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5日

避免立刻對孩子伸出援手。 請讓他們學習找出答案的能力~

最近期末考試結果有的憂有的喜,我不會跟大家說成績不重要,我家兩個孩子高中,一個建中一個板橋高中。

但我想跟大家說,這兩個小孩,大學是竹教大,念一念覺得不適合重考進國北教。另一個是治療師,拿到師級國家證照工作一陣子覺得不適合,改念資訊系,不適合早點改,比知道不適合硬撐好點是吧?


也許您還覺得「我家孩子很會念書考試,資賦優異」我也不否認。 但我絕對知道我跟我的孩子。都有一樣很重要的任務,「情緒穩定後才能真正走向自己要走的路」。孩子情緒不穩定,能念書不念,能考試不考,也是很掙扎痛苦的過程。空有資賦優異不肯努力自我放棄是沒用的。

不用忌妒他人。明知道孩子能念書卻不念,家長孩子也都很痛苦哦!!孩子拒學的過程中,我學到很多真正的傾聽,我從孩子身上學到孩子反對說: 「我不要」、「我不願意」,是「誠實的表現」「慎重的承諾」,不是「故意違抗」、「挑戰權威」

我們家四口,沒一個是「正常年限」完成學程的。 九彎十八拐,都沒放棄。我自己高中念了五年,大學讀完時已經28歲。 求學路彎彎繞繞。

我爸媽在我逃學休學中輟轉學重考的時候,都不覺得我是個壞孩子,都讓我知道她們會陪著我,所以我如法炮製了,也用這樣的態度面對孩子忽高忽低,忽上忽下的成績起落。 我們都沒有大富貴,但穩定成長了哦!!

也許我不是個夠正常的孩子,但我絕對不是壞孩子。我父母面對我的叛逆期撞牆期,仍然對我信任不放棄,我也延續到孩子身上~

先有公民素養,情緒穩定,找到學習動機,再來談學業成就~~

過去社會需要的,可能是一個能力很強,可以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的人才,即可被是俗定位成功。

但我個人覺得,未來每個人不一定要萬能,可是一定要具備「找到問題答案的能力」。

最後,我想對您們說:「避免立刻對孩子伸出援手。 請讓他們學習找出答案的能力」。
.............................
延伸閱讀

1 則留言:

  1. 每個孩子都會有學習障礙,只是出現的項目、位置跟強度不一樣而已!他需要的是有足夠時間,及有人陪伴他不要放棄,直到他能回到他可以學習的位置上,朝著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他這輩子除了中間多花了幾年,見識過大部分的人不曾走過的路以外,他會與正常人一般無二。那只是上天希望他,在循序漸進的學習過程中,花點時間調整一下身心還不夠成熟的部分而已。若能這樣看待他、這樣陪伴他,他才不會在接下來的一輩子,永遠用還沒準備好的身心狀態,獨自面對著不斷潮湧而來的那些,當下能力無法解決的困難!

    回覆刪除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