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

Q:學校.老師不好就該轉學嗎? A:請「準備好」才轉,「有找到更好的」才離開!!

花媽本人我跟我兒子都有過轉學經驗。我是高中的時候轉學。兒子是念完小學一年級上學期結束後轉學。轉學好不好沒定論。只是一定要準備好才轉。什麼叫做準備好?





1.確定是因為找到更好的才離開,不是因為不得已才離開。如果中年級以上的孩子不想轉學,請再次關注他想留在原學校的原因。即便孩子是因為喜歡某個同學堅持留在原校,那就陪他理解,並面對他的選擇,可能會讓原有的對立困難都仍舊存在,請跟孩子商量應對挫折的方法。
2.跟孩子討論要不要轉學?跟孩子談一談為什麼離開學校讓孩子自己說出成因,然後再引導孩子不足的部分。正視處理之前的困難。 了解是什麼事情造成需要轉學? 轉學後要避免什麼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例如::孩子說討厭老師。那麼就問,如果再遇到討厭的老師該怎麼辦?孩子說某某人說我念資源班是智障,就跟孩子討論自己是不是智障?為什麼需要讀資源班。

3.轉到哪個學校也最好跟孩子討論,五六年級後以孩子本人的選擇為優先讓他為自己的選擇,承擔跟負責任。確定孩子的意願。如果強迫孩子去念孩子不願意念的學校,會進入催促爭吵的輪迴,所以請務必在處理好孩子的回校意願後,才復學。

4. 準備好為什麼轉學的說詞,因為一定有一堆人會問,請先想好。

5. 轉學還要選時機。 如果是二年級四年級轉學,其他同學都認識了,自己會很像外星人入地球,要承受被關注或被漠視等等待遇。

6.確認需要銜接的課程每個學校使用的課本跟學習內容都有所不同,學生要銜接的課程內容要評估做初步理解。

7.熟悉新環境再選擇先確定想轉到什麼學校,去該校走一走,先熟悉一下環境。會更堅定要不要轉。

8.轉學有沒有保固期? 有。但保固期有多長因人而異。過動的孩子保固期很短。內向的孩子保固期就長一些,但容易被忽略也得處理。

我真心的,轉學要做很多準備。 準備過程中陪伴孩子一起努力,面對應對挫折,孩子會跟著我們一起學習到面對挫折的態度。

這篇先整理到這裡。歡迎您幫忙補充內容。轉學兩個字說出口之前,請謹慎選擇評估再決定,然後承擔後果。

..............................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