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休學復學轉學的準備事項-花媽切身的經驗

我念高中時,爸爸媽媽剛從台北的貧民窟搬到板橋,借貸買房子。我跟弟弟被帶到板橋,姐姐跟妹妹則留在台北。因為家境貧窮,某些老師們的態度讓我們很受傷。念高一的時候,遇到個很不搭嘎的導師。


應該要念高二但我決定不要去學校了。但也不知道該怎麼說,開學日時媽媽問我為什麼沒繳學費,家裡才知道。後來母親去學校幫我辦休學,二年級下學期,我回校重讀一下的課程。

原來同學問我為何休學,我說了原因,沒人肯信,說導師人很好,不可能有這種事,我受到二度傷害。所以很快就決定轉學。263分之一,非常難考的轉學考,我咬緊牙關闖過,沒有步入歧途。

從小我就是數學科目表現亮眼的孩子。但在我念高商這一段非常不快樂的過程中,連數學都沒辦法考及格。是老師加分讓我及格的。

沒有動力的,極端不快樂的環境,很難有好表現。動力真的很重要。有動力才有辦法學習。(.我的數學成績在大學考試,成績若以現在的標準來說,是頂標。在專科聯招時有數學滿分紀錄。)

那是一段淒風苦雨的過往。我的青春期,真的都曾走過很危險的路途~~ 但還好,我的母親用愛把我們從深淵中救贖~~

復學的導師跟我接觸不多。沒什麼印象。但是轉學的導師就讓我覺得不太OK。 極端偏愛某位同學,除該同學外,班上彷彿沒他人。但因為我轉學的學校,是我姊姊的學校,這一年我跟在姐姐的屁股後面,有姐姐撐著,倒是無所畏懼了。

進入這所學校後,我功課還是不好。因為我非常不適應商科。但遇到很賞識我的國文老師。開始參加作文比賽。有了目標動力,表現越來越好。我女兒也不喜歡她的高中學校,但也因為導師的引導,追隨導師選擇三類組。~遇到好老師,一個也就夠了。感謝王秋明老師。讓我後來考大學時選擇了中文系。

................................................................
叮嚀: 請確認當事人轉學的意願,並因為有更好的目標而離開,別因為不得已而離開。避免讓轉學成為逃避挫折的開端。

不僅是我自己經歷過休學復學轉學。我小孩也轉學重考過。最近也陪伴幾位休學復學又轉學的孩子。所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個人經驗。

為什麼要轉學。成因很複雜。我們大人平日就要多傾聽多溝通。我自己拒學時並沒有讓爹娘知道。而是很突兀的直接不上學。我的孩子則是躲起來讓同學找不到人,從在班上消失變成在校內躲藏。倘若平日就有個溝通管道,就會少掉一些尋找過程的擔心。

復學跟轉學後會遇到幾個問題。家人得一起討論復學轉學的目的目標。困境。

一、休學

1.確定孩子的意願。如果孩子不願意休學,就先動用輔導室的力量確保請假無虞。請假過多會有很多懲處,要陪孩子接受後果,避免幫孩子承擔掩飾。

2.確定是為了更好的目標才休學,而不是因為不得已才休學。
例如: 有更好的休生養息計畫。有更好的復學準備。有準學的目標對象。

3.盡可能跟孩子簽屬行為契約。協定在某個時間內達成某個目標。
例如˙:
我在孩子不肯上學的日子裡,要求他自訂每個禮拜的讀書目標。達成其他時間,除了得案時間吃飯之外,其他做什麼我都不管。包括幾點睡覺我也不管。

二、轉學復學

1.跟孩子談一談為什麼離開學校。讓孩子自己說出成因,然後再引導孩子不足的部分。正視處理之前的困難。
例如::孩子說討厭老師。那麼就問,如果再遇到討厭的老師該怎麼辦?孩子說某某人說我念資源班是智障,就跟孩子討論自己是不是智障?為什麼需要讀資源班。

2..確定孩子的意願。如果孩子不願意念,到時候會進入催促爭吵的輪迴,所以請務必在處理好孩子的回校意願後,才復學。

3.確立銜接課程:轉學生補修學分或者延畢的可能性都要評估一下。

4.熟悉新環境:先確定想轉什麼學校及科系到該校走一走,先熟悉一下環境。

5.請去輔導室聊一聊孩子的狀態可以得到什麼幫助? 如果校方的態度不積極甚至讓您受傷。代表該校還沒有準備好怎麼教育您的孩子,請準備備案。

6.復學後同學會變成學長,很尷尬。這要先有心理準備。年齡也是個問題請先建立好想法。(很多人都是大器晚成,60歲才念大學的會被尊敬之類的心理建設,未雨綢繆一下。)

7.我們會感覺自己變成同學注目的焦點。他們會問你為何轉學,你得準備好有個說詞。請孩子準備好自我介紹的講稿。

8.當其他同學都已經認識形成小的社交圈圈,你要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跟他們相處,甚至讓自己被接納?或者要怎麼不讓自己變成注意的焦點

9.訂定這個新學程的學習目標,要修正什麼?主要的學習是什麼?那個錯誤不要重蹈覆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