育,但是有可能學校會想要參考醫院的評估,而醫院可能會需要學校的一些資訊,所以請注意這個一定要分清楚喔。

花媽:
有一種說法聽說是這樣,看了醫生拿到手冊是為了省錢。然後如果去學校的話,需要的是就學上面的一些資源,是這樣的說法嗎?

張家敏:
其實要這樣大範圍的說是可以的。如果接受特殊資源,一般來講是有特殊障礙需求的孩子,所以很可能是他有些東西是不足的,或者是需要再幫助。

花媽:
要就醫的話,有沒有特別說一般的診所就可以,還是要找大型醫院?

張家敏:
基本上 如果你的孩子是在上小學之前,就是他可能1歲 可能3歲 可能5歲,還在幼稚園的階段的話,我們會建議你直接到所謂的大型醫院,去進行所謂的全面性發展評估,而不是到一般的地方 小診所,因為小診所比較難提供給小朋友,有所謂全面性的發展評估。

學校的話,如果你是在學齡前,你直接跟你幼稚園的老師,或者是幼稚園的園長 去跟他們詢問說。我可能我的小孩子需要這份資源,那他們都會知道該怎麼做。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在小學了,當然第一個 班導你可以去詢問。但是如果班導覺得他可能不太清楚這方面的流程,那請你去找輔導室的輔導組,或者是特教組。那他們就都會很清楚你接下來該怎麼做。
.........................
延伸閱讀

📌訂閱 《聽花媽說說話》頻道 https://bit.ly/2nB7coA 。讓你可以不漏掉任何新推出的影片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