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16日

出櫃5-3 採訪紀錄方法


三.採訪紀錄方法

誠如作者在自序中所言
「寫就《出櫃》這書,無意用它來鼓舞普天下同志,人人都來Come out,而Come out(絕非易事,所以更無意藉此探索同性戀存在的任何議題,僅只單一的就人與生命、生命與人之間的情愛慾念,以及同志出櫃的內心轉折與煎熬,提出感性的調查報告,進一步做為同志出不出櫃,內心交戰的借鏡。)(出櫃p.13)
作者對於受訪者,描述出良善的採訪動機。

「而這樣一本書,即從探尋同性戀的生命流動著手,我要從這些奔赴生命滄桑的出櫃人身上,嗅些勇氣的滋味如何?我要採擷他們勇敢背面,辛酸過去的苦楚。」

「也許再多的苦都不足道矣,現在,這些經歷出櫃掙扎的鬥士,不是正在享用他們努力得來的自在心靈嗎?不也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空嗎? 」(出櫃p.12)

作者朝此採訪目的,先不斷的提問,然後再解答,並用面對人生的信念,去紀錄對同性戀的看法。以說理的經過整體修飾的語彙文字,紀錄採訪內容。

1.賴正哲:「人的內心也像是一座房子,裡面裝有象徵生命真理的一點火光,沒有那點火光,生命就變成一個黑暗的空虛」「當做為一名同性戀者時,他表現出來的映世哲學,充滿『不懼』氣勢,這跟他一直以來自我期許『好好照顧自己有關』」(出櫃 p.35)

2.許佑生:「我必須在這些偏見裡坦然接受自己是個同性戀的事實,並且用我的態度、我誠懇的表現,做為溝通的第一要素。」(出櫃 p.73)

3.陳俊志:「這個世界本來即是不完美的,不只身為同性戀的你不完美,縱使物換星移,換你做個異性戀,一樣不完美。」(出櫃 p.93)「這一世,你能夠成為一個同性戀,是十分特別的擁有,你耐在的矛盾將勾引你不停地思索許多今生今世的事。你究竟是誰?你要不要相信自己呢?」(出櫃 p.94)「我只要一顆誠摯勇敢的心,永不畏懼挖開生命中,何等惡臭、何等難堪的內裡。」(出櫃 p.124)

4.段老師:「同性戀答案其實就在人的內面裡,當同性戀向自己的內面尋找生命根源時,就會看到一個一個成就自己人生快樂的、更大的成功機會」(出櫃 p.144)「內在壓力是字設的、自找的。實踐做個獨立、理性、誠實的自由人是我的目標與一生的職志」
這種記錄方法缺點是口吻有些失真,但相對的整體剪裁較有一致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提供意見看法,

推薦閱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