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日

常見問題QA: 心理衡鑑跟聯合評估有什麼不同? Susue Wang授權

先講結論:心理衡鑑報告是包含在綜合評估報告書裡的資料


——————
1.「心理衡鑑」:

在醫院中,所有只要是由臨床心理師進行的心理評估,都稱為心理衡鑑,完成後的報告就叫心理衡鑑報告(不管哪一科)。

心理衡鑑討論的內容基本上主要包含:認知(智商、注意力)、情緒反應、人際互動、溝通、環境適應、行為模式等能力的討論,用來判斷孩子是否在學習、注意力、情緒、人際互動等能力有發展遲緩或是行為困擾情形,再給予相關建議或接受心理治療課程。

2.「聯合評估

是針對六歲前幼兒瞭解基本能力發展的特定評估稱呼。

「聯合」不同專業,一起為孩子做「評估」,以提供「綜合報告(書)」
評估項目包含了:語言、職能、物理、心理,讓醫師、家長也可以同時瞭解孩子不同能力的發展狀況,做進一步統整安排

在門診討論時醫師會視孩子的狀況需求,安排應該要進行的項目。所以每個人都要進行的項目不一定相同。

綜合報告書裡只會有有安排的評估項目的報告,如果有做心理衡鑑,心理衡鑑的報告自然就會放在綜合評估報告書裡面。

3.聯合評估只會在「兒童發展評估門診」進行安排,而這個門診可能是由復健科或小兒科來擔任主負責,端看該醫院如何規劃

如果就診的是一般心智科/身心科/精神科門診,不是兒童發展門診,醫師能安排的就只有臨床心理師負責的心理衡鑑,能得到的自然也只會有心理衡鑑報告。

除非醫師覺得需要幫忙轉介兒童發展門診、進行語言或動作能力的評估,才可能進入聯合評估、得到綜合報告。

4. 申請早療補助:需要向縣市社會局通報有發展遲緩情形+醫師診斷或報告書做為證明,兒童發展評估門診會在孩子評估完時協助做通報,家長想要自行通報也可以。

5.心理衡鑑報告是升國小、國中、高中等學籍轉換時,申請鑑定安置的必要資料,因為心理衡鑑的內容直接與學習能力(智力、注意力)、團體適應(情緒、互動溝通)相關,因此學校主要需要的是心理衡鑑報告。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